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向老师致敬之如何成为一位好教师--关键词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9:51  新浪娱乐

  子曾经曰过:“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除了表现出他老人家谦虚好学的态度,从另一个角度似乎也可以传达出老师这个职业的普遍性,谁都可以成为老师。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老师在传统意义上是一个倍受尊敬的职业,尊敬可不是白来的,那意味着必须少犯错误,可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因此要成为一个好老师,那可就难了。

  因此,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似乎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其实只要我们设定一个正确的标准,那么这个问题就会容易很多——是不是一个好老师,应该由谁来评判?

  可以按这样的逻辑来推理——一个男人是不是好爸爸,应该由儿女来评判;一个女人是不是好老婆,应该由老公来评判;一个医生是不是好医生,应该由病人来评判;一个领导者是不是好领导者,应该由人民来评判……所以一个老师是不是好老师,不用出什么试题,也不用搞什么晋级PK,应该由学生来评判。

  辽宁大连 张祥瑞 22岁 大学

  关键词:耐心

  我觉得一个好老师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耐心,因为老师应该有老师的形象,做任何事情时都要心平气和的,作为一个老师,任何发火或者冲动其实都是在暴露自己的缺点,只有冷静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让学生们尊敬他。尤其是在对待成绩差的学生的时候,更要有耐心,我觉得成绩差的学生的种种不良行为,很大程度上跟老师对他们的态度有关,老师们不要认为成绩差就所有的东西都是差的,要耐心地让他们知道人的一生道德品质才是最重要的。当然,站在老师的角度,有些学生的恶劣品质确实是多方原因造成的,但我仍觉得如果老师要是继续疏远他排挤他,只能助长他的恶劣品质。我作为一个学生,真的能感受到一个有耐心的老师是多么的可亲,我相信好的老师一定都有耐心。

向老师致敬之如何成为一位好教师--关键词耐心
《烛光里的妈妈》

  电影中的典型:电影中这样的好老师很多的,比如我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电影叫《烛光里的妈妈》,那里面的那个老师就非常棒,她对每一个学生都一视同仁,我觉得她就是那种理想中的好老师。反面教材也挺多的,我最痛恨的就是韩国电影里那些懂不懂就打学生的老师,另外《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冯小刚扮演的那个老师也有同样的毛病,虽然不可恨,但很可笑,也不可取。少言/文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浪娱乐教师节特别策划:向老师致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