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最杰出电影:《无间道1、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32  新浪娱乐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最杰出电影:《无间道1、2》

《无间道》

香港特区电影十年最杰出电影:《无间道1、2》

《无间道2》

  最杰出电影:《无间道》第一、二集

  2002年,《无间道》以5500多万港元的票房成为港片救市的希望。影片在表面上讲述的是两个卧底如何的处于身份的煎熬与寻求解决的方式的故事——卧底的这种身份在实质上也是香港在回归前的处于港英政府与内地政府的夹缝中的暗指;而影片虽然最后是警方的卧底殉职而黑帮的卧底逍遥法外,但这正体现了社会的复杂性,而且,刘德华所扮演的黑帮卧底在整体上是想要改变生活而成为一个“好人”——涉及到一些浅显的社会性或人道主义主题。

  更重要的是,这部影片尽管在某些细节上存在着缺点,但相比于传统的香港警匪片的过于讲究动作性而显得剧情单薄的重武轻文的作风而言,影片既有均衡严密、张驰有度的剧情设计,还有人物性格丰满的塑造,再加上多条叙事线索并行不悖的交错着而显出导演的功力不俗等,在整体上成为一部剧本踏实、人物丰满、扣人心弦的娱乐片。

  《无间道2》作为《无间道》的前传,也即他们的“前世”渊源,这需要很大的功力。而从成片的效果来看,《无间道2》在交代众多人物是如何的步入“无间道”受到来自内心的折磨上不但有条有理,而且还拍出了黑帮史诗的味道——《无间道》是剧本经过数年的思考与修改而厚积薄发的一次艺术的迸发,《无间道2》却是因为《无间道》的成功而赶出来的“前世”渊源,甚至在剧情等不少方面胜于前者,而与第一部并列成为“最杰出电影”。至于《无间道3》,只能说是中规中矩甚至是缺乏神采的续集了。

  在第78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根据《无间道》翻拍的《无间道风云》一举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四项大奖,替大导演马丁·斯科西斯补偿了他之前七次提名七次落空的遗憾,更印证了《无间道》一片作为香港乃至华语影坛经典佳作的魅力。阿木(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