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纪录片《未被审判》登陆央视《探索-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9:42  新浪娱乐

  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山东三箭集团联合拍摄的一部反映中国战争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的大型纪录片《未被审判——中国战争受害者对日诉讼纪实》,已于9月8日起每晚22:00在中央电视台10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2001年12月《未被审判》(原名《未来之讼》)正式立项,计划以二十集(每集半小时)甚至更长的篇幅,全面反映并继续跟踪中国战争受害者和日本进步势力近十年的对日诉讼的历史。

  该片拍摄期间得到了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全国律师协会大力支持和指导,摄制组经历了十八个月时间,辗转国内十四省市,五次到美国、日本、韩国等地进行采访和资料收集。摄制组采访了近200余名中国战争受害者、中国律师、中国学者、日本律师、日本学者、日本国会议员、日本普通民众、美国律师、美国国会议员、美国学者、韩国学者、韩国受害者等等,力求用客观、公正的态度反映这一段历史。由于选题涉及到大量的历史资料,摄制组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资料收集,诸如各国图书馆、国内外平面媒体、国内外的电视媒体等等,甚至,摄制组专程到美国国家档案馆,进行查找,取得了大量没有公开过的影像资料。在拍摄的近10000多分钟的素材中,有近一半内容需要翻译,而且涉及到英语、日语、韩语以及中国的地方方言。该片采访人员超过二百人;拍摄素材12000分钟;从各方收集购买历史资料10000分钟。全片分二十一集,每集长度为三十分钟。

  《未被审判》对最初的花冈暴动幸存者诉鹿岛企业案,到刘连仁诉日本政府案、到后来的平顶山大屠杀幸存者案、七三一细菌部队案、在华受害劳工案、无差别爆炸案、山西和海南慰安妇案等十几件诉讼案都做了客观公正的记录,对当时的历史背景也有详尽的阐述。该片在理念上是对日本侵华战争加以控诉的,但是在控诉的同时主创人员又将全剧的观念加以深入和提高。旧账不可不算,但是不是为了算账而算账,进行未来之讼的目的不是重翻历史,激化民族矛盾,而是站在人类全局的角度加深人们对历史的思考和对战争的控诉,从而在新的时代潮流中努力把握整个事件,发掘民族精神,发展民族新的境界,为中日之间的友好夯实这一块陈年的不平之基。

  该片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全景式的记录中国二战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的电视纪录片。在创作期间,一直受到国内外各家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新闻调查》、《夕阳红》等重点栏目都曾主动与摄制组联系并联合制作节目播出。其中,与《新闻调查》合作的《福冈胜诉》使该栏目的收视率大幅度提高,得到了中央台领导和专家的好评。并且,摄制组成为首次进入日本法庭内拍摄的境外媒体。这部纪录片所反映的问题和揭示的矛盾,它所唱响的时代主旋律,以及它所涉及的关于人类和平的深刻命题,无不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同时也代表了中国人民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正确对待过去、反对战争、要求和平和中日友好的呼声,代表了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人们为了人类未来要求清算历史谋求人类永久和平的决心。该片赢得了中央电视台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赞扬,并先后在山东有线影视频道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自《未被审判》在央视10套与观众见面,每晚播映期间陆续有多部电话打到中央台,其中有普通观众,有当年的战争受害者。通过观看该片,他们不仅对所反映事件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在情感上引起强烈的共鸣,而且更重要的是一些战争受害者找到了诉诸法律解决问题的渠道。这对一些战争遗留问题的解决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据悉,继在央视10套播出结束后,该片将于央视4套再次与观众见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