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贝托鲁奇获纪念金狮 希望“导”至生命尽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1:28  东方早报
贝托鲁奇获纪念金狮希望“导”至生命尽头(图)
贝托鲁奇(资料图片)

  早在8月初,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就宣布,将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75周岁的盛会上,为执导了《巴黎最后的探戈》、《末代皇帝》等影片的意大利电影大师贝尔纳多·贝托鲁奇颁发一座特别的纪念金狮奖。颁奖仪式被安排在晚间与闭幕式同步举行,组委会特别满足贝托鲁奇的要求,邀请到他的两位导演好友———伊朗导演阿巴斯·基阿罗斯塔米以及美国导演乔纳森·戴米为其颁奖。为了显示此次颁奖礼的隆重,昨天下午,组委会特别先期召开了发布会,邀请到已经确定拿奖的贝托鲁奇谈一下得奖感言。在意大利人的传统中,每25年是一个轮回,而今年举行的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恰逢电影节75周年纪念。为了凸显今年的“特别”,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增设了“75周年特别金狮奖”,颁发给贝托鲁奇这位意大利电影大师。之前一天,电影节方面还安排上映了刚刚修复完成的贝托鲁奇1970年拍摄的影片《蜘蛛的策略》。今年66岁的贝托鲁奇,行动已经有些不便。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他依靠两位助手的搀扶才能走上发布会主席台的台阶,随即手扶轮椅登台,移步到座位上。幸而老人家的精神很不错。当贝尔纳多·贝托鲁奇进场时,全场记者起立,长时间鼓掌向他致敬。

  在发布会上,贝托鲁奇回忆了自己和威尼斯电影节的渊源。“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只有21岁,45年过去了,我还坐在这里。对我来说,这个奖不仅仅是肯定我个人,它属于

意大利。虽然很多人都在说意大利电影到了困境,但我看到许多意大利电影人已经开始行动,新的一代已经涌现出来。所以,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意大利的电影,我相信我们能往前走。”

  媒体提问环节中,有记者想请贝托鲁奇评点一下今年参赛威尼斯的三部意大利影片,但老人家说自己没看过,于是作罢。但又有记者追问贝托鲁奇,是否觉得如今的威尼斯电影节越来越不意大利了?“来之前我就想过你们会问这样的问题,我想说威尼斯电影节不是单纯的意大利电影节,它是国际性的电影节。”临了,贝托鲁奇还特别补充了一句:“我很感谢马可·穆勒主席,是他鼓励我来威尼斯。如果可以,我希望继续做导演,直到我生命的尽头。”(特派记者 刘嘉琦 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