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关键词:回归·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6:15  新浪娱乐

  回归·回家

  1997年7月1日,这是漫漫的时间长河中的一个瞬间,但对于香港而言,这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点,香港,结束了被港英政府统治的一百多年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幕。而回归后的香港,也就像回到了离开多年的家——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家国是一体建构的。

  回归前的香港电影表达了其对于“家”的焦虑,尽管回归后,这个“家”或许就像是王安忆的小说《本次列车终点……》中所表达的一样,这个“家”有些陌生,但至少,家是一个归宿,是一个方向。王家卫《春光乍泄》,影片的绝大部分场景都是在阿根廷的去国离乡中放逐情感,但影片的最后,梁朝伟所扮演的黎耀辉还是回家了,并特地到了台北的街头看了朋友的父母,还发出明白为什么他可以长期的在外面流浪的感慨……影片中还重点刻画了何宝荣跟黎耀辉这对恋人在栖身的旅馆(也是他们俩的“家”)中的温情。

  近几年的香港电影也更多的表达了回家的情怀,如杜琪峰《放·逐》张家辉所扮演的杀手至死都没有忘记要回家;如《杀破狼》、《门徒》等黑社会影片当中,也都张扬着家的温情与回家的渴望。还有叶伟信导演的《龙虎门》,这部改编自七十年代初的香港本土漫画的电影作品,更是一个典型。漫画出现于七十年代初,正是港英政府对香港实行更加开明的政治制度与经济上得到迅速腾飞的时期,黄玉郎借助漫画中的王小虎表达了他的香港情怀——王小虎先是从内地乡间来到香港(香港在被英国占据前夕也类似于一个乡间),偶尔的与胞兄王小龙、堂兄弟王风雷、石黑龙等相遇而组成了锄强扶弱的龙虎门……龙虎门就像是香港文化的一个象征,意图构筑一个独立的、自强不息的小社会——在当时根据这本漫画所改编的电影《成记茶楼》、《大哥成》当中,基本上再现了漫画的这种精神,但削弱了家的背景;而2006年的最新同名改编作品,不但将王小龙这个在漫画原著当中昙花一现的人物变成了主角,而且一而再的出现了“家”并表达出“长兄如父”的传统伦理思想。

  1996年的《甜蜜蜜》,是香港回归前夕的最好的文艺作品之一,影片将邓丽君的同名歌曲贯穿了始终,串起李翘与黎小军之间的十多年的离离合合的爱情故事,并富有野心的展示了香港在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中期的社会风貌(如麦当劳这个全球化的象征之一等),并勾勒出回归前的港人的浮动身份与移民心态,构成了一幅回归前的“浮世绘”。但编剧岸西,在回归后的第二年,即编写了《安娜玛德莲娜》的剧本,借助巴赫送给妻子的一首曲子细腻的刻画出新时代的青年人的爱情故事——更重要的是,影片所表达的,已经没有了回归前的浮动,而是尘埃落定后的平静,尽管还夹着丝许的波澜,有如影片中客串的张国荣在面对下属的爱情时的淡淡涌动的情愫……

  此外,九七后还出现了张婉婷导演的《宋家王朝》以及纪录片《北征》、《去日苦多》、《念你如昔》、《峥嵘岁月》等,以各种艺术手法记录了回归前后的港人的心态。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