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道临张瑜《雷雨》(7月24日8: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17:35  CCTV-6

  《雷雨》

  上海电影制片厂1984年出品

  编剧:曹禺、孙道临

  导演:孙道临

  主要演员:孙道临、顾永菲、马晓伟、秦怡、张瑜、梁同裕、钟浩

  录音:苗振宇、冯德耀

  故事梗概:

  本片根据曹禺同名话剧改编。故事发生于1918年,通过对周、鲁两家悲剧命运的描写,反映了当时社会制度的没落和崩溃。

  二十世纪初的一个盛夏。北方一幢豪宅中住着某煤矿公司董事长周朴园一家。周宅内除了忙于矿务的周朴园,还有年轻的续弦夫人繁漪,次子周冲,及前妻所生的长子周萍。周朴园的专横及长期的孤寂生活,使追求个性解放的繁漪郁闷至极。和她年龄相差无几的周萍对她表示了同情和关怀,二人偷生恋情,这使繁漪犹如得到了雨露的滋润,重新有了生气。但不久周萍慑于父亲的威严,耻于这种乱伦的关系,对繁漪渐感厌恶,爱上了仆人鲁贵的女儿——新来的侍女四凤。为了躲避繁漪的纠缠周萍决心一走了之,而繁漪则不甘忍受周家两代人的欺凌,决意报复。繁漪解雇了四凤,在外省帮佣的鲁妈,得悉女儿遭解雇,心急如焚地赶到周家。在客厅鲁妈与周朴园的不期而遇让两人都惊讶万分。原来,鲁妈原名梅待萍,当年她是周家的女仆,与周朴园相爱并生下二子,后周朴园为与权贵联姻,逼着侍萍抱着小儿子离开周家。如今侍萍成了鲁贵的妻子,而抱走的小儿子就是刚刚被周朴园开除的罢工代表鲁大海。从繁漪口中鲁妈得知了周萍与四凤的恋情,她预感到三十年前的悲剧即将重演。鲁妈将四凤拖回家,并逼她立下毒誓不再与周萍相见。当夜,周萍翻窗潜入四凤房内,被鲁妈发现。四凤跪着禀告母亲,自己已怀身孕。鲁妈顿觉天旋地转,最后她同意周萍带四凤远走高飞,永不回来。四凤与周萍正欲出走,却被繁漪所阻。繁漪唤出周朴园和二少爷周冲等人,当面揭露周萍与四凤的关系,并指着匆匆赶来的鲁妈和鲁大海,叫周萍认母、认弟。周朴园无言面对,只得说出了三十年前发生的一切,周萍、四凤方知他们竟是兄妹。绝望的四凤哭着冲出客厅,室外雷雨如注,花园里四凤和随后寻来的周冲相继触电身亡。屋里传来一声枪响,周萍倒在自己的血泊之中……

  该片获得1985年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录音奖。

  7月24日 8:25 电影频道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