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剧情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6:06  新浪娱乐

  194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时期。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对我根据地实行双重打击。为发展和巩固抗日胜利果实,反对国民党的分裂,八路军边区剧社派曹火星、丁凯、肖静雨组成三人工作队,来到京西偏僻的歌谣之乡堂上村。

  在通往堂上村的山路上,曹火星一行三人化装成小贩商人急走而来。堂上村刚刚遭受鬼子的扫荡,村里空无一人,一片狼籍。见村头杏儿家的房屋仍在着火,曹火星三人匆忙投入到灭火中。回村探路的民兵队长钱六子悄无声息地紧跟在曹火星一行后面,用一只枪口顶住毫无防备的丁凯,并令曹火星和肖静雨投降。眼见房梁上的火越着越旺,曹火星焦急地要去救火,被钱六子开枪制止。代理村长任长庚赶来,确认了曹火星三人的八路军身份。钱六子高兴地吹响哨子,躲在后面的逃难的百姓纷纷回来。跑在前面的杏儿见自家房子被毁坏,生气地要八路军报仇,她要跟小鬼子拼命,再也不想逃难了。

  任长庚和钱六子把曹火星他们安排住在没被烧毁的庙里。任长庚和钱六子是堂上村惟有的两个党员。在庙里,任和钱参加了曹火星主持召开的党小组会议。曹火星谈了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发动群众,坚决反对国民党闹分裂,团结一致消灭日本鬼子。钱六子高兴地报了村里的武器和民兵情况。但当听说曹火星三人不是打仗的,而是唱歌跳舞的,钱六子顿时泄了气,说他们盼着上级派来打仗的人,他们这里每个人都唱歌,不缺歌,还嘲笑丁凯毫无警惕性,枪顶着脑袋都没感觉。

  杏儿匆忙赶来,说魏国民的母亲不见了。魏国民是村抗日英雄,村里百姓十分敬仰英雄的母亲,照顾魏母是杏儿的职责。杏儿和肖静雨找到村外坟地,魏国民的母亲正为魏国民上坟。今天是魏国民抗日捐躯的忌日。刚刚逃难的归来的母亲只能在儿子墓前放些野花野果,说对不起儿子,等将来把小鬼子打跑了,再给儿子做好吃的送来。

  深夜,魏国民突然回家,告诉母亲他的部队要到很远的地方,他请了几天假回来看母亲。看着儿子伤残的腿,魏国民的母亲禁不住潸然泪下,恳求魏国民留下。

  清晨,朦胧之中,钱六子听到了歌声,他寻声而去,看见曹火星、丁凯、肖静雨还有任长庚正帮助杏儿家搭房梁。杏儿心情很好地唱着歌儿,她自然原声态的歌声鼓动房梁上的曹火星,钱六子看了很不高兴,嘟囔埋怨杏儿不应该打扰八路军。杏儿生气地抱怨都是因为他犯傻,把八路军当汉奸,她家的房子才烧成这样。钱六子挽起袖子加入到修房中。

  在新盖好的房子里,杏儿正收拾着,钱六子强行要拥抱她,被前来的曹火星和肖静雨撞见。杏儿扑进肖静雨的怀抱,哭泣着要八路军做主。曹火星狠狠批评了钱六子的行为,钱六子辩解说杏儿是自己没过门的媳妇,要不是打仗,他们早生娃了。

  曹火星三人小组很快进入工作状态。肖静雨组织妇女儿童认字唱歌,孩子们教肖静雨跳霸王鞭歌舞。曹火星和丁凯与钱六子一起组织民兵练兵,曹火星被霸王鞭吸引了,激动地跟着她们跳了起来。见曹火星在自己身边,杏儿跳得更来劲了。魏国民要出屋,被母亲拦住,母亲说村里现在是八路军共产党说了算。当魏国民这个“鬼魂”突然出现时,大伙惊讶不已。魏国民看着民兵比武,他不屑一顾的态度惹恼了钱六子,钱六子向他挑衅。魏国民用独腿摔倒钱六子,村民们被魏国民的好功夫迷住了,一下子围到他身边,气得钱六子恨恨地对曹火星抱怨,要他们站出来把魏国民比下去。

  钱六子生气地警告杏儿不要想三想四朝八路军献媚。杏儿哭泣地向肖静雨诉苦,提出自己想参加八路军,这样就可以离开钱六子。杏儿不喜欢钱六子,说他象头公牛,就会发脾气,他喜欢曹火星这样的

文化人。当着肖静雨的面,她公开表达了对曹火星的爱慕之情。

  肖静雨一直暗恋曹火星,但她从没向他表白过。肖静雨提醒曹火星对杏儿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曹火星却直言他有意把杏儿招进剧社,他喜欢杏儿的嗓子,听杏儿的歌和霸王鞭曲,他有很强的创作冲动,想利用解放日报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为题来创作一首歌曲,把百姓和共产党的鱼水情写出来。曹火星投入地随口哼起了旋律。

  曹火星派丁凯去边区八路军中队汇报工作,钱六子执意要护送。钱六子私下对杏儿说他要找上级领导,要求他们派打仗的人来。临走时,丁凯把还没制作完毕的的飞机模型交给肖静雨,要她保存好了。丁凯最大的理想是要当一名飞行员,翱翔在蓝天上。钱六子来向杏儿道别,警告杏儿离曹火星远点,仗一结束他就要将杏儿娶回家。

  堂上村自打村长魏国民“牺牲”,一直由任长庚代理村长。曹火星建议进行民主选举,恢复村政权,安定民心。选举在村打谷场进行。魏国民说既然自己没死,自己这个村长还算数。有人用怀疑的目光盯着他,说他这个伪村长已经不好使了,现在共产党兴民主,大伙选举才算数。双方争执不下。曹火星制止了他们的争吵,表示不管是谁,只要是抗日的,都是朋友,共产党都欢迎。曹火星同意魏国民参选。

  钱六子和丁凯从边区匆忙赶来,半路上与一股日伪军遭遇。丁凯以自己对地形不熟为由,焦急地将身上的装有文件的空玉米秸交给钱六子,命令钱六子回村报告,自己则朝相反方向跑去。丁凯一边跑一边吹响军号,将鬼子吸引过来。

  选举正在进行中,肖静雨唱票宣布任长庚以最高票数当选时,村民们把任抬了起来,抛向空中。孩子妇女们热情地跳起了霸王鞭,曹火星拉起小提琴。钱六子在山路奔跑,到了打谷场外,他已经筋疲力尽,眼看着欢呼的人们,他张着口喊不出声来。曹火星小提琴曲悠扬的飘荡在空中。突然,空中传来震耳枪声。钱六子开枪报了警。

  丁凯跑到了悬崖边,鬼子和伪军追了上来,丁凯子弹打完,他毁了枪,然后纵身跳向悬崖。

  树林墓地,只见林中空地上散落着一座座坟墓,每个坟墓前都矗立着一个墓碑。这里埋有堂上村的共产党员和八路军抗日战士。曹火星、肖静雨、钱六子、任长庚和杏儿等村民悲哀地站在新的墓前。曹火星悲痛地说这是丁凯参加的第一次战斗,因为丁凯刚参军一个月。杏儿和孩子们唱了告别的山歌,送别丁凯。

  钱六子怀疑魏国民是鬼子的舌头引来日军这次突袭。钱六子带领民兵愤怒地将魏国民抓捕,要用魏国民祭奠死去的丁凯。魏国民承认自己参加了国民党,但是他是抗日的,他的腿就是被鬼子打伤的。魏国民愤怒地与钱六子打成一团。曹火星制止他们,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对日。在曹火星的劝说下,钱六子释放了魏国民。曹火星无意看见魏国民的书,是蒋介石写的《中国革命之命运》。魏国民说了自己的困惑,他对蒋介石国民党一些做法不认同,但坚信只有强大的国民党部队才能赢得战争的胜利。曹火星无意与他争论,而是把《评〈中国之命运〉》和解放日报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文章留给他要魏国民看后再谈。

  任长庚是村里有名的地雷大王,他和曹火星、钱六子带领民兵们布雷备战。肖静雨和杏儿带领妇女们缝缝补补、做好男人们后援工作。杏儿毫不掩饰对曹火星的好感,要曹火星教她们唱歌。曹火星笑着说等打完仗他会写一首很好听的歌教给她们。孩子们缠着肖静雨教他们跳舞,肖静雨看着曹火星鼓励的目光,跳了起来。

  钱六子并没有放松对魏国民的监督,他在魏国民家外放哨,魏国民母亲无比担忧,不想得罪乡里乡亲,她改了主意要魏国民赶紧离开回部队。魏国民来向曹火星告别。曹火星接到上级指示,鬼子要对堂上村进行彻底围剿,曹火星希望魏国民留下,与乡亲们一起打鬼子。

  曹火星和钱六子一边进行着大仗前的准备,一边组织群众撤离工作。杏儿对肖静雨和曹火星表示等打完这一仗,她要参加八路军。曹火星懵在鼓里,欣然同意。肖静雨很想说出自己对曹火星的感情,她对曹火星说自己想了几句

歌词,哼唱给曹火星听。曹火星打断她,说一场恶战就要开始,他们要作好一切战前准备工作。

  钱六子、曹火星、魏国民带领民兵埋地雷,肖静雨、杏儿带领妇女们撤离。

  天还没有完全亮。朦胧中,曹火星、钱六子、魏国民以及前来援助的八路军队员等匍匐隐藏在山腰后,鬼子大部队出现了。

  这是一场惨烈而浪漫的战斗。在这场恶战中,双方都打红了眼,任长庚和魏国民壮烈牺牲。曹火星等边打边撤。在撤退中,已经脱离危险的曹火星看到杏儿拉在后面,他转身援救杏儿。一颗子弹横空而来,跑在旁边的肖静雨冲了过来,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子弹。肖静雨牺牲。

  八路军增援部队赶到,消灭了日军。

  杏儿没有哭泣,她拥着肖静雨,哼唱起肖静雨曾经教她唱的歌,送别肖静雨。

  杏儿的旋律中,受伤了的钱六子醒来,挣扎地站起来。曹火星满是血污,看着身边牺牲了的任长庚和魏国民还有八路军战士和民兵们,泪眼婆娑。

  一片战火硝烟的大地上,杏儿的歌声渐变为曹火星的歌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歌声中,人们向新的烈士墓致敬。

  歌声中,杏儿和钱六子并行走在八路军队伍中。

  歌声贯穿了几个时代的新中国,让人们看到一个共产党领导下发展的前进的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