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憨豆先生迷上“豆女郎” 《黄金周》将成终结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4: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憨豆的黄金周》明日上映逗你笑

  橡皮般伸缩自如的表情、神经兮兮的举手投足、智商仅为“007”……史上最著名的“一根筋”憨豆先生回来了!明日,横扫国外票房的喜剧片《憨豆的黄金周》将在成都全面上映。

  尽管憨豆先生多年来积下了好口碑,更曾创造过打败《斯巴达300勇士》的辉煌战绩,但记者昨日却从蓉城影院了解到,影院经理们并没有给憨豆特殊待遇。记者从成都许多影城了解到,《变形金刚》虽然已经上映了近半个月,但票房依然十分火爆。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影城明日都只会为《憨豆的黄金周》安排不多的放映,就连有20多个影厅的太平洋影城也只会安排两三个厅放映。不过,这不要紧,对于成千上万的憨豆迷来说,能在大银幕看到心爱的喜剧大师,已经足够了。何况,这是不容错过的“憨豆”收山之作!昨日,记者也随机采访了20个观众,40%的观众表示将去影厅支持憨豆,而60%的观众中,有一部分人已经看过这部影片的影碟。

  憨豆收获“豆女郎”

  该片为何能在国外电影市场所向披靡,创造一个又一个票房新纪录?综合分析,三大原因让我们没有理由拒绝憨豆。

  NO.1

  “憨豆”系列的终结篇

  10年前,电影版《憨豆先生》让英国喜剧演员罗温·阿特金森一夜成名,笨手笨脚却心地善良的憨豆,成为继卓别林之后最成功的喜剧形象。那年,“憨豆”初登银幕就勇夺近2.6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之后,虽然也陆续有以憨豆为名的电影推出,但大多是借阿特金森的形象,延用了憨豆的名字,并非真正的憨豆续集影片。在憨豆影迷的强烈要求下,环球公司开始筹拍憨豆续集,经过2年多的准备,《憨豆的黄金周》终于诞生。10年后重返银幕的憨豆先生魅力不减,该片最近在欧洲及亚洲部分国家上映后,首映周末战绩惊人,以1280万美元一举击败同期上映的《斯巴达300勇士》等影片,成为英国电影排行榜冠军,这一成绩也是英国今年最高的首映票房。但就在大家都沉浸在憨豆先生的欢笑声中时,阿特金森却向媒体透露,《黄金周》将是他最后一部憨豆系列电影作品。

  NO.2

  喜剧水准全面升级

  作为1997年《憨豆先生》的正牌续集,《黄金周》故事构思几乎是前作的翻版——上集中,憨豆用汽油把世界名画毁了,最后用自制的赝品和一通胡乱的演讲化险为夷;在本集中,憨豆又把炮口对准了戛纳电影节,拿一段即兴剪辑出来的VCR嘲笑金棕榈,让无病呻吟的伪电影大师露出了愚弄大众的真面目。这种嬉笑怒骂、笑中藏刺的辛辣搞怪作风,已经被誉为《憨豆先生》系列的看家必杀技。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延续前作风格的同时,在艺术水准上产生了质的飞跃。就叙事流畅性而言,上集中繁冗的铺垫戏变成了如今的短平快,开场即交代憨豆中了旅行大奖,之后以一组巧局串联成憨豆丢三落四的连环遭遇,给人一气呵成之感。在影像表现上,前作充斥着配角的对白,而本集则大展原剧集的默片绝技,除了憨豆晃胳膊抖腿的招牌动作外,配角们集体失语反而令画面凸显出难得一见的喜剧冲击力:男孩掌刮憨豆、男孩老爸高举电话号码牌、憨豆狂吞牡蛎的场面,都让人想起卓别林时代的幽默华章。

  NO.3

  憨豆有了“豆女郎”

  憨豆当然是本片最大的主角,正是他精彩的出演贯串了全片。但若没有由于憨豆而和父亲走失了的俄罗斯男孩、想成为大明星的法国女演员、认为自己是最棒的大导演、让憨豆吃下“难以下咽”的海鲜大餐的法国餐厅侍者……影片就会失色许多。最特别的是,片中第一次出现了“豆女郎”,憨豆先生将遇上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女人,憨豆先生英雄救美式的大转变,让这部影片更具噱头。除了幽默的情节,大量美妙的音乐也为新片增色不少,其中包括法国著名男歌手查尔斯·德内在尾声部分献唱的《大海》。

  高智商的牛津博士

  “憨豆”风靡世界

  现年52岁的罗温·阿特金森,是英国著名喜剧演员。在出演憨豆先生前,他曾是一名独角戏的舞台演员,从1981年起献演于伦敦西区剧院。在英国戏剧舞台上成名后,阿特金森开始进入电视行业。1990年1月1日,电视系列剧《憨豆先生》在英国首播,直到1995年最后一集的播出,憨豆已经成为英式喜剧的代言人。电视系列剧停播之后,独具慧眼的环球制片公司决定将《憨豆先生》的故事搬上大银幕,阿特金森因此跃身为世界级喜剧明星之列,如今他的身价更高达1.18亿美元。在英国媒体最近进行的一次网上调查当中,“憨豆先生”被评为英国历史上最搞笑的人物。现在有关“憨豆先生”的电视、动漫系列风靡245个国家与地区,憨豆先生系列图书每隔几年就会更新。他的幽默内敛、充满平常惊奇和对生活情趣的触觉,已冲破语言障碍,让他成为继卓别林之后的幽默大师。

  牛津大学高材生

  根据官方说法,憨豆先生是个“有一点笨拙,有一点幼稚,有一点单向思维,有一点腼腆,最重要的一点,又有一点短路的家伙,他的喜剧感来自你我都有可能会发生的日常生活中”。但是,银幕之外的憨豆其实聪明绝顶,拿到过牛津大学的电机工程博士学位的他,能够扮得那么白痴,绝对是精湛的演技。在牛津大学的第一个月,就有人听说过阿特金森喜欢表演,于是找他在舞台上出演一个节目。“那天晚上,我第一次站在镜子前观察自己的脸,我时而皱眉,时而眨眼,突然,我发现自己的脸部表情是那么的妙趣横生。”阿特金森这样回忆道。演出的这段节目尽管只有5分钟,却在学校里大获成功。

  居然曾患抑郁症

  在多年的演艺生涯中,憨豆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03年底上映的影片《憨豆特工》中,阿特金森扮演了一位智商只有“007”的憨豆式间谍。他整天生活在幻想中,总想有一天从小人物变成大英雄,却总是力不从心。尽管这部影片的票房不错,在英国电影票房收入中排行榜上名列第五,却招来影评家的猛烈批评。英国小报透露,阿特金森甚至因此患上了抑郁症不得不入院治疗。

  “憨豆”小档案

  星 座:魔羯座

  职 业:喜剧演员、编剧、作家、制片人

  教 育:新堡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电子工程学

  身 高:183cm

  家庭:一儿一女

  爱 好:汽车、赛马

  “憨豆”代表作

  《憨豆先生》系列被卖到全球二百多个地区播放,成为十年来在商业电视频道收视率最高的喜剧节目。阿特金森先后参与拍摄了家庭喜剧片《无敌掌门狗》以及《憨豆特工》《憨豆撞正女杀手》等。1983年,他与肖恩·康纳利合作了007影片《铁金刚勇夺巡航导弹》,1989年,他与杰夫·古德布拉姆出演喜剧片《高佬先生》。其它作品还包括《四个婚礼一个葬礼》及《反斗神鹰II》等。此外,他还完成了《憨豆先生》的动画版的配音工作。

  《憨豆先生》

  出品时间:1997年

  本来笨拙的比恩先生(阿特金森饰)是一家英国美术馆展览厅的守卫人员,当一幅名画被洛杉矶一家博物馆买走后,他被当作专家押送名画。美国的博物馆馆长把他请到府上,憨豆不仅毁坏了名画,而且还破坏了他人的家庭,但他也歪打正着做了一些好事。片中,憨豆滥竽充数演出了很多让人捧腹的闹剧。

  《亡命夺宝》

  出品时间:2001年

  这部好莱坞热门喜剧片齐集罗文·阿特金森、“黑珍珠”乌比·戈德堡、“王牌大贱谍”塞斯·格林等喜剧明星,投资高达7000万美元,由《人鬼情未了》导演杰里·朱克亲手执导兼制片,片中有夸张的动作、令人捧腹的搞笑对白、公路疯狂飙车大戏等。阿特金森在片中扮演阵发性嗜睡症患者,每当发作,无论正在做什么事都会即时入睡。

  《憨豆特工》

  出品时间:2003年

  阿特金森扮演一位经常出错的英国“军情7处”情报员,此次他前去执行一项任务,从一位精于权谋的法国商业巨头手里追回英国皇室的珠宝,拯救了这个国家及其君主政体。

  记者 罗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