不支持Flash

资料:著名摄影师西本正简介(1921-199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5:01  新浪娱乐
资料:著名摄影师西本正简介(1921-1997)

西本正

  西本正/贺兰山(1921-1997年):

  摄影师,日本人,出生于九州福冈县筑紫野市,1941年考入满洲映画协会当摄影学徒,后来加入新东宝映画公司,六十年代初被邵氏公司重金聘任来港——据他自己的说法,香港的电影技法起码落后于日本十年(五十年代的日本电影年产量在六七百部,且不少的《七武士》等佳作),而邵氏公司为了提高跟国懋等制片公司的竞争能力而想进一步改进彩色影片的画质,并改成阔银幕的制式,便邀请了西本正(后来,西本正还介绍了井上梅次等日本电影人进入邵氏公司)。

  西本正最初到香港是协助李翰祥拍摄大型宫闱剧,如《杨贵妃》、《武则天》、《王昭君》,其中,《杨贵妃》凭借其内景彩色摄影的成就而获得戛纳电影节优秀技术奖,《武则天》则被香港影评人赞誉为邵氏片厂式影片的最高成就者。此外,他还担任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宝莲灯》(1965年)、《大地儿女》、《大醉侠》、《蓝与黑》等影片的摄影师,并组团率领徐增宏、桂治洪等到日本考察电影工业。

  虽然西本正在邵氏的时间并不长,但他不但带给了邵氏电影前所未有的摄影风格,还影响了不少的香港影人。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