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爱情喜剧片《美味关系》幕后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4:07  新浪娱乐

  《美味关系》的故事构想来自2001的欧洲片《美味、爱情、甜蜜蜜》。许多《美味关系》的演员和幕后人员在合作前,都早已对这部电影印象深刻。制作人凯瑞海森表示:“《美味、爱情、甜蜜蜜》是一部既特别又感人的电影。我们想把这部电影的时空换到美国,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欣赏到这个故事。我们把场景设在到处是美味食物及各式餐厅的纽约,将故事的格局变大了。走在纽约街头,你一定会经过几家各具特色的小餐馆,也一定有机会品尝到食物的美味或体验到餐厅的气氛。”

  凯萨琳丽塔琼丝表示:“当我听到导演是史考特希克时,我就兴奋不已。我相信从他过去的作品看来,他会将这个动人故事呈现的既对味又有质感。”

  制作人塞尔吉欧阿格罗表示:“这个爱情故事是想歌颂一起完成极致料理的欢愉氛围。这种快乐的感觉深植在各种文化之中。”

  电影制作人员得重新改编故事的时空背景,但必须秉持原故事的精神和调性,诠释女主角的成功事业和认真态度,以及她对于生活和工作的经营都表现出十足的纪律和效率。

  关于食物

  食物以及任何与食物有关的东西,从食物的准备、装盘到享用,不只有香气、品质、外形和口感,还包括令人倾心的浪漫气氛和人生因素,这些都是史考特希克想要从这个故事中表现出来的部分。编剧卡罗弗茨表示:“食物不仅只是食物而已,它还具有象征性。我们除了要懂得如何吃以外,也要懂得如何用感情餵饱自己。”

  史考特希克表示:“这部电影中,食物本身具有独特的力量,而且是一种象征的存在。所有的人际沟通和互相吸引开始于食物,像凯特和尼克之间的亲密关系就因对美食的热爱而产生,另一方面,美食也让柔伊走出封闭的自我。以柔伊来说,她的悲伤仰制了她的食欲,她终于吃下尼克煮的

意大利面,这代表她开始相信他,并愿意跟他做朋友。至于凯特和尼克一起用餐,则带点挑逗意味。”

  关于选角

  饰演凯特的凯萨琳丽塔琼丝开玩笑地表示:“我先生说这个角色是我演员身份的突破,因为我得逼自己进厨房。"她自承,在接受《美味关系》制作公司安排的烹飪训练之前,她可能连煎颗完整的蛋都没把握。”

  史考特希克表示,事实上,凯萨琳丽塔琼丝不仅非得在《美味关系》开拍前的几周内快速习得烹飪技巧,她简直就是整部片的灵魂,他说:“她饰演的女主角是整个故事的重心,每一个场景几乎都少不了她,所有事件也都围绕著她发展。她演出时,时间节奏抓得很准,这可能跟她的舞者出身背景有很大的关系。她的时间感能紧扣戏剧张力,喜怒哀乐场面都掌握的很好。”

  尼克会接下这份副主厨工作是因为他崇拜主厨凯特,想向她学习,跟她一起工作。亚伦艾克哈特表示:“他们两人之间会来电,对尼克和凯特来说都是意外。不同的是,当他发现时,他已经准备好好把握这份爱情,但她还不确定,因此他得尽全力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不过,在所有方法都用尽后,他最后的武器就是-美食。”

  史考特希克称赞艾碧贝丝琳是个可爱的小女孩:“她并不是迷恋电影圈,她只是爱演戏。我喜欢与孩子一起工作,即使他们的表演经验并不丰富或略显生疏。但孩子很纯真,像艾碧贝丝琳的感情表达就很诚挚,而且只要我跟她解释一场景的情节和状况,她就能适当地演出自己的角色。她真的很有潜力,是演戏的料。”

  除了上述几位主要演员以外,还有几位戏份不多但表现杰出的演员,如饰前副主厨莉雅的珍妮维德(《当真爱碰上八卦》),她对凯特忠心耿耿,但因怀孕临盆得离开岗位,也使得宝拉雇用尼克以代替她的职责;饰演女服务生柏娜黛特的莉莉蕾贝(《蒙娜丽莎的微笑》),她一心想成为演员,常在厨房的大型冷藏库练习试镜的台词,她对尼克非常倾心;饰演凯特楼下邻居西恩的布莱恩欧拜恩(《Bug》、百老汇舞台剧《Doubt》),他是位离婚的单身父亲,追求凯特多年却不得其果。

  此外,奥斯卡提名的鲍伯巴拉班饰演宝拉逼凯特去看的治疗师。他在凯特身上用尽所有的传统疗法后,决定采用有点怪的另类疗法,以卸下凯特的防卫面具。

  演员的餐饮训练

  《美味关系》中,许多场景都发生在“布立克22”餐厅的忙碌厨房。史考特希克要求演员能够自在地演出专业的餐饮业角色,他说:“我一直想要呈现写实的效果。这样的餐厅场景,最重要的是让演员表现出好像真的在准备餐点、服务客人的样子。他们的动作要自然流畅,以符合故事的氛围。”

  男女主角凯萨琳丽塔琼丝和亚伦艾克哈特花了两周时间向鼎鼎大名的明星主厨麦可怀特拜师学艺。麦可怀特为主要演员量身订做适合个别角色的特殊课程,比如,教导扮演主厨的凯萨琳丽塔琼丝如何准备酱汁、翻煎食物、装盘、配菜等;教导扮演副主厨的亚伦艾克哈特较实务面的技艺,像切菜、煎肉、洗剁鱼肉等。事实上,一位好主厨不只要懂食物,还要能掌控厨房大小事。演员们用心学习著各种烹飪技艺和出菜流程,还要能一面做菜一面沟通。

  亚伦艾克哈特曾经当过服务生和酒保,但从未当过厨师。他发现烹飪课程非常有趣,虽然他在训练刀法的两天课程中伤了手指好几次。他听麦可怀特说,烹飪时受伤很正常,即使当了16年的专业厨师,麦可还是谨记-厨房任何东西的表面都有可能是烫的。

  除了烹飪课,派翠西亚克拉克森还参加餐厅管理速成课,向当时担任纽约著名高级餐厅Fiamma Osteria总经理的丹尼尔斯伯帝学习如何沈稳适宜地处理各种情况。她把餐厅比喻成剧院:"当你管理餐厅时,你得掌控一切事物,包括订位、库存、点餐、人事、选酒等,还有VIP客人的个性和喜好,任何状况都要能轻松化解。你得提前到餐厅做准备,告诉员工当日特别餐点和注意事项,等到餐厅大门一开,客人一进来,就像剧院簾幕拉起一样。"

  “布立克22”餐厅

  由于《美味关系》的拍摄地点选在纽约,史考特希克因此也想把这个城市的特色发挥在故事中。他表示:“这里充满餐厅文化,正好适合故事的背景,而且到处是有特色的建筑物,并富有艺术气息。大部分的场景发生在室内,像厨房或公寓,但我也尽量展现室外风情,让这些少数外景达成最好的效果。”

  史考特希克布立克街和查理街(交界处,找到一块角落空地,并构思出一个位在西村的餐厅,有大窗户,可以清楚看到"街上风景,再多打一点光,增加一些临时演员,使得这个地点从任何角度看出去都很棒"。

  内部装潢方面,制作设计芭芭拉琳营造出一种灯光昏暗但感觉舒服的气氛,墙是深色的,装饰著极简抽象派艺术家的木炭画,这样能让食物成为餐厅的主角。

  凯瑞海森表示:“这个地点以前是一家中国餐馆,现在则是一家杂货店。”她继续说明,在这里拍片暂时造成附近人家的困扰,尤其她们决定把餐厅命名为“布立克22”时,因为根本没有门牌是22号的店面。她表示:“布立克街上唯一没有门牌的就是22号,旁边24号是教堂。我们想这样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然而,我们立在棚外的标志‘布立克22’经常把当地的邮差或快递弄糊涂,所以我们只有在拍外景时才会立起‘布立克22’的标志。”

  拍片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演员和幕后人员都领会到烹飪的艺术,相信观众也会如此。史考特希克表示:“我们当然不是想拍一部教人做法国料理的电影,但当你的故事是关于那些以烹飪为生或把烹飪融入生活的人们时,你非得瞭解他们的烹飪语言。至少有些人会对某些平常没注意到的料理术语感到兴趣,如法式牛扒是什么?牛排的熟度有哪些?等。食物的美感令人陶醉,而从布立克22餐厅厨房端出来的一道道佳肴是如此地诱人……不过,我想每天享用美食也会吃不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