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结肠癌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19:18  新浪娱乐

  结肠癌简介

  结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以40岁~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我国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低于胃癌,食管癌、肺癌等常见恶性肿瘤。中医学对结肠癌未有确切称谓,仅有近似大肠癌的临床体征记载,如“肠积”、“积聚”、“肠覃”、“下痢”、“脏毒”、“锁肛痔”。

  与饮食方式有关

  近年各地资料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其发病率呈逐年上各趋势。从流行病学的观点看,结肠癌的发病和环境、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方式有关。

  发病原因

  一般认为高脂肪食谱和纤维素不足是主要发病原因。研究显示,饱和脂肪酸的饮食可增加结 肠中胆汁酸与中性固醇的浓度,并改变大肠菌群的组成。胆汁酸经细菌作用可生成3-甲基胆蒽等致癌物质,固醇环也可经细菌作用被芳香化而形成致癌物质。食物纤维包括纤维素、果胶、半纤维素、木质素等,吸收水分,增加粪便量,稀释肠内残留物浓度,能够缩短粪便通过大肠的时间而减少致癌物质与肠粘膜接触的时间,若膳食纤维不足时,已是结肠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结肠癌症状

  早期常无明显的临床表现,病情发展较慢,或有腹部间歇性隐痛和不适,常常不被注意。大便习惯也无太多改变,有时可有轻度腹泻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随着病情的发展,病人腹部胀满不适,可有持续性钝痛,大便习惯明显改变,次数增多,稀便或浓血便及血便。晚期病人常表现为贫血状,消瘦,腹部持续性钝痛,或阵发性加重,大便多呈粘液血便或血便,当出现肠梗阻时,可表现为高度的腹胀、腹部绞痛,并伴有恶心、呕吐。

  腹部肿块多见于右腹部,是右侧结肠癌的表现之一,提示已到中晚期,肿块表面可有结节感,一般可以推动,但到肿瘤晚期时则固定,合并感染时可有压痛。结肠癌的患者可出现进行性贫血,低热,进行性消瘦,恶液质,肝肿大、浮肿、黄疸和腹水等。

  早期发现方法

  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要检查一次,尤其出现便血、便频、大便中有黏液以及里急后重等排便习惯异常者,均应做直肠指检查,如直肠指检无异常发现者,应常规进行纤维结肠镜检查及乙状结肠镜检查。

  如何预防结肠癌(大肠癌)

  1.避免长期进食高脂食物,多进富含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2.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大蒜、茶叶等天然抑癌食品,适当补充维生素A、B12、C、D、E和叶酸。

  3.积极防治癌前病变,对有肠息肉,尤其是肠息肉家族遗传性患者,须及早予以切除;大力防治出血吸虫病及血吸虫肉芽肿。

  4.对有癌瘤遗传易感性和癌瘤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行癌前普查;近期有进行性消瘦及大便习惯改变者,也应及早行有关检查,以期尽早发现。

  5.对早期肠癌手术后或放疗后患者,应定期复查,有条件者应长期坚持给予扶正抗癌中药巩固治疗,预防复发。

资料: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结肠癌简介
示意图

  大肠癌简介

  结肠癌、直肠癌统称为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消化道肿瘤中,大肠癌的发病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而位居第三。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大肠癌的发生与慢性炎症 ( 溃疡性结肠炎、日本血吸虫病 ) 、大肠息肉、腺瘤及一定的遗传因素有关。另外,经常进食高蛋白、高脂肪者,肠中厌氧菌较多,能将胆酸分解成为不饱和多环烃,这是一种致癌物,再加上纤维素类食物摄入量少,粪便贮留过久,致癌物质聚集,极易导致大肠癌。

  大肠癌具有起病隐匿,早期常无明显的临床表现,病情发展较慢,远期疗效优于其他消化道恶性肿瘤,预后相对较好;但大肠癌发病率高并有连年上升趋势。

  大肠癌在不同地区,其发病率有明显区别。据世界肿瘤流行病学调查统计,大肠癌在北美、西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发病率最高,日本、智利、非洲等地则低。根据有限资料,非洲大肠癌的发病率似乎非常低,Burkitt报道分布于非洲各地的21家医院,最多的一家医院每年可遇到4例大肠癌。一般来说,经济发达的国家发病率较高。

  在世界范围内我国属于低发区。近年来大肠癌同肺癌一样有上升趋势,我国亦不例外。该病在国内的发病率亦有地区差异,以上海、浙江、福建为高发区。

  男性大肠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约为1.6:1。

  发病率年龄方面资料,据国内统计,以40~50岁为多,年龄组中位数为45左右,40岁以下者全部病例的1/3左右,30岁以下者占10%左右。高发国家大肠癌高发年龄为60~70岁,30岁以下者占6%左右。我国大肠癌好发年龄比国外提早10~15岁,30岁以下者占11%~13%,这是我国大肠癌的一个主要特点。

  直肠癌简介

  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男性多于女性,年龄在40~60岁之间。直肠癌初起时症状不明显。发展一定速度以后出现排便次数增多,有便不尽感,大便常常带有粘液和脓血。随着癌块增大,肠腔逐渐狭窄,致使粪便变细,排便困难。肠腔完全阻塞后,则出现便秘、腹胀、腹痛等肠梗阻症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