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片背景:《请将我遗忘》与性情川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7:26  新浪娱乐

  说起即将在9月14日上映的影片(现已定名为《请将我遗忘》),不少朋友问到拍摄期间发生的趣事。之前的博客文章里也谈到了不少,倒是慕容雪村自己讲过一件事情,让我们在拍摄制作影片的时候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握与表达川人强烈、突出的性格特征和情感观念。

  事情发生在电影筹拍过程当中,某天慕容雪村同制片人在成都一间酒吧里聊些影片的改编事宜。在成都当地生活过且小有名气的慕容雪村多少也有相熟的酒吧老板甚至酒客,偶尔更有认识他的人过来跟他打招呼。当天他们附近一张桌子上坐着一对青年男女,从亲密程度上看来应该是热恋中的情侣,他们似乎认出了慕容,向他点头致意。聊到中途,慕容起身去洗手间,在洗手间门口再度与那对情侣中的女孩擦身而过。彼时女孩塞给慕容一张纸条便匆匆随男友离开,慕容拆开纸条看时,竟是写着那女孩的电话号码,而且留言说希望知道慕容的电话并去他房间云云,暧昧的言辞间隐隐有求欢之意。慕容雪村后来讲到此事时,我们都颇有感慨,说成都女子竟大胆如斯孟浪如斯,为了追求心仪对象义无反顾全无矜持做作,直白胆大令人咂舌。有人说,四川女子是敢于倒追男人,且愿意把爱人摆在家里供起来的,哪怕自己受苦受累忍辱负重成了黄脸糟糠,也要让自己的男人过的舒舒坦坦光彩照人。如此想来,小说和电影中的叶梅和赵悦恰好从两面成了川女的真实性格写照,亦证明了人言不虚。

  再回到慕容雪村塑造的陈重这个人物身上,倜傥风流之余放不下昔年的豪情恩爱,到头来却是怎样的情深义重也管不住自己情欲横流的身体。感情亮起红灯,弥补不成只能凭一腔血气意欲强留,耍狠耍得惊心动魄,惋惜又惋惜得愁肠百结,妒意冲昏理智了便不惜身败名裂也要斗出个你死我活。这样一个男人,每每看得我们扼腕击节,钦赏他那般自省与悔悟,鄙夷他那般放纵与浪荡。可我们自己何尝不是如此,试问天底下又有几个男人能在美色当前坐怀不乱,何况是自己送上门来的勃发情欲。就算明知是祸水,只怕是也要探脚试试深浅;干柴烈火的遭遇间,还有谁能顾得上什么责任什么义务的道学气。陈重身上挥洒着川人肆意的暴戾和温柔,是我们执意想要抓住却只能放任自流的,年少时分最后的纨绔情结;我们理解着,倾羡着,窥伺着,厌恶着,却又无法稳住在红尘中打滚的自己以彻底反省。一个虚构的陈重是千千万万张周遭真实面孔的浓缩,从他身上我们看见四川男人,看见自己,看见全天下男人不可回避的天性缺憾。而这一切偏生在,也只有在成都,这个鲜活地充斥着欲望和热烈的都市里,能够被如此剧烈地放大定格,能够将遗忘结晶成最后的宽恕与原谅。

  有时候会去想,在这个迷幻而真实的成都,我们面对着的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族群。常言巴蜀之地物华天宝民有古风,川人好勇斗狠又闲适安逸,川女光艳四射又孟浪多情,也只有在这处封闭且彪悍的盆地才能上演如此这般一出出谎言与爱欲交缠催生的悲喜戏码。毫无疑问,慕容雪村对于城市的理解是无比锐利的,小说和影片所讲述的故事不论放在其它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将人物角色形象的张力发挥到这样淋漓尽致。同样的,也只有川人的悍猛和川女的风媚能让故事的一切走向与脉络顺理成章。

  

川菜,入口浓烈,嗜辣,更嗜咸;川音,银钩铁画,重气,更重势;川酿,剔透悠远,如刀,更如幻;川锦,繁复绵密,精工,更精韵。是这样一方蜀地水土造就了这样一方飘飘然神仙气概的骨血,造就了一个又一个陈重李良赵悦叶梅。陈重的放浪形骸,李良的隐忍决绝,赵悦的苦大仇深,叶梅的入骨风骚,乃至于王大头的滴水不漏和董胖子的两面三刀,无一不是川人川女的明晰剪影。川人心目中的情感内敛坚韧却又惨烈脆弱,谈笑间灰飞烟灭的是难以言说的,忠贞与背叛的反复。他们所面对的爱恨,有如青羊宫对面的茶座上长嘴铜壶冲出的浓酽茶汤般苦中作乐,又如煮遍大街小巷的红油火锅里的牛肚血旺般煎熬沸腾。那些我们一直在领教却总也无法参悟的感情,在喷薄的汗水和飞扬的发梢里每一秒跋扈一分,在粉子们的调笑和男人们的张狂里日渐骄纵纨袴。一桌
麻将
是风平浪静下潜流暗涌的博弈,一场纠葛是倾慕妒忌后勾心斗角的争宠。无数溺爱沉迷在蜀地的男女仍在用自私和博爱度衡着感情的真假与代价,无数薄幸和恩义织就了浓墨重彩的锦缎,裹起庞大而逼仄的成都。于是,这座血性着并安逸着的城市终年叫嚣雄起的口号,成了所有川人甚至天下人赖以寄托和离趋的遗忘之城。

  从某种程度上说,川人的成都式生活可以算作如今现存不多的理想主义代表。作为一本由最后一代理想主义者的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请将我遗忘》亦是对整整一代理想主义者的回馈与致敬。感谢原著小说和这部电影,让我们于多年之后重拾那段激扬肆意的青春末日,重拾迷失在物欲横流间本真的自己,重拾许是已经被遗忘的或即将被遗忘的,徘徊在脑海深处记忆边缘的明亮与温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