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个人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8:03  网友来稿

  安东尼奥尼出生于1912年意大利中产家庭,在Bologna攻读经济及商业并替当地杂志撰写影评。1939年到罗马,进入电影学院研习导演技巧,并被派到法国担任法国名导马歇卡内《夜来恶魔》(Visitrurs du soir, Les, 1942)一片实习助理,同时也为报刊《电影(Cinema)》写影评,亦曾为罗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及圣提斯(Giuseppe de Santis)等写剧本。

  他是四十年代兴起的意大利新写实主义(Neorealism)的先驱,也是此派全盛期代表作品《城市爱情故事》(1953)的七位导演之一,他在片中导了一段《自杀的真相》。

  1956年的《女朋友》(Le Amiche)荣获威尼斯银狮奖,并未一举成名,真正使他享誉世界影坛的是1960年《情事》(L'Avventura)。至此,即完全打破传统一线式的故事叙述手法,改以追随主要人物的心理及情绪发展,来铺陈故事及探讨问题。《迷情》和1961年的《夜》(La Notte)及1962年的《欲海含羞花》(L'Eclisse)被称为疏离(爱情)三部曲(Trilogy),刻画现代人因缺乏有效沟通而苦闷、孤独,转而寻求爱情以寄托心灵。但往往不得慰藉,反而再度因无形的隔阂之墙而爱情挫败,陷入绝望与更深沉的孤独中,充满了浓厚的安东尼奥尼式悲观情结。

  1964年《红色沙漠》(Il Deserto Rosso)为其首部彩色电影,亦被誉为象征男女平等的影片。1996年的《春光乍泄》为其延续此风的第二部作品,亦为其部于英语发音的作品,片中女主角莫妮卡维提(Monica Vitti)是安东尼奥尼多年的女友,安东尼奥尼启用莫妮卡拍了上述的三部曲及本片后,将她捧为国际红星,但本片后两人即劳燕分发。如此的成就让他能到世界各地寻求拍片灵感,例如在英国的《春光乍泄》,在美国的《死亡点》,在中国拍摄的纪录片《中国》。1985年心脏病发后,一至瘫痪,不良于行,许多拍片计划至今都仍停留在初步发展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