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年间的15座电影视效里程碑:《银翼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9:44  新浪娱乐

  《银翼杀手》(Blade Runner)

  影片导演:莱德利·斯科特

  影片主演:肖恩·杨、鲁特格尔·哈尔、哈里森·福特

  发行公司:华纳兄弟

  上映时间:1982年6月25日

  震撼指数:★★★★★★★★★ 9

  经典镜头: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燃起了熊熊大火,火光照亮了整个天空

  特效简介:

  《银翼杀手》从科幻的角度审视了人性这一宏大的哲学主题,影片中始终贯穿着对人和人的价值的思辩。一方面人类试图消灭由自己亲手制造出的在各方面都强于自己的复制人,而另一方面复制人为了生存的权利也与人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这种矛盾的冲突,迫使观者不得不透过复制人的命运来反思自己:什么是生命?以及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等等这些通常只困扰哲学家们的头疼问题。这样的科幻哲学探索理念影响了之后如《终结者》、《骇客帝国》等众多科幻巨制的影片思想。

  而《银翼杀手》同时也是一部被众多影迷,科幻迷认为最被忽略的经典老片。其缘由是观众很难接受片中压抑的气氛和灰暗的色调——几乎没有一个光明的镜头,几乎没有动人心魄的刺激点。但影片中前卫的理念与精巧的特效设计模式的确对电影工艺的发展乃至真实人类世界的工艺风格都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片中大胆而具有想像力的城市景观塑造可谓是前所未有的突破,那些奇思妙想的创意甚至极大的影响到了20世纪末的建筑风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