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关键词:时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6:20  新浪娱乐

  既然香港电影经历了九十年代的大起大落(其实早在八十年代末著名导演张彻就在他的《回顾香港电影三十年》当中说到,尽管八十年代中后期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但香港电影人不少都持有悲观的态度,因为香港电影类型的狭窄、市场的限制等缘故——不过,九十年代初由徐克为主导的新武侠电影浪潮,延缓了香港电影衰落的过程),“自救”、“救市”的声音也不断的在维多利亚港的上空回响,香港的电影人也作出了各自的努力,以时尚化、本土化甚至是内地化等各种策略以求救市,其中,时尚化则是贯穿了低潮期以来的一种策略。

  根据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所做的对于美国观众的市场调查的情况所表明,青年人是电影消费的主力军,这也同样的体现于香港的市场。六十年代中后期张彻的《独臂刀》等影片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正是切合了六七十年代之交的生于战后一代的香港青少年的叛逆、躁动等;八十年代中期香港已经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张彻式的古装戏已经无法满足年轻人的心态,于是,吴宇森式的现代英雄片成为了潮流,他们以自我为中心,“我就是神”则是至理名言;九十年代中期则是面临着回归前夕的躁动不安,而且面临着中国这一“权威”式的“生父”的无形中的压力,于是,“古惑仔”系列在表达个人英雄主义的同时也表达出面对权威(影片中体现为任达华扮演的蒋天生等)的尊敬与平静……1996年仅是一年之内就出现了连续三集的“古惑仔”,并获得当年本土票房的第五、第六和第十名,创造下这一奇迹的是监制王晶、编剧文隽、导演刘伟强、主演郑伊健等,而影片改编自流行漫画。

  回归后的王晶、文隽和刘伟强等继续的合作,一边推出“古惑仔”的后续篇(续集电影是电影卖座的一个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则是改编更多的流行漫画,继续的推行这种流行文化的路线,如《风云之雄霸天下》、《中华英雄》,以及《百分百感觉》等。

  而面对回归后香港生活的逐渐的稳定过渡,很多港人也成为了OL一族,过着或许有些紧张但比较平静、稳定的生活,他们也希望在银幕上看到类似于自己的身份者的“美梦成真”的童话故事,而不仅仅是黑帮的英雄主义,于是,2000年以来出现了一些以OL一族为题材的作品,尤其是这两年也更加的明显,如正在热映的《十分爱》,以及之前的《孤男寡女》、《有情饮水饱》《独家试爱》等,将OL一族的日常梦搬上了银幕并给予了美好的结局。

  此外,香港电影的这种时尚化策略,还体现为针对好莱坞电影的高科技特色,挖掘本土电影的科技技术,如《神偷谍影》、《幻影特工》、《蓝血人》、《公元2000》等,或者是寻求亚洲地区的合作,如《三更》系列等。不过,这些方面也只是偶尔为之。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