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之最具水准编剧:彭浩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07  新浪娱乐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之最具水准编剧:彭浩翔

彭浩翔

  最具水准编剧:彭浩翔(blog)

  香港的电影剧本呈现出三大特点,即类型的糅合、地域的色彩以及娱乐的快感。八十年代以来的香港电影中,武侠片、警匪片和喜剧片这三种类型占绝大多数,如何在现有类型上或者说类型片的制约上融入新的血液,也就成为了考验一个编剧的能力的重要方式。香港在文化底蕴上有着岭南文化的痕迹,又受到港英政府的多年的统治,在中西方的夹缝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体现在具有地域特点的现实生活被写进剧本或者是地域式的口味融入影片中。而香港电影又是一种以“娱乐”为基本模式的地域电影,其追求直接的、让人过瘾的感官刺激和身体反应的电影感,甚至不惜使得影像画面显得癫狂、暴力、怪异等,而不求平稳、不讲分寸、至情至性、大胆无忌,而被西方的传媒评价为“尽皆癫狂,尽皆过火”,如吴宇森的作品,不少为了渲染暴力美而将慢镜头与白鸽齐飞的画面放在一起……

  综合上述三方面的的特点,最具水准编剧无疑当属自香港回归以来奉献了不少精彩作品的彭浩翔。香港特区十周年电影奖将最佳编剧一奖授予了《无间道》的麦兆辉与庄文强两位编剧。尽管《无间道》系列确是精彩作品,但他们俩的作品除了这两部之外还有不少,质量上有着明显的差距,而且,这些作品的导演都是刘伟强,当中有多少属于刘伟强创作的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著名编剧岸西的作品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即使是跟许鞍华合作的《玉观音》《男人四十》,从成片的故事回溯剧本,感觉明显不是同一层次;还有韦家辉,他的作品越到后来越是显得散漫甚至是力不从心,从电视剧《大时代》到电影《喜马拉雅星》,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锐气与新意,甚至给人草草成章的感觉……

  彭浩翔,早期写小说《全职杀手》出身,之后自己担任导演兼编剧,因此可以更好地将自己的思想意识融入影片当中。他的第一部自编自导的《买凶拍人》是一部反英雄片类型的作品,并将亚洲金融风暴所带来的负资产、破产浪潮等融入了影片的叙事,而这种反类型的方式又是一种让观众在之前的熟悉的类型中看到后现代的调侃或者说恶搞而得到娱乐的快感;《公主复仇记》整体上是一部在大的时代背景下的爱情小品剧,但同样是反爱情类型的,尤其是影片的结局揭示出事情的真相,而从“两个公主和一个王子”的传统的童话爱情急转而下成为“两个巫婆和一个王八蛋”的反爱情故事,显得非常的黑色幽默;而《大丈夫》、《AV》、《伊莎贝拉》等也是延续着这种反类型的、黑色的思路,而也展示出编剧彭浩翔的非同小可的编剧能力。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