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纪录片《无用》精彩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31  新浪娱乐

  这一天,被中国的天才设计师马可点亮,她为了回到生命源头而创作,这是一种异类的声音,这是一位来自别处的天才设计师,中国设计师马可,唤醒了巴黎时装周的第一日。

  马可,为永恒的时间性而创作…

  --- --- 《世界报》2007-02-27(法国)

  我们约见的是一位中国最神秘的设计师,可能也是最有天才的,她的成功见证了一个飞速发展着的中国。

  但要注意,她不是来“做秀的”。对她而言,这些所谓的奢侈热闹是老套,空洞,而无真情实感的。换言之,这个中国女人,一下子就跑到所有人的前面去了。

  ------《世界报副刊》2007-02-24(法国)

  马可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 ”设计师”. 例外,成立十年,她从不将赢利放诸于风格之先.她以她反向的设计风格,对抗这十多年来中国主流的暴发式时尚.

  马可以她深度而辽远的视角令人震惊. 她的作品超越了时间,年龄,成为一种雕塑般的存在.它创造出来一种新的轮廓, 膨鼓着君王般的自信;一种极其丰富而复杂的风格却佛若出自天然.

  我们很幸运,不必亲身远赴中国,在巴黎,就可以领略这前所未有的手工艺术之美。

  -------VOGUE 2007-02 (法国)

  在巴黎,马可以她充满着哲学意识与环保概念的完美绝伦创意,令所有人都为之震惊,千真万确,这又将是一位天才的大设计师横空出世。她的创造在以奢华为能事,极度商业化的巴黎高级成衣品牌中堪称异类,其实,她在根本上提出了与之全然相反的概念,这是 一组“中国制造”的高级订制类型服装。

  ―― 《巴黎竞赛周刊》2007-03-15 (法国)

  她令这个已经没有什么新鲜看头的小小时尚世界,全然目瞪口呆。在这个时装周上,给予众人一种“背离奢华”的另类观看视角。

  ――《费加罗日报》2007-03-19(法国)

  无用是这10年沉淀后发自内心的呐喊,是为了治疗倦怠的灵感以及源自衣服本身所散发出来的思想。

  ---Joyce Magazine 2007-04 (西班牙)

  这是一个像Antonio Marras的天才!从不过分追逐流行,却悄然于往昔与现实间,不断寻索,而致美。

  -------Flair 2007-06(意大利)

  马可,在中国的商业经营中满载成功,创作超越了时装的定义,把衣服变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无用: 那些马可设计的衣服,是一个灵魂。

  -------Edelweiss 2007-05 (瑞士)

  这个展示具有不可多得的深度,这也充分印证了时装是文化的反映,是文化的索引,是集文化之大成者。时装是社会变革反映,像她这样通过时装,通过它制作的这些衣服,来传达文化,是非常打动人心的。

  马可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

  ------- 迪迪埃戈巴克,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

  当现场巨大帘幕轰然坠地,你顷刻间打碎了全场所有观众的面具,在帘后是你敞开的心……

  -----现场一位黎巴嫩女观众

  这不是一场时装秀,我是在为一场艺术装置展而设计灯光。

  -----担任秀场搭建的著名光影大师,Thierry Dreyfus

  这对我而言是一次新鲜的挑战与尝试,我完全是在用做雕塑的心情来化妆。

  ---巴黎秀现场化妆师, Stéphane Marais

  “无用”为巴黎时装周展开了惊叹的序幕。

  面对中国这大众主导市场,马可坚持衣服与精神的互动为她开辟了一条绝对不主流的路,“例外”是时尚中国独立女性的时装品牌代表,而在“无用”的创作中她试图以新颖的面貌,新鲜的视点和新锐的触觉还原时尚的基本,诠释一个独立重生的东方哲理。

  ------RMM 2007-05 (香港)

  仿佛回到1980年的历史,当时日本新锐设计师一夕之间摄获世界时尚圈的目光;今日的马可,突破时尚的语言系统,在西方对崛起的中国的高度关注下,赢得法国《世界报》(Le Monde)、《费加罗日报》(Figaro)、《小巴黎日报》(Le Petit Journal)一致赞美之声。

  “无用”发布后,不论主题概念,呈现形式都挑战了人们对时尚的经验和想象,一夕之间,这位“来自中国的设计师”获得极大注目与讨论。

  -----《诚品好读》2007-04 (台湾)

  走到了尽头的时装业还能够再到哪里去,也许就是这种方向……

  ----台湾广告创意大师许舜英

  “无用”不单单是一个服装品牌,更成为了马可向人们敞开自我心灵的道具,不仅是创作,这也是马可的一种生存方式。

  ----《视觉》2007-05 (中国)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代表,马可的设计不仅诠释了时装的另一层面,更蕴涵了独特的思想和哲学理念。无论是服装的面料再造、解构剪裁、令人不可思议的创作手法,精湛的缝制工艺、深奥凝练的艺术思考,还是整体造型的把握控制、宁静的灯光语言以及不可思议的表演形式,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时尚芭莎》2007-05 (中国)

  许多年之后,这一场不大像时装秀,而更似博物馆夜游的展示也许会再度被人提起,中国时装史的某一页,也会为此预留下一页的位置。

  ------《时装》2007-05 (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