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邓鲁平剧本:电影《太极》(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22:23  新浪娱乐

  原创并编剧:邓鲁平(已注册知识产权保护)

  清朝道光年间,鸦片肆虐,百姓深受其苦。

  北京五色土公园,“万国搏击赛”正在进行。“十三行”外国商人为打压中华民众精神,请来英国拳王、俄国大力士摔交王、泰国泰拳王、日本剑道等各国高手,摆下擂台炫耀武力。朝廷重臣穆彰阿对洋人曲意奉承、言听计从,对百姓却飞扬跋扈一味弹压,惟恐触怒了洋人,因此在比赛中对洋人处处袒护。

  少林罗汉拳、武当拳和十路弹腿等高手依次上台,却不敌西洋拳师的近身打法和泰国泰拳王的膝肘,一个个败下阵来。

  洋人越发耀武扬威,看客一片哗然。正在这时,京城有名的武术领袖“太极陈”在女儿陈甜妹(景甜)和众徒弟簇拥下,分开人墙前来打擂。

  不惑之年的“太极陈”轻灵跃上擂台,显得不怒自威,惹来无数喝彩。

  “太极陈”与英国拳王交手,第一个回合就敏捷地躲开对方的凶猛组合拳,以一招“野马分鬃”把对方打个趔趄。接下来,又连续挫败对手。

  洋人连忙派出日本武士应战,日本武士招法阴狠,刀刀追命,“太极陈”从容对敌,仍占上风。

  忽然,“太极陈”脸上浮现出一种迷离的神色,连打哈欠,虽勉力维持,终大不如前,体力明显不知,被日本武士一刀砍伤腿部,并接连被踢中胸口,摔下擂台。

  “太极陈”口吐鲜血倒地,女儿和徒弟连忙围上,一支玲珑剔透的烟枪从他坏中掉出,也摔在地上成为两半,陈甜妹(景甜)脸上满是狐疑。

  性急的徒弟“九斤”(片中笑料人物)冲上去拼命,被日本武士打倒并戏弄,打伤屁股。

  “什么太极拳,中国的功夫是这个——”洋鬼子伸出小指头,鼻孔朝天。穆彰阿不失时机对洋人奴颜婢膝阿谀奉承。

  看客议论纷纷:“太极拳也打不过洋人,看来咱这功夫是打不过洋鬼子。”“还用说吗,人家洋人吃啥?顿顿是牛肉,咱吃啥,连棒子面也吃不饱,没办法,这是天生的,吃草的羊哪斗得过吃肉的虎狼啊?”

  重伤的“太极陈”断断续续说出一句话:“快叫你七师兄杨露禅回来,只有他,才能光复太极、雪我国耻——”说罢昏倒在地。

  (“太极陈”脸部形象逐渐模糊并快速旋转成太极阴阳鱼图案,旋转,又变换出汉字并放大,出片名——《太极》)

  (主要演、职员字幕)

  杨露禅接报,星夜启程,单人匹马急奔京城。

  官道上,他忽然遭到多名黑衣人伏击,黑衣人武功高强,先施暗器,又举兵器,但终不敌杨露禅。经过一番厮杀,黑衣人丢盔弃甲而去。

  陈甜妹(景甜)给父亲喂药,“太极陈”似有心事,焦躁不安,不让女儿伺候,却单独留下管家老伍。陈甜妹(景甜)非常不解。

  杨露禅风尘仆仆赶到太极拳馆看望师父,师父抓住他的手,师徒无语。

  一直心仪师兄的陈甜妹(景甜)在一旁看着心上人杨露禅,眼中现出无限娇羞和柔情。传递汤药之际,含情脉脉。

  门外忽然传来吵闹声,一帮徒弟试图赶走一个落腮胡子,却被对方以敏捷凶猛的招式连连击倒。

  来人原来是武痴“形意刘”,他听说杨露禅回来,嚷着要切磋领教。其门户之见很深,一心想挑战高手证明形意拳的厉害,但心地善良单纯,属于那种一根筋的武痴。

  杨露禅好言相劝,“形意刘”却一意孤行,非交手不可

  杨露禅被迫迎战,在院子里二人交手,直打到房顶上。“形意刘”一会儿崩拳,一会儿又是“踩鸡步”,屡屡使出形意门的高招,却始终被杨露禅明显占上风。杨几次欲点到为止,留有情面,但“形意刘”却置若罔闻。

  杨露禅被迫使出绝技,击倒“形意刘”,却又主动把他扶起好言安慰。

  “形意刘”不买帐,扬言要再来报仇,抱恨而去。

  军机大臣穆彰阿派琦善等人前来拜访人杨露禅,其实是试探和威逼,软硬兼施要杨露禅不去参加比赛,或者干脆败给洋人。杨露禅不卑不亢。

  重伤的“太极陈”知道下边会有一场恶战,毅然打破“师傅留一手”的陈规陋习,将“太极精要18手”教给杨露禅。

  由于学拳传媳不传女,他仍然屏退了众人和女儿,但调皮机灵的陈甜妹(景甜)却在厢房外边甜破窗户纸偷偷学拳,学了个照猫画虎。

  管家老伍喜欢赌博,半夜,他照例出去吸大烟赌博鬼混。

  陈甜妹(景甜)终于发现了父亲的秘密,他吸食鸦片大烟!而管家老伍则负责给他买鸦片。

  距离再次比武的日子还有两天。

  街上的大烟馆最近频频出事,动辄无缘无故失火,一些烟民被烧得屁滚尿流,狼狈不堪,这其中也有管家老伍。

  琦善和十三行的洋人怒不可遏,因为烟馆有他们的股份。

  入夜,一个蒙面人再次来到一家烟馆,准备故技重施放火,却被埋伏的清兵包围,蒙面人左冲右突逃入小巷,却被洋人的洋枪打伤胳膊。

  琦善和十三行的洋人沿着血迹搜查,却搜到太极拳馆,于是砸门要人。

  “太极陈”抱病起身,不许官兵和洋人搅扰,洋人出言不逊,太极陈的弟子——莽撞而具有搞笑色彩的“九斤”出手,却被洋人打个仰八叉。

  危难时刻,杨露禅出面喝住洋人,并以迅捷而飘逸的手法将挑衅的洋人制服。

  官兵和洋人一无所获悻悻退兵。却留下“狗四”躲在墙角盯梢。

  “太极陈”回到房间,却惊讶地发现蒙面人是自己女儿陈甜妹(景甜),他痛斥女儿的不懂事,说她的行为已给陈门惹祸。

  陈甜妹(景甜)忍痛反唇相讥,说破了“太极陈”抽大烟的秘密,“太极陈”羞愧难挡。

  “太极陈”准备戒毒,让人把自己绑在椅子上,难受得用头撞墙,但就是不碰毒品。老伍偷偷拿来鸦片烟袋,却被陈甜妹(景甜)骂出。

  管家老伍索性又去赌博,醉死梦生。“狗四”探头探脑。

  “形意刘”落魄地摆摊卖艺,一个肥头大耳的阔商人(琦善手下)却大方地扔出一张大银票,惊呆了不肯掏钱的看客和穷得叮当响的“形意刘”。阔商人执意请“形意刘”去饭庄吃饭,山珍海味让“形意刘”受宠若惊。

  阔商人反复挑拨“形意刘”,说太极拳一直看不起形意拳,恨得头脑简单的“形意刘”拍碎了桌子。

  阔商人看时机已到,拿出一打银票,说只要打败杨露禅,这些银子就是他的。

  “形意刘”并不爱财,他惆怅地感慨说,自己技不如人。

  阔商人笑着命随从取出一个长匣子,里边是一口锋利的宝剑,他说:“宝剑送壮士——”原来,这宝剑上喂了剧毒,只要伤到对方一点,立即见血封喉。

  “形意刘”并不知晓,听了阔商人的忽悠,也觉得自己拳脚不敌杨露禅,但兵器上未必占下风,拿着寒光宝剑反复把玩。

  距离比武还剩下一天,“太极陈”仍在戒毒,弄得苦不堪言,陈甜妹(景甜)和杨露禅尽心服侍,两人暗生情愫。

  陈甜妹(景甜)说起师兄小时侯来陈府偷师学拳的故事,两人说得兴起,陈甜妹(景甜)非要讨教一下,俩人在卧牛之地的小屋里动手,陈甜妹(景甜)不时不小心地打飞茶碗花瓶,杨露禅怕惊动师傅,忙惊险救起茶碗花瓶,像杂技一样狼狈而诙谐。

  陈甜妹(景甜)忽然使出偷学的“太极精要18手”,杨露禅大为惊异,说她是偷拳,陈甜妹(景甜)调皮一笑:“许你偷就不许我偷?”

  一声咳嗽吓得俩人赶紧装做坐下,“太极陈”在另一间屋子里苦苦戒毒,脸上却浮现出欣慰的微笑,他的保守观念似乎在改变。

  “形意刘”再次上门挑战,扬言自己的兵器独步天下,杨露禅再三忍让,终被迫出手。

  两人刀来棍往险象环生,杨露禅技高一筹,震飞对方宝剑,“形意刘”认输,跺脚就走,宝剑也不要了,拳馆一个小徒弟好奇地抚摩宝剑,用手指试验刀锋,破了个小口也没在意,正高兴地向杨露禅报功,谁料却“哎呀”一声倒在地上。

  还没走远的“形意刘”闻声回头,和杨露禅的眼光交织在一起:“有毒?”

  众人悲愤地要与“形意刘”拼命,“形意刘”目光呆滞,口中喃喃,脑子里不断回想起阔商人从街头邂逅给赏银到请吃饭、送宝剑的一幕幕(闪回),任人拳打脚踢,跟傻瓜了一样。

  杨露禅止住众人,大家悲愤地抱起小徒弟的尸体。

  “形意刘”一个人呆立在门外,被大雨淋湿而浑然不觉。

  明天就要比武了。

  管家老伍又去赌博,这次输得极惨,却又被债主围打,“狗四”也在其中装好人,正在此时,阔商人出现,喝退了打手,原来,这个局是他设计好的。

  阔商人一手拿着借据,一手拿一打银票,威逼利诱老伍:“只要你肯做一件事,不但以前的欠债一笔勾销,而且,这些银票也是你的,足够你下半辈子吃喝不愁,还能把你相好的那个玉翠楼的柳姑娘娶回来——”说罢取出一包粉末状的东西,显然是毒药,另外还拿出一条白毛巾。

  老伍犹豫不定,阔商人阴狠地说:“如果不干,就剁了你的手指头,而且,你挪用陈府的银子赌博的亏空,让你家老爷知道了怕不是好事吧?”

  老伍又摇头又点头,一只手颤抖着伸向银票,一只手接下了毛巾和毒药。

  天色大亮,杨露禅在众人簇拥下,分开人墙悲愤地前往擂台,“太极陈”也被徒弟们用椅子抬着,队伍里还有一大一小两个棺材,小的装的是昨晚中毒死去的小徒弟,大的是杨露禅给自己预备的——以示自己必死的决心。

  众人喝彩声中,杨露禅一个鹞子翻身飞上擂台,显得器宇轩昂。

  假洋鬼子裁判宣布规则:“今天比武的规则就是——无规则。打死白打死!”说罢,狗仗人势地冲着杨露禅说:“你们中国人,你敢立生死状吗?”

  台下观众乱骂,千夫所指假洋鬼子裁判:“你还是不是中国人?”

  杨露禅潇洒地在生死妆上签名,随后把毛笔一扔,却像刀子一样扎在柱子上,让洋人发出不可思议的惊叹。

  首次对阵的是俄国大力士,俄国大力士先是炫耀性地展示力量,然后横冲直撞地连下重手,杨露禅以轻灵身法闪躲同时,就连消带打把俄国大力士打翻在地。

  俄国大力士从身后扑上,被杨一个“闪通背”顺势摔倒。

  善于摔交的俄国大力士恼羞成怒地猛扑,抓住杨露禅的腿部把他举起来,旋转多圈之后猛力掷出,看客一片惊呼,有人吓得用手捂住眼睛。

  杨露禅却在空中一个旋子,稳稳落地,台下掌声雷动。

  俄国大力士再次扑来,杨露禅充分展示太极拳的以柔克刚,把身材硕大的俄国大力士摆弄得如同风车一般,使对方处处挨打。最后,一个贴身靠把试图抓摔自己的对方打下台去。

  不等杨露禅休息,洋人一方的泰拳王已冲上前来,泰拳王招式奇异,肘膝并用锐不可挡,杨露禅从容应对,逐步转入反攻。以巧妙灵活的身手躲过一连串杀招,并制服泰拳王。

  擂台一侧的官员频频给台下的老伍使颜色——原来此官员正是那个阔商人。老伍颤抖着手,倒茶水时手在颤抖,倒得溜满,水溢了出来都不知道。

  洋人比画着主动要求休战,假洋鬼子裁判赶紧宣布暂停,杨露禅退回擂台一角坐下,老伍眼神闪烁地端上茶水,杨露禅端起茶杯就要喝,忽然被陈甜妹(景甜)打断:“我先喝,小心!”说罢轻轻尝了一口。

  陈甜妹(景甜)和杨露禅相顾一笑,万语千言尽在不言中,两人眉目含情,似乎忘记了这是生死攸关的擂台。

  老伍一计不成又施一计,再次上前,递上做过手脚的白毛巾:“杨爷——”

  杨露禅匆匆用毛巾擦擦脸(擦眼部的镜头特写),起身迎战日本武士。

  日本武士刀法凶狠,杨露禅以单刀抗衡,斗得难分难解。

  几个回合下来,台下忽然传来一片惊呼,原来是陈甜妹(景甜)中毒倒地,黑红的鲜血从她口中大口吐出。

  杨露禅一个分神,被对方用刀砍伤了胸口,对方接连几个杀招,意欲致他于死地。

  杨露禅闪身同时重击对方,把日本武士打倒在地,自己趁机跃下擂台,抱起陈甜妹(景甜)。

  陈甜妹(景甜)已经不能说话,她眼望心上人,微笑着,眼中涌现万种柔情。

  杨露禅痛不欲生,连日本武士从擂台跃下并冲自己杀来也毫不知觉,后背被日本武士砍了一刀。

  杨露禅轻轻把陈甜妹(景甜)转放到众人手里,一个转身,在日本武士再下杀手之际以凌厉招式将日本武士击飞,日本武士重伤倒地。

  曾被日本武士侮辱过的“九斤”冲上去打落水狗,小孩打架一样殴打呲牙咧嘴的日本武士。

  杨露禅再次跃上擂台,怒目洋人。落脚处,都是自身受创流血形成的血脚印。

  体型彪悍的英国拳王挥舞多毛的双拳,先在自己脸上打了两下,然后一步步逼近。

  杨露禅忽觉对方的影象晃动模糊起来,原来是被做了手脚的擦脸毛巾起了作用,他似乎变成了一个瞎子,在台上已经没有那么灵巧。

  夹杂在观众中的“形意刘”一脸焦急,目光随着台上的两人移动,表情担心之极。

  英国拳王重拳击倒杨露禅,假洋鬼子裁判开始计数“一,二,三……” 杨露禅痛苦地挣扎。

  观众急迫地大喊。“太极拳,站起来!”“中国人,站起来!”

  数到“八”的时候,杨露禅一个乌龙绞柱而起。为缓解眼睛的痛苦,他撕下衣襟把眼睛扎起来,像捉迷藏那样。

  英国拳王自负但并非不讲规则,他用英文跟裁判说着什么,不时耸肩,意思是这个比赛太奇怪了,对方的眼睛发生了问题,这是不公平的。

  台上的穆彰阿却示意比赛继续进行,他巴不得洋人获胜。

  杨露禅向对方钩指头,示意英国拳王放马过来。拳王耸肩,然后习惯性地打自己脸部两下,开始步步进逼。

  杨露禅耳听八方,一改打法,使出了师傅教的绝技“太极拳精要十八手”,沾粘相随,松活抖弹,把太极拳使得出神入化,虽然是后发制人,却招招料敌先机。

  英国拳王多次反扑,都被太极拳高探马、云手、揽雀尾、金刚捣锥等巧妙的招式打倒。

  台上的穆彰阿冲随从“狗四”耳语,随从“狗四”悄然而去。这一细节被夹杂在观众中的“形意刘”看到,“形意刘”若有所思。

  英国拳王摇晃着爬起来,杨露禅严阵以待,拳王踉跄着一拳打来,被杨露禅借势用单鞭打出,摔倒在地。

  看客轰然叫好。

  擂台一侧,阔商人悄悄从袍子里掏出一支手枪,准备袭击。

  另一侧,“形意刘”奋力挤过来,试图阻止。

  阔商人在人丛掩护中举枪瞄准,“啪——”枪声响起。“形意刘”纵身跃起,替杨露禅挡了这颗子弹。

  观众从惊愕到愤怒,围住阔商人拳打脚踢,现场一片大乱,擂台观摩席上洋人耸耸肩,神情尴尬地离场,而清兵却吹起哨子,在当官的指挥下分几大队弹压群众。

  杨露禅愣在擂台上。

  …………

  船浆划水的声音。“九斤”在一旁似乎在跟什么人说话:“这次打擂台,真是名镇京华啊,师兄打倒了4个外国拳师,大长我太极拳的威风……”

  “威风有什么用?你一个人练得再厉害,能挡住洋人的子弹?听说,主张禁烟的林大人已经惹恼了洋人,被皇上一道圣旨给流放新疆了,这鸦片眼下是畅通无阻了……”

  杨露禅独立船头,看河水东去,似有所思。面色凝重。

  “劈啪劈啪……”鞭炮声中,岭南某地新开张了一家拳馆,杨露禅面色如水,在众人的簇拥下揭开匾额。

  一旁有人小声议论:“听说这杨师傅,功夫厉害着哪,打败了洋鬼子……”“那当然了,你看他开这拳馆,分文不收,要当他徒弟,头一条就是不许抽大烟,听说这太极拳有病去病,没病健身,有着延年益寿之效啊……”“我也去学啊,看谁还喊咱东亚病夫……”

  一代宗师杨露禅行云流水般打太极拳,徒子徒孙数百人在他身后一起动作,看上去蔚为壮观。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太极拳行列。(完)

  原创及编剧: 邓鲁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