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纪录片《医疗内幕》背景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6:28  新浪娱乐

  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随着国门的一步步更广泛的开放、和各种外界文化信息的涌入,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发达最强大的国家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作是心目中的失乐园,误以为高楼大厦、跑车别墅、自动化与高科技这些就是美国的全部。后来人们逐渐认识到,其实咱们有的问题人家老美那边多多少少也都有,有些甚至还比咱们这边严重。

  本片中所反映的医疗保障系统就是多年来在中国骂声一片的一大社会重点矛盾。这么多年中国得舆论针砭了无数体制缺陷、揭露了无数黑幕隐情、也探讨了无数解决方案,口水一片的结果大致也就得出这么个结论“看看人家美国,怎么啥都好呢,咱还是像人家学习学习吧,把人家的什么HMO、PPO、POS系统全都搬过来。不行?为什么不行?就是因为咱没那么多钱啊。”于是和许多其他的社会问题一样,一来二去最后的结果就是上下一心的都把解决途径寄托在了经济的发展上。但正如本片所反映的那样,即便是在经济、科技实力称雄全球的美国,问题也同样存在着。可见金钱并不是万能的。经济的发展也并不能给所有问题指明解决的方向。

  而除了反映社会问题的存在之外,迈克尔•摩尔在片中还把矛头直接指向了以布什为代表的美国最高权力系统。例如,他在一个电影相关网站(www.healthcare-now.org)上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在1988~2006这8年间医疗保险的保险金已经飙升了100%,而医疗成本的增加每年都不超过5%。自2000年来主要的医药公司股价都已经翻为原先的4倍。并且他还毫不客气的指出只有在竞选前期保险费用才会有所下降。

  除了上述网站之外,迈克尔•摩尔还闹革命一般开设了10多个(有些是他的支持者所开设)相关网站,并发起了向国会提交有关改进医疗保障制度全民请愿书的网络倡议,另外他还发起各种民意调查并辅以四处的演讲宣传。一时间搅和的全美上下是一片热闹光景,四方诟病医疗体制已久的民众也纷纷相应迈克尔•摩尔的号召加入了这场“大革命运动”。

  也许是美国医疗体制真是那么的不得人心,又或者是摩尔如今的功力确实已今非昔比。影片在小规模上映后取得了空前一致的好评。IMDB上3000多的投票平均分结果高达8.4。评论界普遍认为作为一部影片来说,本片水准处于低于《科伦拜恩的保龄》高于《华氏911》的位置,但其所揭露的社会问题,所表达的文化现象和所蕴涵的价值判断却是他个人影片中表现最好的一部。

  当然,古往今来,正直敢言的猛士都是落的个刚而易折的下场。迈克尔•摩尔尽管拥有大批忠实拥趸,但也没有逃脱此劫。在“50大票房毒药”榜单上,摩尔独占鳌头;在“超冷名人榜”上,摩尔又位冠群雄;在政要、财阀的眼中摩尔简直就是一大社会不安因素。因此,起诉和指控也是伴随他拍片的永恒伴奏。

  本片当然也不例外的收到了各大制药公司的法院传单,缘由基本上都是指控他在调查中为了攻击政府,攻击制药公司而片面的断章取义云云。另外,在摩尔携影片准备戛纳之行的前十多天,另一重磅炸弹——一封以布什名义的美国政府信件不期而降,向他提出为影片拍摄违法进入关大纳摩和古巴境地的控诉。因为违规拍摄,不仅影片面临美国禁映的惩罚,迈克•摩尔本人也极有可能受到指控入狱

  当然这些最后也都没有影响到他今年在60寿筵上为戛纳送上这份纪录片贺礼。影片在戛纳的展映虽然没有斩获任何奖项,但各方的一致好评与为他的“大革命”及诉讼积累的公众舆论支持也算是让摩尔不虚此行。张旭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