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德昌1996年作品《麻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16:37  新浪娱乐
杨德昌1996年作品《麻将》

《麻将》海报

  片名:麻将

  译名:Mahjong

  导演/编剧:杨德昌

  制片:余为彦

  演员:

  金燕玲 饰红鱼母

  赵强 饰Jay

  张震 饰香港

  张国柱 饰红鱼父

  吴念真

  吴家丽 饰Angela

  王启赞 饰小活佛

  王柏森

  唐从圣 饰红鱼

  维珍妮莱杜茵 饰Marthe

  柯宇纶 饰纶纶

  地区:中国台湾

  片长:121分钟

  年份:1996年

  分级:IIB(香港)

  类型:少年成长/伦理

  出品:原子

  剧情简介:

  《麻将》是群体的一个隐喻。这个群体由四个人组成,缺一不可,每个人物在这个群体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与“麻将”这个隐含着赌博色彩的词汇类似的是,这个四人群体是一个恶的群体,他们不打麻将,但在诈骗,诱奸方面劣迹斑斑。四人之中,富商的儿子红鱼是老大,是恶的策划者。他从父亲那里学来了许多作恶的方法,并坚信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因此就可以通过欺骗式的给予逐渐获取人们的信任,从而奴役他们;香港是个泡妞的高手,是性奴役的实施者;牙膏是个秃头,他冒充小活佛,靠给人预测未来,又人为地给人制造不测来实现别人对他地信任,从而获利;纶纶是个个性敏感地追随者,是另外三个人地帮手,有良好地语言能力。他们通过香港诱骗女人,又以某个人的就是所有人的理由,实现从诱奸到轮奸的目的;他们还通过牙膏给人算命,预言不测再制造不测,以此得到消灾的回报。

  红鱼一次错误的策划导致了这个团体的瓦解。红鱼偶遇了父亲从前的朋友邱懂和情妇安琪儿,并误以为安琪儿就是数十年前骗过父亲一大笔钱的女人,因此决定报复。但意外的是,在香港引诱安琪儿时,发现安琪儿身边原来也有一个女性群体,这个群体同样以分享每个人的拥有为理由来实施对男性的性奴役,香港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遭受了别人的奴役,在精神上遭受了致命打击。

  而令红鱼没有想到的是,骗了一辈子人的父亲,悟出了人生与欺骗和金钱无关的道理,最终与情人自杀。此时红鱼又发现了此安琪儿并非彼安琪儿,明白自己受到了愚弄,在极度愤怒中杀死了邱董。

  纶纶遇到了来到台湾寻找情人而又遭情人抛弃的法国女人玛丽特,他爱上了她,但红鱼一心想把玛丽特卖给淫媒。这让纶纶感到失望,只好把玛丽特藏起来。这时纶纶又被人误认做红鱼而被绑架……

  近于崩溃的香港,认识了人生虚妄的红鱼,情感失落的纶纶使这个恶结构面临解体。而此时,仍对作恶充满迷恋的牙膏想组织新的麻将群体,继续作恶下去……

  最后,眼看要与旧情人言归于好的玛丽特认识到纶纶对她的爱,他们在街头相互寻找,热烈拥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