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第12届釜山电影节之亚洲电影之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20:45  新浪娱乐
资料:第12届釜山电影节之亚洲电影之窗


  亚洲电影之窗(A WINDOW ON ASIAN CINEMA)

  今年的《亚洲电影之窗》单元从11个亚洲国家的36部作品中选出了首次亮相的5部“世界电影”和4部“国际电影”。2006年到2007年间,短短一年时间里亚洲电影有了很大的进步。像日本、中国、印度等本国电影在本土的市场占有率的上升和海外进军的扩展等,这在电影产业化的角度上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还有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的独立电影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今年的《亚洲电影之窗》将把亚洲电影的飞跃和发展展现给热爱亚洲电影的所有人们。

  今年东南亚地区倍受瞩目的作品将大举登场。其中见证菲律宾独立电影迅速发展的作品有布里兰特?曼多萨导演执导的《福斯特小孩》(Foster Child)和《弹弓》(Slingshot),他的作品展现了纪录片的独特风格,并映射了菲律宾社会的影子。还有一部菲律宾电影讲述了科学高等学校学生们的人生,这部影片是奥拉乌?索里托导演执导的《菲律宾科学》(PHILIPPINE SCIENCE)。另外在新加坡一度面临禁止上映的光灵(Kan Lume)和罗子涵(Loo Zihan)执导的《单》(Solos),印度尼西亚导演TRiri Riza执导的《缘分三天游》(3 Days to Forever)和Nan Triveni Achnas导演执导的《照片》(The Photograph),这些影片都显示出了代表各自国家的电影力量。而最近看似没有太大变化的泰国电影其实也有着很大的发展,Pen-Ek Ratanaruang导演执导的心理剧情类影片《Ploy》、班庄?比辛达拿刚执导的恐怖电影《The Unseeable》、Chatrichalerm Yukol导演执导的历史片《纳瑞宣国王》(King Naresuan)等,这些大家都不容错过。

  去年日本的电影市场上日本本土电影成功突破50%的市场占有率,这与日本导演的中坚力量是无法分割的。每一个导演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完成了一个个经典的作品。作为导演同时又亲自担任主演的小林政广的作品《爱的预感》,从出道开始就企划,并终于如愿的行定勋导演执导的《消失在遥远的天空》,还有青山真治的《悲伤假期》(Sad Vacation)等。另外,一直执导喜剧片后来开始拍摄儿童类电影的山下敦弘导演的《微风拂村》(A GENTLE BREEZE IN THE VILLAGE),可以说这也是山下敦弘导演的全新尝试。三池崇史导演执导的《CROWS-Episode 0》则展现了对暴力美学的独创视角,吉田大八的《秀你悲伤的爱》(Funuke Show Some Love, You Losers!)讲述的是关于家族关系的故事,也是一部具有挑战性的作品。

  中国随着市场开放,除了大片成为电影市场的中心外,今年的独立电影也是比哪一年都活跃的一年。这里备受瞩目的作品有刚刚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王全安导演执导的影片《图雅的婚事》姜文久违了的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刁亦男的《夜车》等,这些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作品。不过大家更加要瞩目的电影是那些超低预算的独立电影,比如像翁首鸣导演执导的《Fujian Blue》、甘小二导演执导的反映中国农村基督徒生活的《举自尘土》、崔子恩的《Only Child, Upward, Downward, Forward, Backward, Rightward and Leftward》等。

  中国台湾的电影产业随着相关的振兴政策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侯孝贤导演执导的影片《红气球》(The 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入选了《GALA PRESENTATION》单元,李康生导演的PPP企划电影《帮帮我爱神》还成功入选了威尼斯电影节的竞争单元。林靖杰导演执导的《离最遥远的距离》(The Most Distant Course)和郑文堂导演执导的《夏天的尾巴》(SUMMER's Tail)有着非常严谨的故事结构。中国香港值得瞩目的作品虽然很有限,但是其中一部剧情颇有创意的影片彭浩翔(blog)导演执导的《出埃及记》(Exodus)还是值得关注的。

  面向全世界的电影市场正快速前进的印度电影,让我们可以一同欣赏一下两位实力派导演Santosh Sivan和Gopalaratnam Subramaniam的新作,讲述友情与传统价值观之间矛盾的Santosh Sivan执导的《下雨之前》(Before the Rains)和关于爱情的宝莱坞电影《Guru》。另外,我们还可以欣赏到与宝莱坞电影完全不同风格的Shivajee Chandrabhushan DEOGAM导演执导的《Frozen》和Ariandam Mitra导演执导的《Zero Zone》。

  伊朗电影最受瞩目的当属Hana MAKHAMALBAF导演的处女作《Buddha Collapsed ouf of Shame》。对于阿富汗的残酷现实,她也同样继承了父亲的思路,叙写了这一社会性问题。Mania Akbari执导的《10+4》讲的是身患癌症的自己。Kiumarsh Pourahmad执导的《Night Bus》和Naghi Nemati执导的《雪地里的三个人》(Those Three)讲述的都是关于人类情感的故事。另外,哈萨克斯坦也有一部选出的作品,Darezhan Omirbaev导演执导的《Chouga》。小K/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