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夜袭》主创做客新浪 导演安澜热衷战争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8:20  新浪娱乐

《夜袭》主创做客新浪导演安澜热衷战争片(图) 《夜袭》主创做客新浪导演安澜热衷战争片(图) 《夜袭》主创做客新浪导演安澜热衷战争片(图)
四位嘉宾做客新浪 贺丹丹心情大好 刘天佐贺丹丹大笑

《夜袭》主创做客新浪导演安澜热衷战争片(图) 《夜袭》主创做客新浪导演安澜热衷战争片(图) 《夜袭》主创做客新浪导演安澜热衷战争片(图)
刘天佐认真聆听 王挺表情冷峻 导演安澜谈影片

《夜袭》主创做客新浪导演安澜热衷战争片(图) 《夜袭》主创做客新浪导演安澜热衷战争片(图)
贺丹丹笑容满面 贺丹丹听网友提问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夜袭》主创作客 发表拍片独特感受

    视频:导演安澜偏爱战争片 演员拍夜戏很辛苦

  新浪娱乐讯 电影《夜袭》导演安澜携王挺、贺丹丹、刘天佐三位主演于8月23日17时做客新浪娱乐,畅谈了影片拍摄的方方面面,和网友们分享了创作中的感受。实录如下:

  导演安澜热衷军旅题材 王挺有爆发力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作客新浪视频,今天我们请到直播室现场的是明天即将上演的《夜袭》的主创人员,欢迎大家的光临,请大家自我介绍和网友打个招呼。

  安澜:导演安澜。

  王挺:我是陈锡联的扮演者王挺。

  刘天佐:我是赵大力的扮演者刘天佐。

  贺丹丹:我是郭晓娟的扮演者贺丹丹。

  主持人:再次欢迎大家的光临。首先请我们导演介绍一下这部影片。

  安澜:这部影片是根据历史事件1937年10月19日以陈锡联为主的129师99团奉上级的命令,在行军中突然发现一个机场,在没有和上级取得联系的情况下,陈锡联一个22岁的小伙子下决心拿掉它,但敌强我弱,但是没有阻止,前灭了敌人20多架飞机,炸毁整个机场。敌人死尸有100多人,以小胜大、小弱胜强的战争。我们仅仅是依靠这些事,就是陈锡联带的部队打赢了,机场炸掉了,依据这么几句话编制的故事。

  主持人:非常有气魄的一个场面。安导似乎有军旅题材的情节,这次为什么选择了《夜袭》呢?

  安澜:军歌嘹亮不是我拍的,许世友是我拍的,我们在04年的时候和中央人民电视台的电影频道一块策划了这么一个系列,这个系列是以1955年我们国家首次授衔的10大元帅、10位大将、57位上将、117位中将等人的最精彩一段为原形,根据不同人的性格、不同职业、不同行当分期搬上荧幕。这个戏已经拍了八部了,这部戏以胶片形式出现,就是大场面。一个团炸毁了敌人的机场、24架飞机,很大的视觉冲击。

  主持人:看来拍摄《夜袭》的想法是由来已久的。接下来请演员介绍一下自己在片中的角色吧。

  王挺:我演的角色是陈锡联,这场战役的组织者,这光辉的一仗策划、组织都是他。

  主持人:陈锡联好象没有打过败仗。是胜仗最多的一个将军。

  王挺:毛泽东说它是首大炮,打仗比较见长。

  主持人:自己塑造的是什么性格的人呢?

  王挺:没有刻意往哪个性格方面去。因为导演选我,肯定在气质上有相似的地方。戏里有很多规定的情节,事件的冲击力很大,我只是投入进去,形成了这样一个人物。

  主持人:还有和你生活经历有关吧?以前当过警察、拳击运动员。

  王挺:对,我觉得这也是有关系,虽然没有金戈铁马的战争经历,但有运动员的经历,我当运动员也是敢拼型的,18岁那场比赛,我的对手是亚运会选拔第四,我是公安专科学校的学生,不是体育大学的学生,所以和对手很悬殊。在8月3日的时候,碰到对手,我俩决赛,很多人不相信,我可以打赢他。面对很多压力,家里怕你打坏了,体育老师觉得打坏了怕承担责任。我觉得可以赢,我当时是18岁,拼了一下。当时拿到剧本的时候,我觉得很兴奋,确实有生活中可以移情到片子里的。我没有朝哪个方面去努力把陈锡联演成什么性格,我怕把自己框里面,我希望很本真,导演也在监视器里看,只要你做到很投入就可以了。

  主持人:感觉王挺是一个很有爆发力的人。是吗?安导。

  王挺毛遂自荐 刘天佐顺利成章演赵大力

  安澜:我一开始觉得赵大力合适,我脑子里有这种印象,剧本给他以后,接电话,他说,我演陈锡联最合适,我适合。

  主持人:等于是毛遂自荐。

  安澜:我见了之后,人往那儿一站,觉得这个精神头,小伙子合适。正好是红军长征过来,经过战争的磨炼,那种干瘦、精干的镜头都有。两个眼睛有的鹰眼的感觉。结果他一定陈锡联。刘天佐就是赵大力。

  刘天佐:赵大力这个人物在影片当中原形是赵老师演的,导演本来是想让挺哥当赵大力,后来在挺哥的毛遂自荐下,他顺利的演成了陈锡联,我也顺理成章的演成了赵大力,导演也是按照我的自身特点,本身我也比较胖,导演调整了人物性格。加上我自己比较憨厚。表现出赵大力是属于憨厚朴实的那种。

  安澜:形象的反差,精干、憨厚两个人。

  主持人:但和你选择的初衷改变了,但是最后呈现的效果还是非常满意的,刘天佐的粉丝,在《士兵突击》里叫你“威风”,是怎么回事?

  刘天佐:很多网友、影迷也是出于热心,给很多角色,粉丝都起了称呼。老马的称呼是妈咪。

  主持人:《士兵突击》和《夜袭》拍起来有什么感觉?

  刘天佐:《士兵突击》是和平年代里有一群兵,一个个生龙活虎的一群人。《夜袭》是有宏大的历史背景,有人物原形,塑造起来比较压力。一个是要对得起观众,导演的要求也要达到。战争戏,我第一次演主演,也感谢安导给我演这样的角色。演这样的英雄压力很大,因为男孩子上去都有一种英雄情结,包括我也当过兵。我从哪儿表现一下。导演说不要,不让你演英雄,让你演人。包括对挺哥讲,你就演20多岁的小伙子,把这个人演像了。

  主持人:直奔主题把人演像了。

  刘天佐:对。

  王挺:英雄是什么概念?英雄是做了别人没有做过的事儿,有这种机缘。

  贺丹丹演国民党记者 挑战高难度夜戏

  主持人:请丹丹介绍一下自己在剧中的角色。

  贺丹丹:我在戏里扮演国民党的记者郭晓娟,这个人也是敢作敢为的女性。我们这个电影也是用了新的手法,通过女性的视角看待整个战争事件。很高兴和几位主演搭戏,在此其间也发生了很多股市。

  主持人:很多故事,一会儿要告诉我们。

  刘天佐:主要是她和陈锡联。

  贺丹丹:现在翻过来想,都是当时比较好的一面,辛苦的一面都忘记了,也感谢安澜导演给我们这个机会在一起拍摄这么好的影片。

  主持人:我听说你们都是整场整场的夜戏。

  安澜:整个周期56天,夜戏是25天。

  主持人:我觉得对女孩子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安澜:不简单。

  贺丹丹:其实对于女孩子来说最大的考验是炸弹,生来胆子就小,我看到赵大力、挺哥都很英勇无畏,我一上去浑身就发紧,太害怕了。

  主持人:这也是导演把聪明漂亮的女孩子作为一个反差。

  安澜:对。谈感情之前先说一段话,丹丹牺牲那一段之前,他抱着你,再眨一下。拍了5条,每次都是不准眨眼睛,一炸,没有办法,眨了一下眼,这是一种本能的反应。所以拍了几条,很大的爆炸,一炸就眨眼,我说,不能眨眼。然后又眨。后来我们挑了眨眼最小的一次。

  王挺:丹丹给我的印象还不错,刚开始打的时候就跑,然后扑倒在地上,当时一起来整个手都是怀德,我一看觉得这孩子挺好。你就觉得挺愿意把这个戏和她的对手戏演好。她不是娇滴滴的。导演要求比较严,一条不行再来,不像我们拍过武戏比较有经验,有一些协调性的动作,她是一下都蹭坏了。

  刘天佐:过河的时候,丹丹扔水里面,快10月份了,我们两个抬着单架,当时演员都有点不忍心了,导演是精益求精。

  主持人:丹丹我可以从他们的话语中感受到对你的关爱,也感受到你的坚强。爆炸有危险吗?安导。

  安澜:有危险,特别是丹丹拿相机一下摔倒,然后炸点,一下就扑到死尸上。反复来几遍。我当时觉得自己心挺狠的,然后再来一遍。

  贺丹丹:我那场戏鼻子还碰到相机上,然后就出血了。我身体特别健康,第一次鼻子出血。那个相机是钢的,碰到上面就满面学。

  拍《夜袭》突破肢体障碍 战争电影综合考察演员

  主持人:我想女孩子都吃了那么多的苦,那我们的男演员是不是更苦啊?

  刘天佐:一方面要突破很多肢体上的障碍,还有协调性的障碍。有的戏是你拿着枪一边要搏斗,比如突如其来的一刀刺过来,你要搏斗,但是实际上抢里面有子弹,也就是说你搏斗的时候,枪的空包弹也会伤人的,一边要搏斗,一边要开枪,还要在对方不在的时候开枪。这就比较困难了。还有在炸点扑倒,也许你往那儿扑的时候,那边就响了。

  安澜:实现排好了五个炸点,都是设计好的,错一点,就被炸到。

  主持人:真的很危险。

  王挺:我是有一次被炸到,那天是从镜头前纵身跑过来,感觉飞机在头上炸,我跑的太快,安导就不高兴,你怎么能跑那么快?你也太胆小了。其实,是本能。那时候大家拍的时候都很急。我说,好我慢。我慢一点。

  安澜:拍一般的影片和战争片不一样,一般的影片是演员好了,灯光好了,一遍好。战争戏是烟火好没有、炸点好了吗?我们在战场中说话,那边一炸,那边一个流弹过去,我们在这里说话。我们说话是一个方面,后面整个战争大环境的制造,我每次生气,每次一步好,一跑就快了。

  王挺:一开始是我快,后来是他们慢了。因为从小就搞体育的,腿又长,一下就速度快。我跑前面,不会顾及到后面,我跑步,我觉得快了,然后就招手让后面的快一点。然后就踩着炸点了,一下全都是粉尘到鼻子里。

  安澜:还有一场戏是你和日本鬼子在那里拼,他要抡机枪,抡一遍再抡一遍,已经站不住了。

  王挺:抱贺丹丹的时候已经抱不动了。而且你还不能太难堪,要轻盈。而且你要好看,要单手一夹。

  安澜:轮机枪挺好,那场考验了他的体力、能力和耐力。

  主持人:这也是对演员的一个综合考察。

  安澜:对。

  主持人:刘天佐,苦不苦?

  刘天佐:我这个人是比较贪玩的一个人。当兵和《士兵突击》里的老卫也差不多,是一个孬兵。我在战争场面吃的苦,这就不多说了。我单独说一个字“羞”,这是我的第一部电影作品,我把我的青春奉献给这个戏了。主持人有兴趣的话就可以看看。有一场是裸背的戏,我这大白屁股有什么好看的,导演说不行,你得脱,你得下水。我说,真要下啊,安导。水没到腰上就行了吧,然后导演说你必须下水。我说有一个要求,能不能把女性工作人员全部清场。我们在村子里拍,下面是一个珍珠湖。导演说清场,所有女同志都出去,我已经在水中间了,但是没有穿短裤,导演说“啊力啊,你可以把短裤脱掉了”,拍完了,之后我就听后面山坡上有女人在笑,然后我一扭头,导演监视器旁边女性工作人员没有了,然后全是村里的大婶、大妈在那里看。

  主持人:导演为什么安排这个戏啊?

  安澜:这场戏很真实。因为当时戏里的年代生活,夏天一条裤子、一件外衣,也没有衬衣,什么也没有,你要是真的穿一个裤头出来就感觉不对劲了。他说我求你了,我说,不行,你脱。下去之后,你想一想,拍戏的时候上面是光膀子,腰上面是黑的,下半截是黑的,紫外线都晒过,就是屁股这块不黑,一脱反差太大了,这能行吗?化妆上,化妆师是女的。化妆师是这怎么化啊。

  刘天佐:当时化妆助理是男孩,边拿粉底,边化妆。我说,怎么样,化了一辈子脸了,头一次化屁股。

  安澜:结果往水里一站,油彩全完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