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著名电影学者余慕云简介(1930-200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5:22  新浪娱乐
资料:著名电影学者余慕云简介(1930-2006)

余慕云

  余慕云(1930-2006年):

  2005年正值中国电影一百年的纪念日,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专业精神奖”颁予余慕云,也可见他在香港电影中的地位,尽管他是以文字的方式介绍推荐香港电影,但被赞誉为“香港电影的活字典”。

  余慕云,广东台山人,1930年生于上海,毕业于香港中业学院新闻专业。他从小热爱电影,50年代已开始研读中国电影史。后来因为读到电影圈前辈翁灵的文章《香港电影岂可无史》而矢志研究香港电影史,穷一生的精力、金钱搜集电影资料及整理影史,甚至为搜购重要文物而四出筹款……大量珍贵的香港电影的一手资料,也因此得以保存(现在香港电影资料馆便收藏了逾5万份他的藏品,包括杂志、宣传单张、电影特刊、海报及剪报等等)。

  香港电影资料馆成立后,他以65岁高龄出任研究组策划,并参与筹划《香港影片大全》等书籍的编撰工作,并写有《香港电影八十年》、《香港电影史话》(一至五卷)、《香港电影掌故》、《昨夜星光》等多本电影专著,为后人的香港电影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也因此在2001年时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

荣誉勋章”等。

  余慕云的贡献,在于他的坚持不懈的走在香港电影研究的艰难道路上,而无疑,他的这位前驱者,也为后人除去了路上不少的坎坷与荆棘。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