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末电影院“约会”机器猫 唤起观众童年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0:19  竞报

  ●他圆头圆脑

  ●他爱吃铜锣烧

  ●他害怕老鼠

  ●他长了一双划拳时只会出锤子的手

  ●他还有一个总能掏出神奇宝贝的口袋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如果我有了机器猫,我要叫他小叮当,竹蜻蜓和时光隧道能去任何的地方……”这熟悉的歌声,把不少成年的观众,带回到童年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里。昨日机器猫最新电影《哆啦A梦大雄的恐龙》在北京举行媒体看片会,机器猫和大雄以及小伙伴们乘坐竹蜻蜓飞向高空那一刻,几乎所有观众都被童年的梦想唤起。据悉,该片将于7月20日和观众见面。

  内容:白垩纪的大冒险

  提起机器猫,每个人的脑海里,也一定会浮现出一个圆头圆脑,全身蓝衣的机器猫,他爱吃铜锣烧(用饼皮包豆沙的日本甜点),害怕老鼠,划拳时只会出锤子的手,总能给大雄从口袋里掏出各种各样的神奇宝贝。此次推出的电影版《哆啦A梦大雄的恐龙》是机器猫与它的朋友们满载爱和友情的大冒险故事。为了在自夸为“霸王龙”的小夫面前争一口气,大雄喊出了“有朝一日,我发掘一颗真正的恐龙化石给你看”的宣言。有一天,大雄真的找到了梦寐以求的恐龙蛋并且乘坐时光机器把它带到了白垩纪,大雄、机器猫以及静香、胖虎、小夫一行人在白垩纪一番冒险。

  和正在上映的《变形金刚》一样,《哆啦A梦大雄的恐龙》同样主打“怀旧牌”,据片方调查,不少机器猫的爱好者目前已经当上了妈妈,她们带着孩子来看电影的话,市场前景也会不错。

  技术:加入大量3D场景

  《哆啦A梦大雄的恐龙》这次不再是小时候大家熟悉的二维动画片,创作者在片中加入了大量的3D场景,为的是让机器猫与时俱进。但是电影无论是色彩还是人物造型,都秉承原创藤子不二雄的温馨可爱风格,尤其是电影里小恐龙“皮皮”,闪亮的大眼睛,柔和的橘黄色,都惹人怜爱。而到了白垩纪,食肉恐龙原本在追杀机器猫和大雄,机器猫给恐龙吃了桃太郎的丸子后,霸王龙立刻从凶神恶煞转变为眼神无辜的宠物龙,引发全场爆笑。

  尽管影片结尾处稍显说教,不过电影还是勾起了大多数观众儿时的记忆。

  机器猫诞生记

  在任何一本机器猫漫画的封面, 作者署名都是“藤子不二雄”,不知底细的人,一定会以为他就是机器猫的作者。其实,“藤子不二雄”是两位漫画家合用的笔名,他们分别是藤本弘和安孙子素雄。这两位大师相识于小学时代,少年时就决心投身漫画事业。中学毕业后,两人先后辞掉工作,于1954 年来到东京,正式开始漫画生涯。

  1969 年的某个截稿日,藤本弘正被漫画杂志社的编辑催稿催得焦头烂额,他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新点子能做漫画题材。恰巧这时他家突然闯进来一只小猫,他不得不浪费了几个小时来给猫抓跳蚤。抓完之后,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走来走去的他,不小心踢倒了女儿的不倒翁玩具。这时,大师突然灵光一闪——如果把猫的形象和不倒翁结合起来,创造一个猫型机器人,不是很好吗?就这样,机器猫诞生了。

  一开始,机器猫被命名为Doraneko,后来大师为了让机器猫具有人的性格,就结合他最爱吃的铜锣烧,将机器猫改名为Doraemon,直译为中文就是“铜锣卫门”。1969年夏,机器猫首次在日本小学馆出版社作为长篇连载漫画版。这个可爱的漫画形象一炮打响,轰动全日本,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1970年,安孙子素雄正式加入机器猫的故事编绘,《机器猫》开始在小学馆学习杂志上连载。1973年,由于机器猫大受好评,“藤子不二雄”获得了漫画家协会优秀奖及后来的文部大臣奖。

  《机器猫》的年龄定位原本是10岁以下的儿童,它的画面简洁,几乎不用网点之类的漫画手段,画风只能用可爱来形容。而故事情节也都和小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有关,上课、写作业、做游戏、考试不及格,书里的人物永远长不大,总是读着小学这种极纯洁、未受社会污染的感觉,让无数成年人也为之倾倒。低龄漫画被成人追捧,当时在日本和亚洲还是第一次。

  低潮出现在1987年,由于风格和喜好上有出入,藤本弘和安孙子素雄宣布各自单飞,1988年,两人彻底终止了合作,但仍使用藤子不二雄这个给他们带来荣誉的共同笔名,只是名字中加了一点区别:藤本弘用“藤子·F ·不二雄”,安孙子素雄则用“藤子·不二雄·A ”。藤子·F ·不二雄继续担负起了机器猫的新一轮创作,笔法日趋圆熟。

  可惜,因为沉醉于漫画创作,藤本弘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以致患上了肝病。1996年,正在绘制《大雄的钥匙城历险记》的藤本弘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于9月23日凌晨病逝,终年62岁,留下三部作品尚未完成。1997年,新秀田中道明和三谷幸广开始接画机器猫,但其水准自然已不可同日而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