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影片《夜幕》主创阵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2:03  新浪娱乐

  本片的主创阵容十分强大,从演员到导演到编剧,个个无不是或星光熠熠或内力深厚的行家里手。大师红人新秀在本片中汇聚一堂,实在是令人眼花缭乱。在他们所有人手中的奖杯和提名加起来简直可以办一个展览,总共获得了31次奥斯卡提名(其中4次获奖)、30次金球奖提名(其中7次获奖)还有22次艾美奖提名(其中5次获奖)。有着如此背景的制作阵容如果被比作是一支豪华舰队则一点也不为过,尤其所打造的影片也定是有它的可看之处,但也有人对舰队船长--本片导演拉乔斯·科泰发出了质疑,认为他并没有能力驾驭如此庞大的制作阵容。

  其实这种质疑还是有一定的事实根据的,毕竟匈牙利影人拉乔斯·科泰对于影迷来说确实并不脸熟,翻开他在本片之前的执导经历也只有单薄的一部作品(《非关命运》(Sorstalanság)(2005))。人生第二次拿起导筒就挑起这样一个华丽的班子,确实让人不免担心他是否有这个能力以致不会糟蹋了这样的演员阵容和这样的剧本。

  不过,这样的担心与质疑在笔者看来完全是没有必要的。首先我们要知道在艺术的领域中灵感与天赋才是成败的最终决定因素,而经验和资历的衡量标尺并不是可以用来考察一个艺术家创造力的客观准则。就如本届戛纳60寿宴上新鲜上演的老将猝死,新人上马那一幕一样,艺术从来就是拒绝老迈和套路而肯定新鲜和创新的。本届金棕榈最佳影片《四月三周两天》(4 Luni, 3 Saptamni Si 2 Zile)也只是导演克里斯汀·蒙吉人生第二次的执掌导筒。另外,话说回来,人家拉乔斯·科泰也并不是初出茅庐的新人小帅,只是最初他是以摄影师而不是导演的身份亮相影坛罢了。自1970年就踏入影坛以来,拉乔斯·科泰每年都以摄影师的身份有着至少2部影片的拍摄工作,他那娴熟的摄影技巧和独到的影像捕捉给许多影片增加了起死回生或画龙点睛的一笔。在他的作品中,就有为影迷们所熟悉的《海上钢琴师》(The Legend of 1900)(1998)和《西西里美丽传说》(Malèna)(2000)这样的不俗之作,同时《西西里美丽传说》也为拉乔斯·科泰赢得了奥斯卡最佳摄像的提名,其摄影功力可见一斑。并且,拉乔斯·科泰的处女导演作品《非关命运》也是在大范围获得好评的影片,此片在05年也拿到了柏林金熊奖的提名。所以说,虽然从履历表看上去其貌不扬,由拉乔斯·科泰来指挥这样的豪华舰队一点也不委屈那些台前大腕们。

  除了队长之外,剧组中另外一个重量级的压阵老将就是如今已有70岁高龄的英国老戏骨瓦内莎·雷德格里夫了。上文提到的总共31次奥斯卡提名的统计数据中,有6次便是她所贡献,并且在77年还以《朱荔叶》(Julia)中一个配角的出神演艺捧走了一座小金人。如今已过古稀的瓦内莎·雷德格里夫却愈发老而弥坚,除了本片外,今年她还将在另外的三部影片中露脸。本片中她将饰演老年的安娜一角,演的虽然是故事的中心人物,但因为影片的剧情安排,她的戏份却并不多。在影片大部分的时间里,我们所看到的都是由克莱尔·丹尼斯扮演的年轻时代的安娜。克莱尔·丹尼斯在早年凭借电视剧集《我所谓的生活》(My so-called life)夺得过金球电视剧影后,后来又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以出色表演拿下了MTV电影奖的影后,并且在老科波拉此前的收山之作(当然今年老教父又要复出了)《造雨人》(the Rainmaker)中与如今的当红间谍马特·达蒙有过精彩的对手戏。一路打拼到21世纪后,克莱尔·丹尼斯的事业更是蒸蒸日上,《终结者3》《斯通家族》等叫座片中都有她活跃的身影。今年除本片外,在8月10日上映的魔幻大片《星尘》(Stardust)中,丹尼斯也将出演重要角色。

  除了几位主角外,影片的配角阵容也一样吸引眼球。《空军一号》中的女总统格伦·克洛斯、《曼哈顿灰姑娘》娜塔莎·里查森、《阳光小美女》托尼·克力特等熟人都将在本片中露脸。张旭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