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友克洋幻想巨作真人版《虫师》9月台湾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5:00  北方网
大友克洋幻想巨作真人版《虫师》9月台湾公映

大友克洋

大友克洋幻想巨作真人版《虫师》9月台湾公映

充满深刻人生寓意的漫画《虫师》

  将于9月7日在台湾公开上映大友克洋的幻想巨作真人版《虫师》不但展现了他不同于以往的创作意图,在日本影坛上也掀起了一波惊涛巨浪的关注与讨论之声。继16年前第一部的实写电影《国际恐怖公寓》至今,大友克洋的确也如其它所有大师级的导演一样,在每一部电影的创作形式中力求突破与创新,上一部动画电影《蒸气男孩》他花费了许多的时间与心力,这次在构思新的题材时,决定再度尝试一次实写电影,在挑选剧本时,选中了他心仪以久的漆原友纪畅销漫画《虫师》,他说:“从看到第一集的虫师后我就爱不释手,它是一个我从未见过的故事,就算将它拍成电影,我也要保存漫画原作的原汁原味,将最初的感动透过影像呈现出来。”

  大友克洋亲自到漆原友纪的家去拜访她,向她表明自己想拍电影版《虫师》的意图及热情,漆原对于《虫师》能被她心目中的大师大友克洋选中拍成电影感到非常的惊喜,她说:“漫画家大友克洋对我而言就如同高高在云端上、不可触及的存在一般,我沉浸在他每一个作品里,这是用言语已无法形容的感觉,这次能被他选中《虫师》拍成电影,我真的感到非常的光荣。 大友克洋种种的惊人创举不但影响了全世界的电影创作者,也让所有的动漫创作者视为圭臬,例如在1988年轰动全球的经典动画《阿基拉》中,大胆尝试片中配音与人物嘴型同步的技术,这个成果为日本动画影史添上一笔意义非凡的纪录,而有感于压迫、人际关系趋渐疏离的现代生活,担忧儿童因此失去创造力与梦想的想法之下,倾注了策画16年、制作9年的时间与心血,拍摄出一部耗资24亿日币关怀世界的动画钜作《蒸气男孩》,他擅用高科技的视觉特效为工具,描绘出启发、鼓舞人心大格局的故事,在感观娱乐的包装下让人们在隐含着严肃的生命课题的故事之中找回自我。放眼全球实难找出可媲美大友克洋这样的充满智能与才能的影像创作者了。

  这次将充满深刻人生寓意的漫画《虫师》改编成实写电影,不难在他的创作历程上窥见他走到一个溯本追源的阶段了,他在去年为《虫师》参加威尼斯影展时曾表示出他的想法,他说:“在一百年前的日本,虽然都市已经开始趋于现代化了,然而在山里还残留着中世纪的气息,我想应该是仍有不安份的东西在闇处蠢动着吧。那应是令人恐惧到无法直视、却又美丽到让人感到颤栗的一种生态。而百年来这份黑暗一点都没改变过,一直都是存在着,连现在的我们也都能感觉到它们的存在。我想在电影里试着创造出那样的世界。” 回归原始、与大自然和平共处的议题在电影《虫师》里处处可见踪迹,他筑构一个全新的叙事形态,创作出一种布满不可思议氛围的景观,让小田切让所饰演的灵魂人物《虫师》行走其中,牵引出人与虫(自然)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大友克洋带领着剧组在日本的山林野间寻找场景,全片以大自然的原始风景为底色,摄影指导柴主高秀说:“《虫师》一片的主轴之一是呈现人类与大自然之间既竞争又需共存的奇妙关系,因此场景必需兼备现实与戏剧性。我们在从未被探索过的区域勘景,攀爬高山、穿梭深谷,一路上的遭遇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导演大友克洋还被水蛭咬的遍体鳞伤,剧组人员也曾被困在深不见底的沼泽。”

  除此之外,在设计电影版“银古”这个角色时,他参照了许多现实生活里的人物,他说:银古一角在某一部份像一个背着药箱步行四处的“行医者”,为人们解决因虫引起的种种问题,因而像极了日本古早时代的“香具师”及“山家”,所谓“香具师”是在村庄之间步行贩卖药草的江湖商人,而“山家”是居住在川原边,到处贩卖竹制手工品及川鱼的商人,大友克洋在银古的角色设计上置入了回归原始及真实生活的原素,在主角银古隅隅独行走在乡野森林中的姿态,我们也感受到《虫师》弥漫着一种冒险、怀旧情调的风格。由得艺国际媒体发行的大友克洋幻想巨作《虫师》,8月初开始在博客来网站独家首卖电影预售票,有单张及套票两种超值选择,预购套票即赠送限量虫师纪念酷卡一组,欢迎大家踊跃订购,一起走进动画教父大友克洋的幻想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