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巨塔杀机》导演大卫-柯南伯格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7:02  新浪娱乐
资料:《巨塔杀机》导演大卫-柯南伯格介绍

大卫-柯南伯格

  关于导演:获奖无数、只欠一“金”

  迄今为止,加拿大导演大卫·柯南伯格已经在世界影坛独树一帜,不但赢得了不计其数的奖项和赞誉,还早就培养出一群忠实信徒。从1997年起,他开始为法国文化部的“艺术及文学勋章”部门工作,1999年他成为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他的作品回顾展在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巴西、意大利、葡萄牙和加拿大全面启动,关于他的书籍也纷纷出版。2001年,58岁的柯南伯格被多伦多大学授予法学名誉博士学位。

  显然,这位加拿大人早在家乡拼搏时就已经把几乎所有的电影奖项都拿了个遍,在国际影坛的荣誉已是尽人皆知。近年来闯荡电影帝国——好莱坞之后,显然欲凭借自己的独门功夫攻占这块最后的荣誉领地。两年前,已经63岁的老柯南伯格依然宝刀未老,强力推出的一部《暴力史》成为诸多电影节关注的热点,先后获恺撒奖、戛纳金棕榈、英国电影电视艺术学院奖、金球奖奥斯卡奖提名,并接连在芝加哥、洛衫矶、纽约和多伦多影评人协会获奖……两年之后,老头再次携手“爱将”维果·莫特森和自己的新作《巨塔杀机》卷土重来,毫无疑问,目标仍然是小金人。

  回首当年,大卫·柯南伯格早在二十四年前的一部《录像带谋杀案》便早早地为自己拉开了疯狂夺奖的序幕。该片除拿到加拿大的精灵奖外,还被布鲁塞尔国际奇幻电影节评为最佳科幻电影。同年晚些上映的《再死一次》夺得阿渥里亚兹电影节的3个奖项。很快,梅尔·布鲁克斯看中了柯南伯格的影片风格,邀请他去为20世纪福克斯执导《苍蝇》,结果这部影片成为柯南伯格当时最成功影片,不仅被誉为最优秀的恐怖片,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化妆奖。

  时隔一年,柯南伯格拍摄了心理惊悚片《死去的孪生子》,这部继续延续了以往风格的影片为他赢得了洛衫矶影评人协会的最佳导演奖。1989年,柯南伯格开始改编威廉·巴罗斯的迷幻名著《裸体午餐》,在剧本中完全融入了自己的理解,1991年面世的《裸体午餐》囊括了精灵奖的8个奖项,被美国影评人协会授予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本奖,纽约影评人协会也向他颁发了最佳剧本奖。1996年,柯南伯格拍摄了颇具争议的《欲望号快车》,不但摘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桂冠,还成为当年加拿大的票房冠军。而在拍摄《欲望号街车》之前的1995年,柯南伯格从萨尔曼·拉什迪的访谈中获得灵感,开始创作《感观游戏》的剧本,1999年,入围柏林电影节的《感观游戏》以其突出的艺术成就获得银熊奖。

  如今的这部《巨塔杀机》同样受到极高的期待和评价。日前英国伦敦电影节和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都将其作为开幕影片,足见其人气之高,同时这部电影也一改同类艺术电影先点映赚口碑,再大规模上映的习惯。发行方已经决定于9月中下旬直接在全球多个国家大规模上映,看来老柯南伯格已然开始了自己名利双收之路,着实野心不小。鲁格/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