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利波特》走进麻瓜世界 神奇魔法成现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4:26  信息时报
《哈利波特》走进麻瓜世界神奇魔法成现实(图)

电影中,哈利披上斗篷后瞬间隐形。

《哈利波特》走进麻瓜世界神奇魔法成现实(图)

分析图

《哈利波特》走进麻瓜世界神奇魔法成现实(图)

哈利的魔杖一指,就能施出各种魔咒,而现实中研究人员则要为此努力许多年。

《哈利波特》走进麻瓜世界神奇魔法成现实(图)

骑在飞天扫帚上的哈利估计让NASA的反重力研究员们羡慕坏了。

  时报综合报道 在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里,清除记忆、瞬间隐身、失重漂浮等都是刺激的冒险,那么在麻瓜(《哈利·波特》系列书中对不懂魔法或不相信魔法的人的称呼,编者注)的世界里,有没如此神奇刺激的东西呢?

  7月下旬,英国作家J·K·罗琳的魔法系列小说完结篇《哈利·波特与死圣》即将推出,关于最后一集,许多人肯定会关心:哈利最终会死吗?罗恩和赫敏会在一起吗?邓不利多校长会回来吗?不过对英国《每日电讯报》科技版编辑罗杰·海费尔德来说,他更关心的是,魔法世界里的诸多神奇法术在麻瓜的世界里是否可能成真?随着麻瓜科技的飞速发展,这个巫师们眼中蒙昧落后的世界在不少方面已经向魔法世界看齐,比如隐身术、清除记忆术、反重力术、四肢重生术等都已经或正逐渐成为现实。巫师们只需一个咒语或一瓶药水就能解决问题,但麻瓜科学家们则需要为此付出数年乃至数十年的艰苦试验与研究。但无论如何,不少“魔法”已经成真,麻瓜的科学世界正在一点一点艰难前进。

  1隐身术

  魔法世界

  代表:隐身斗篷、隐身咒

  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哈利从他父亲那儿继承了一件隐身斗篷,穿上后就能够神奇地隐身,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在魔法学校走来走去。如果没有隐身斗篷怎么办?巫师们还可以使用隐身咒语隐身,比如疯眼汉穆迪曾经对哈利施展过的变色龙隐身咒。

  麻瓜世界

  代表:特殊材料制成的隐身衣

  状态:研究中

  制作隐形服装的关键是一种特殊的人造材料,它用来改变光线及物体周围电磁射线的走向,让这些光线和射线穿过物体而不会产生反射或阴影。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电子与系统工程教授纳达尔·恩格赫塔说:“这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科学,也是一种非常有趣的创意,得到了数学和物理学伟大的基础支持。”

  事实上,恩格赫塔正在用一种被称为元材料的新奇材料,研制隐形服。英国物理学家彭德利和同事也使用元材料,它能让电磁射线比如无线电波或可见光等,向任何方向折射。

  用这种材料制成的外衣,既不反射光线也不投射阴影,而是让光线从物体周围流过,就像一条小河沿着一块平滑的大石头流淌一样,就好像从未碰到障碍物一样。旁人无法在衣服上看到光线,一切就这样消失了。

  美国东北大学的物理学家、切尔顿微波公司的设计工程师帕坦加利·帕里米说:“是的,如果有人穿上用这种材料制作的斗篷,他就能隐身。” 不过科学家们也承认,隐形衣从理论到实现之间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

  2反重力术

  魔法世界

  代表:飞天扫帚、飞行汽车以及霍格沃茨四处飞舞的蜡烛

  麻瓜世界

  代表:反重力空间

  状态:研究中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研究员们肯定愿意出卖他们的灵魂以获得一把哈利·波特的飞天扫帚。麻瓜们关于反重力的研究已有数十年之久,早在1992年,俄罗斯物理学家伊夫盖尼·波德克莱特诺夫就宣布说他已分离出一个不受重力影响的空间。他声称自己在实验时发现,位于高速放置的超导体上的蝶状物体会失去部分重力。根据他的测量,旋转越快,重力的影响就越小。后来,美国波音公司约请波德克莱特诺夫从事“反重力”技术研究,NASA也为其提供60万美金的科研资助。毫无疑问,反重力研究一旦获得成功,那将是人类在动力场领域的一场革命牲的突破。

  3再生术

  魔法世界

  代表:生骨药水

  在《哈利·波特2》中,爱吹牛皮的黑魔法防御课教授吉尔德罗伊·洛克哈特施咒抽走哈利手臂的全部骨头,幸亏庞弗雷夫人让哈利喝了一种叫做“Skele-Gro”的生骨药水,花了一整个晚上才让骨头重新长了出来。

  麻瓜世界

  代表:再生基因

  状态:动物研究已成功  

  早在2005年,美国费城Wistar学院的艾伦·赫柏-凯兹教授在研究老鼠的免疫系统时,就被其强大的再生能力所震惊。他们发现了一种再生能力超强的“奇迹老鼠”。有研究人员称,一旦找到人类的“再生基因”,5年内人类也许可以实现断肢再生。

  据报道,这种能重新长出断肢的“奇迹老鼠”是一种被简称为“MRL”的鼠种。艾伦教授介绍,这种老鼠具备了从伤势中再次复原的能力,它们可重新长出心脏、脚趾、关节以及尾巴等“身上几乎所有肢体和器官”,惟一无法再生的器官是大脑。更不可思议的是,当把从“奇迹老鼠”身体上提取的胚胎干细胞注射到普通老鼠体内后,它们竟也获得了再生能力。而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人类身上也有类似的基因。“如果哈利能够推迟与伏地魔的决斗的话,说不定到时我们能研究出重生他任何器官的技术。”艾伦教授开玩笑地说道。

  4记忆清除术

  魔法世界

  代表:清除记忆咒

  在哈利·波特所在的魔法世界里,有时会有麻瓜不小心看见巫师们的行动,这时巫师们只需要施一个“清除记忆咒”,就能从麻瓜脑中清除掉不希望他们记得的东西。多年以来,魔法部就是靠这个咒语来保护他们的秘密。

  麻瓜世界

  代表:遗忘药丸

  状态:已发明

  就在上周,美国哈佛大学和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宣布发明出一种可阻断痛苦记忆的健忘药,这种药物能阻断唤醒记忆的生化途径。

  据报道,科学家使用药物心得安和理疗来共同“抑制”研究对象对精神创伤的记忆。他们对19名

车祸和强奸受害者进行了10天的治疗。在这期间,他们要求这些病人描述他们对10年前的痛苦事件的记忆。他们给一些病人服用药物,另一些人则服用安慰剂。一周以后,他们发现服用药物的病人在回忆他们的痛苦经历时表现出了较少的压力。科学家们指出,从某个角度来讲,人类大脑的记忆力其实与电脑硬盘储存信息非常相似。文/艾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