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关键词:内地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6:22  新浪娱乐

  内地化策略:

  著名编剧、金像奖主席文隽先生在2007年金像奖特刊中撰文表示:“回归祖国,香港片依然是香港片,不会变成国产片。但内地市场的开放与国家广电总局和电影局领导们审度时势的开明,却使得这十年的香港电影,逐渐向内地靠拢,甚至有融为一体的趋势”、“香港电影的前途,肯定北靠神州,由中国这个母体来决定他的生死存亡”。文隽的话并非是空穴来风,而是香港电影在面临内忧外患后不得不所在的妥协。

  这种策略主要是体现于两个方面,首先是在题材上、故事上等迎合内地的观众的口味(类似于十多年前迎合韩国观众的口味),或者是迎合内地的电影审查制度;第二则是采取合拍片的方式。第一种情况主要是出现于2004年之前的香港电影当中,而第二种情况越来越明显的存在于现在的香港电影。

  双版本是迎合内地的口味或者审查制度的主要体现者,如2002年的香港本土票房冠军《无间道》,在香港上映的版本跟在内地数字院线上映的版本在结局方面是很大不同的,香港版是刘德华所扮演的刘建明以警察的身份暂时逃过了法律的制裁,也为影片的第三集(第二集是这部影片的前传)埋下了伏笔,而内地版则是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思维和审查制度的双重制约下的被逮捕归案;尔冬升(blog)《旺角黑夜》,内地版中将吴彦祖所扮演的来字福建某小渔村的“大圈仔”(“大圈仔”主要是指从内地到偷渡到香港的犯罪分子)身份改为来自于东南亚某小渔村;《大块头》则削弱了影片中的佛家思想并摈弃了一些比较暴力的镜头;软色情影片《豪情》更是几乎另起炉灶拍成一部传统的警匪片《天罗地网》(黄志强在八十年代末拍过一部同名电影,很精彩)……

  2004年元旦开始实施的CEPA协议(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加强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标志着港产片的北望神州策略过渡到合拍片的阶段。因为,该协议尽管规定了“香港拍摄的华语影片经内地主管部门审查通过后可不受配额限制,作为进口影片在内地发行”,但在可视为国产片在内地发行的合拍片方面则规定:合拍片允许香港人员适当增加比例,但内地主要演员的比例不得少于影片主要演员的三分之一;故事不限于发生在中国内地境内,但情节或主要人物必须与内地有关。这些规定延续了九十年代中期的内地有关部门针对与香港合拍片的“以我为主”的思路,但也限制了合拍片的发展,如去年的《伤城》《霍元甲》《龙虎门》等,虽然在香港与内地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但口碑已经逊色于他们的以往的作品。

  合拍片仍然是目前香港电影发展的方向,相比之下,纯粹的港产片,则越来越少了……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