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请将我遗忘》+成都=天下人的阳光和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8:36  新浪娱乐

  《请将我遗忘》-FORGIVE AND FORGET

  拟定于9月14日上映的危情电影《请将我遗忘》,是根据慕容雪村(blog)成名小说《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改编而成。该片立足于成都这个大背景,在这个看起来无比温柔、笙歌悠扬的盛世之城里,一群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青年们在情感、婚姻、事业之间迷惘着苦苦挣扎。

  片中所呈现的成都,一派闲定,却处处杂陈五味。夫妻之情、兄弟之义,被男主人公的一个谎言牵扯进红尘烈焰里烧成滚烫的浓浆。爱与背叛共生,偷情与情义激撞,男人们的年少豪情在俗世激流中扼腕叹息,女人们的痴恋妒怨于情天恨海里正面交锋,怀疑在心中深种,决绝的报复是一条力保泰然却颠沛流离的不归路……当负罪与沮丧依然抚不平裂痕,当挽救也成为心怀鬼胎的谎,他们在饮鸩止渴的窒息感里供养忠诚,投身于迷惘挣扎的情感风暴里寻求温暖,如同一缕刺破阴霾的阳光洒下,痛过哭过之后,轻柔地带你触摸这个世界最平凡的真实……

  “成都只是个缩影”,导演谢鸣晓如是说,“影片所展现的不仅仅是成都人更加是天下人的真实状态,我们力求用这座城市的血性跟安逸引领世人回望青春跟理想,触动在物欲横流之下无暇顾及的人之本真,这是一部温暖积极的电影,它关照了人心。”

  成都-血性安逸的遗忘之城

  常言说“四川人是天下的盐”,而享有“天府之城”美誉的成都,更是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有盐有味的性格川人。影片中的男主人公陈重是个典型的成都男人,更是周遭千万张真(听歌)实面孔的浓缩。欲望,温柔,纨绔,坚韧,脆弱,手段,豪情,凶狠,无助,贪恋,忠贞,背叛,这个在谎言与爱欲搅缠中颠沛流离的男人,鲜活立体地呈现在大银幕上,映照在天下人的身影里。

  川菜,入口浓烈,嗜辣,更嗜咸;川音,银钩铁画,重气,更重势;川酿,剔透悠远,如刀,更如幻;川锦,繁复绵密,精工,更精韵。是这样一方蜀地水土造就了这样一方飘飘然神仙气概的骨血,造就了一个又一个陈重李良赵悦叶梅。陈重的放浪形骸,李良的隐忍决绝,赵悦的苦大仇深,叶梅的入骨风骚,乃至于王大头的滴水不漏和董胖子的两面三刀,无一不是川人川女的明晰剪影。川人心目中的情感内敛坚韧却又惨烈脆弱,谈笑间灰飞烟灭的是难以言说的,忠贞与背叛的反复。他们所面对的爱恨,有如青羊宫对面的茶座上长嘴铜壶冲出的浓酽茶汤般苦中作乐,又如煮遍大街小巷的红油火锅里的牛肚血旺般煎熬沸腾。那些我们一直在领教却总也无法参悟的感情,在喷薄的汗水和飞扬的发梢里每一秒跋扈一分,在粉子们的调笑和男人们的张狂里日渐骄纵纨袴。一桌麻将是风平浪静下潜流暗涌的博弈,一场纠葛是倾慕妒忌后勾心斗角的争宠。无数溺爱沉迷在蜀地的男女仍在用自私和博爱度衡着感情的真假与代价,无数薄幸和恩义织就了浓墨重彩的锦缎,裹起庞大而逼仄的成都。于是,这座血性着并安逸着的城市终年叫嚣雄起的口号,成了所有川人甚至天下人赖以寄托和离趋的遗忘之城。

  影片+成都=天下人的阳光和盐

  成都拥有美食,这里的人生性自由,喜欢在街沿边的小摊摊驻足享受,更是喜欢以麻辣闻名全国的成都火锅。常言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成都在四川这块盆地上,是全国这一锅汤中最浓烈最有盐味的一瓢。陈重(刘牧(blog)饰)和妻子赵悦(国歌饰)离婚之后的再次相聚便选在了火锅店,此时赵悦对面已经多了另外一个男人,这次的相聚是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外加一盆火锅的交涉,更加也是两个男人的战争。而面对这凭空多出来的男人,陈重只一句“这毛肚里怎么这么多花椒”,借美食便含沙射影的开战可谓赢得体面,之后依然稳占上风。他了解美食并能运用自如,他了解女人知道如何讨女人欢心,然而眼看着胜券在握,随着赵悦的一个巴掌打过来,他却败得彻底。

  成都拥有美女,可是这里的女人,美不美已经不在容颜,而在椒盐,演员刘姝含在影片中将第三者叶梅或辣或酸、或麻或嗲的性情演得“盐味十足”。她骨子里的自由完全漠视了女人的道德底线,轻狂的追逐爱情却也浮躁的践踏男人的风流,殊不知男人那稳得住台面的风流其实脆弱不堪。她可以毫无顾忌的往男人脸上泼酒,一杯又一杯,不只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尽管那个“别人”正是和她同抢一个男人的女人;她也可以轻松的从情人的车上走下来径直走进另一个男人的婚礼殿堂变身为

新娘。面对女人她足够有手腕,一出口就能使女人的笑容僵在空中,更使得站在一旁的男人惊呆魂飞,然而男人的心却离他越来越远。这个女人身上的妖气,让女人生厌让男人着迷,只是她妖得不够透彻,所以同样会受伤。

  一部爱欲痴缠滋味错杂的悲欢戏码连着一座悲欢浸染盐味浓烈的天府城池。影片故事是川人联合起来在天下人的心上洒了一把盐,让世人去疼痛去重视;影片也以温暖而带有希望的基调给天下男女的心里送来了阳光,令世人去愈合去释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