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年间的15座电影视效里程碑:《骇客帝国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9:51  新浪娱乐

  《骇客帝国1》(The Matrix)

  影片导演:安迪·沃卓斯基、拉里·沃卓斯基(今天的拉娜·沃卓斯基)

  影片主演:雨果·维文、基诺·李维斯、凯莉·安妮·摩斯

  发行公司:华纳兄弟

  上映时间:1999年3月31日

  震撼指数:★★★★★★★★★★ 10

  经典镜头:崔妮蒂凌空飞起,时间静止,镜头摇移,旋即双脚踢飞保安

  特效简介:

  骇客帝国系列是毫无疑问的经典巨制,其所产生的空前影响力是连制作方都始料未及的。自从影片上映伊始,关于片中的哲学、伦理、技术探讨就层出不穷。有人说片中反映了人类思想史的进化,有人说片中有着世界三大宗教本原思想的命题,还有人说片中叙事铺陈的手法其实师承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各种言论众说纷纭,沸沸扬扬中我们也最终看不清影片中所承载了什么,但毋庸置疑的是影片本身所具有的深刻内涵与商业娱乐元素的统一和谐本质。用科幻的语言探讨哲学问题并不是本片首创,但本片绝对是其中的巅峰之作。

  视觉特效上本片尤为出彩,尤其是首创了“子弹时间”(bullet time),在激烈打斗或高速运行的子弹场面中将画面定格,镜头围绕定格物体作360度环绕,这种极具想像力的镜头模式给了观众前所未有的全面震撼。当初为了实现这一效果,制作团队曾提出过许多方案,包括用一台高速旋转的摄像机记录每个场面,然后慢速还原,但诸如这样的方案都由于其操作的难度而被放弃。最后,特效组采用了“时间分割”的技术,就是用许多摄像机环绕摄像主体同时拍摄,然后在后期电脑处理生成最后的效果。这样的投入当然有其应有的回报,在当年《骇客帝国1》就力挫《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获得了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大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