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日点播《导盲犬小Q》(7月29日22:1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6:03  CCTV-6
周日点播《导盲犬小Q》(7月29日22:17)

《导盲犬小Q》

  周日点播 《导盲犬小Q》(日本)本周重点推介

  Quill

  2001年出品

  编剧:丸山升一、中春几洋

  导演:崔洋一

  主演:户田惠子、香川照之

  故事梗概:

  小Q是一只命途多舛的拉布拉多犬,因为身上流着优秀导盲犬的血统,所以它一出生就显示出与其他狗的不同,在它的身上有一个特别的胎记——像一只展翅的小鸟样的棕色记号。由于它的出色素质,小Q被选为导盲犬,离开了自己的亲生父母,这是小Q经历的第一次离别。

  在养父母家,仁井夫妇给它改名为小Q,取意“鸟的羽翼”的意思。在与养父母幸福地生活了一年后的一天,小Q经历了第二次离别,它被带离开养父母,前往专门的导盲犬训练营进行严格的训练。

  在陌生的环境里,小Q展现出与其他狗不同的素质。在临近毕业时,小Q认识了它的第一个“主人”——盲人渡边先生。渡边先生是个顽固的家伙,天生不喜欢狗,认为手中的竹竿比导盲犬可靠得多。但一次巧合的领路后,渡边先生的思想开始转变,他开始尝试接触导盲犬。但是由于渡边先生的固执和不配合,小Q的第一次毕业测试没有通过,渡边先生似乎也因此意识到了什么。

  在随后的训练里,渡边先生不再固执已见,不久他就带着小Q毕业了。渡边先生把小Q带回了家,很快便被它无私的爱打动了,对小Q的感情日异加深,不管是散步、逛街、爬山……都形影不离。可是好景不长,两年之后,渡边先生患上了严重的肾功能衰竭症,必须卧床治疗。小Q只有被送回了导盲犬综合训练中心,这一住就是三年。

  一天,渡边先生突然出现在训练营,这是小Q最后一次为渡边先生领路,这时小Q又面临着一次离别——渡边先生在这之后的一个星期就病逝了。

  随后, 训练中心的人开始为小Q另外安排工作——做一只推广导盲犬活动的示范犬。七年后,在一次表演时,小Q发现了人群中自己的养父母仁井夫妇。仁井申请将小Q接回家中。 11岁的小Q终于可以在它童年的家中颐养天年了。但是,仅仅过了一个月,小Q就病倒了。医生说:“小Q患了白血病。”不久,小Q的生命走到了尽头。

  精彩视点:

  影片改编自日本真实传记故事《再见了,可鲁》,该书出版不到一年,就被译成了几国语言,单在日本便畅销了200多万册,台湾和韩国的销量也都高达百万,因此被誉为“感动了一亿亚洲人心”的超级畅销好书。故事中的小 Q全名为 Quill,意思是“鸟的羽翼”,凑巧同小 Q身上的斑纹异曲同工,或者这正好是小Q一生的写照。

  本片虽然是一部没有大牌明星和偶像加盟的半记录式影片,但在日本上映时,却创下了20亿日圆的票房奇迹,据统计,有超过175万次的观众因为小Q走进了影院。在日本影坛,《导盲犬小Q》被誉为一颗重磅“催泪弹”,这条有情有义的导盲犬可以说席卷了整个亚洲影坛,成为一只感动了一亿亚洲人的狗。当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也把《导盲犬小Q》一片提名为最佳亚洲电影的候选。在近年来的日本影坛弥漫着北野武、三池崇史等炮制的“暴力美学”的时候,来自小Q的温情脉脉的另类感动,却更能温暖和打动人心。

  7月29日 22:17 电影频道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