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中的香港映像:《有时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7:35  新浪娱乐
电影中的香港映像:《有时跳舞》

《有时跳舞》

  《有时跳舞》

  导演:关锦鹏

  主演:李嘉欣、舒淇、桃井薰

  年份:1999年

  一群异乡人在外出旅游时忽然被困于一座小小蜉蝣岛,无船离开,因为当局怀疑有一种致命石头症病毒在该岛蔓延,而这座小岛成为被隔离的疫岛,岛上的人们也暂时不能离开……

  香港位于一个小岛上,也曾经历过被港英政府统治了大约一个半世纪的历史,而香港小说家西西在形容这个城市时说是一座“浮城”:“浮城的命运难道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海、天之间的引力改变,或者命运之神厌倦了他的游戏,那么,浮城是升是降,还是被风吹到不知名的地方,从此无影无踪?”“如果浮城上升,头顶上那飘忽不定、软绵绵的云层,能够承载这么坚实的一座城吗?”这部关锦鹏导演的《有时跳舞》,其实也是借这个被隔离的小岛的命运来隐喻香港的“浮城”命运,因为不知道明天怎么样,所以,哭有时笑有时哀伤有时跳舞有时。

  但影片结尾的流言被澄清的结局,则寓示了“五十年不变”的回归命运,也以乐观的姿势相信明天会更好。这也是七十年代的港人与新世纪的港人面对香港命运的不同所在,从犹疑到信心,从失望到希望。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