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利-波特》人物志--黑暗与思索(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7:24  新浪娱乐

  黑暗の思索——伏地魔、斯内普、德拉科

  他们是在黑暗中寻找自己道路的人。类似的人生,不同的境遇,不同的结局。也许他们的灵魂将永远被束缚在炼狱中,然而谁又能说他们为了实践自己的信念而尝试的努力不足以触动人心?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如堕天使般遭到世界的放逐,又有什么力量成为了那根救命稻草?这将是我们一生都该思索的问题。

  伏地魔

《哈利-波特》人物志--黑暗与思索(附图)
伏地魔

  很多人提出过很多假设:如果他的妈妈没有杀死自己,如果他父亲没有抛弃他们母子,如果他在孤儿院得到了适当的照顾,如果……也许假设这许多如果中有一个成立,出现在这个世界上的就会是帅气的汤姆·里德尔而不是伏地魔。但是回头想想,哈利也是从小失去了父母没有在儿时得到好的照顾。他们却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

  他们的不同绝对不是所谓遗传,而在于:哈利得到了邓布利多的信任而年轻的汤姆里德尔得到的是怀疑。哈利身边坚定地站着罗恩赫敏而汤姆里德尔身边没有任何一个人。哈利进入了被所有人肯定的格兰芬多而汤姆里德尔进入了需要斗过所有人才会有未来的斯莱特林。哈利得到了韦斯莱一家的补偿亲情而汤姆没有。哈利想成为一个普通人而汤姆里德尔想成为世界上唯一的神。他们两个人所有的不同仅仅在于,哈利的生命中充满希望而伏地魔的生命里只有绝望。

  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纯洁的,而细数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当伏地魔还是汤姆里德尔的时候,他身边的人们已经错失了不知道多少避免严重后果的机会。直到他步步走错,他和其他人都再没有回头的机会,才有人站出来试图把损失减到最小。可是,如果,如果在最开始的时候能够在他心里种下哪怕一点希望呢?

  斯内普

《哈利-波特》人物志--黑暗与思索(附图)
斯内普教授

  他是所有罗琳笔下人物中最大的亮点。从最开始的时候就有人怀疑他,有人相信他。我仅仅是因为这样一句话自始至终地信任着这位看起来并不英俊甚至有点儿油乎乎的教授:“他的脸色显得比往常更苍白了,那双冷冰冰的黑眼睛闪烁着怪异的光”。这是对于斯内普众多绝佳心理描写中的一点。一切爱恨冲突在这一刻表露无遗。

  他不怕死,但是这一次他再不能失败。

  很喜欢有人这么说:个人信仰对于他而言并不重要,正义邪恶更没有什么大不了。他仅仅是要站在能保护他所爱之人的一方保护自己惟一的爱恋,他的内心仅仅听从那一生一次的爱的召唤。他为了这份没有完满的爱情付出了全部灵魂。甚至有时候我觉得这种付出用“死而后已”这样的词都不足以形容。我不能想象他是怎么强迫自己看着莉莉绿色的眼眸去保护那个“波特的儿子”,但他做到了,用生命为代价做到了。

  他的独特在于其灵魂因为爱而伟大,而不是因为所谓正义。于是,他让我们明白这个世界上能够将人们最终拯救的并不是谁的正义,而是发自内心那份惟一的爱。是儿时便已经深种在心灵最里面的柔情与希望。于是他让这个世界明白,坚守一份爱情是多么艰难而感人的事情。以及,在一个孩子心里播下一粒爱的种子,便有可能点亮他整个人生。

  德拉科·马尔福

《哈利-波特》人物志--黑暗与思索(附图)
德拉科·马尔福

  也许德拉科是子世代里最有可能步老伏后尘的人,也许稍有偏差他就是下一个斯内普教授……好在黑暗的命运之轮眷顾了这个孩子,没有从他身上碾压过去。好在和他一样置身于黑暗中的斯内普教授为他撑住了那片希望的天空。好在历经沧海桑田的邓布利多教授再不会再像多年前那样轻易否定任何一个孩子。

  很多事情不能怪他,显赫的出身,孤独的境遇,失衡的教育……其实在很多方面他受到的待遇更像是魔法世界的达利,只是比达利更加聪明一些。聪明的人如果不能受到好的引导总会给周围的世界找麻烦。而他们到处给别人找麻烦只是因为,孤独。

  说到底,即便到最后他也仅仅是个胆小的孩子。而一步步把他推向万劫不复的命运就是学校里分院的不合理。“为什么斯莱特林的人就要被讨厌?为什么斯莱特林们只能自己和自己来往”?当我们把这之后孩子们间的一切争端简化为这两个问题,不公平的感觉便会浮上心头。为什么要让他们这样孤独?殊不知孤独的人们走到一起,心中的黑洞便会被无限放大。于是,孤独和支撑,成为了德拉科生命中的一组命题。

  不知道很多年后德拉科会不会像哈利一样纪念那些拯救过他命运的人。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他的生命与其他经历黑暗的人相比,多了很多份爱与希望。Benita/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