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祖名谈“太阳升起”:每个人都是导演的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2:45  新京报

  新京报:这次合作《太阳照常升起》姜文有什么印象?

  房祖名(听歌,blog):他很特别,他如果喜欢你的话是天大的幸福。

  新京报:你觉得你是被他喜欢的那种演员吗?

  房祖名:我尽量不让他讨厌吧,不然活不长的。

  新京报:姜文对电影特别执着,但是据说现场他的脾气很大……

  房祖名:不会,他要求很高但是并不严厉。有这种说法可能是因为很多人会问他问题,但他却不喜欢被质疑的感觉。

  新京报:如果你的想法跟他的想法有区别,你也不会向他提出问题吗?

  房祖名:我跟他的想法不会有不同的。我拍片的经验少,和其他导演合作基本都是听导演的,而这部电影我是完全听导演的。我在这部戏里没有自我,只是他的一个棋子。其实每个人都是,就看他怎么摆。

  新京报:但是演员希望这样吗?演员不都希望有自己的想法吗?

  房祖名:如果导演很清楚他要什么,而不是反问我想演成什么,那我可以相信他。更何况我也说不赢他,整个剧组都是姜文说了算。很奇怪,很少人能够掌控所有的方面,包括音乐、灯光、演员、剧本。我爸有时候也会听灯光、录音师的意见,但是姜文绝对不会。

  新京报:姜文一直说这部电影的故事是讲不出来的,那你的角色能够讲明白吗?

  房祖名:我演的角色就是一个有妈妈的农村小队长……我以往饰演的角色都可以跟你说清楚,但是这部还真的讲不出来。

  新京报:王家卫杜琪峰的片子里演员经常是跟本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姜文和他们一样都是主导性极强的导演,你在拍戏时知道自己在演什么吗?

  房祖名:他会在每场戏开拍前两天很仔细地讲给我听,不过注重的是帮我找到一些小情绪和小感觉,情节反倒是次要的。不过我一点都不担心,因为他有本事让整部戏表达得很连贯。

  新京报:那拍摄的过程又是怎样的?

  房祖名:我拍他的电影感觉是在拍记录片。一场戏无论其中哪个镜头需要重拍,他都会让演员把整场戏从头到尾演一遍。经常是从第一分钟演到第八分钟,然后他只会选择其中的几秒用在电影里。

  新京报:为拍这部电影你用了近两个月去体验生活,都体验些什么?

  房祖名:每天学打算盘和说国语,说导演需要的国语。导演也不让我看剧本,我当时也不知道自己要演什么。

  新京报:这么长时间就学习打算盘有没有觉得很郁闷啊?

  房祖名:简直就是快崩溃了。在云南的头三天很美,满眼看到的都是美景,但是后来就受不了了。不过两个礼拜之后就升华了(笑),后来我才发现这段时间也是我出演“太阳”最大的收获,看到小孩子走三个小时回家,都会让我更珍惜现有的生活和身边的家人朋友。这时我才明白,姜文让我体验生活的真正目的是要把我净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