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称这是一个告别的年代 空间概念来自安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9: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大师接二连三地陨落,我们也只能接二连三地骚扰正在完善《无用》后期的贾樟柯导演。他接到电话第一句话是说:“我都不敢再接你电话了,老是在下午,不断地有大师过世的消息告诉我。”但,因为安东尼奥尼曾影响了贾樟柯的学生时代,他还是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贾樟柯称:“在学生时代,我在专业上受到很多安东尼奥的影响,看过他很多电影,也看过他很多书。我还记得他对空间的描述,是说沉浸到一个空间里十分钟,可以与它做交流。那时,我才顿悟到空间也是有生命的,是可以触摸可以交流的。”因此,贾樟柯在进行创作的时候,都习惯去与空间交流。

  多年前,在看《奇遇》时,主人公的一句台词让贾樟柯印象深刻,“妈妈,我现在熟人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少”,这让他发觉安东尼奥尼的睿智与敏感。

  贾樟柯称,70年代初,安东尼奥尼到中国来拍摄纪录片《中国》,这是唯一一部记录了文革时期中国真实影像的电影。“他的影像是如此真实,让所有的中国人都有可能去了解那个年代的真实环境,我们都应该感谢他。而这也使他与我们这些影像工作者保持了内在的联系。”贾樟柯用这样的方式客观地解析了自己与安东尼奥尼的内在联系。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