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冯小刚《集结号》实现突破 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4:49  新浪娱乐

冯小刚《集结号》实现突破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冯小刚《集结号》实现突破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冯小刚《集结号》实现突破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冯小刚谈首映盛况 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王中军冯小刚和小浪

冯小刚《集结号》实现突破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冯小刚《集结号》实现突破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冯小刚《集结号》实现突破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冯小刚谈出现盗版 王中军谈电影发行 冯小刚投入谈新片

冯小刚《集结号》实现突破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冯小刚《集结号》实现突破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王中军冯小刚做客 王中军冯小刚谈兴高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对话《集结号》主创 冯小刚王中军有信心

  新浪娱乐讯 《集结号》官方网站于10月8日落户新浪,官方网站上线发布会隆重举行。下午13时,影片导演冯小刚、主演张涵予(blog)、编剧刘恒与投资方华谊兄弟老总王中军做客新浪聊天室,与网友分享《集结号》的台前幕后以及在釜山电影节首映的情况。以下是冯小刚王中军聊天实录:

  冯小刚开心谈首映 《集结号》亮相釜山场面盛大

  主持人赵宁(blog):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主持人赵宁。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集结号》导演冯小刚和华谊兄弟传媒集团的首席运营官王中军。非常欢迎两位。冯小刚导演,我知道您刚从韩国釜山回来,您能不能跟我们网友简单介绍一下《集结号》首映的情况?

  冯小刚:在一个像体育场似的地方,这是釜山电影节的传统,每一年的开幕式的活动和影片都在一个露天的广场放映,我到那个广场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也有一种感觉,因为我们最早接触电影都是在露天,大院看露天电影,可能有这样一种意义在里头,挺好的,它有12万人在网上报名要买开幕式的票,一共卖了5千张票,在16分多钟里面就把票一下子卖完了,后来还有人想看,组委会临时加了2千张票,也是一下子卖完了,我们开幕式那一天赶上下大雨,观众等于5:30入场,开幕式8:00开始, 我们也担心这个电影会不会在雨中观众也就算了,下雨在那儿看电影怎么看啊?但是还真不错,观众没有走,当时正好老天爷也帮助,开幕式一结束,乐队往下撤,大荧幕往前立的时候,雨就立了,但是即便是这样,也有风,穿着湿衣服在风里面坐了两个小时,但是大家还在那儿看,而且很有兴趣的看完,最后给了我们这个片子很好的评价。

  主持人赵宁:很多观众对于《集结号》是非常喜爱的,而且我也听说《集结号》是作为第一部中国内地的影片去参加韩国釜山电影节的开幕,冯导觉得算不算荣誉呢?

  冯小刚:我觉得是吧!说明这个电影节对我们这个影片的质量是有信心的,因为它选择开幕式影片的时候,还是很慎重的。

  主持人赵宁:但是也有一种说法说,这可能是和《集结号》的幕后有一批韩国的精英有关系的?

  冯小刚:一般选择外国电影的时候,主要还是看这个电影是不是它的制作,还有它的故事能不能让观众满意,这是最首先考虑的,当然你说有一些韩国团队的加入,是不是他们看起来,觉得这个事儿和他们更亲切一点儿,可能也有这样的关系,但是最重要的他还是要看,你就是全是韩国人拍的,要是不好看,他也不会让你做开幕式电影的。

  《集结号》成功登陆釜山 王中军相信国内市场

  主持人赵宁:王总我很想问问你,《集结号》的投资将近1千万美金,跟《夜宴》相比,在欧美市场的反响可能会差一些,投资的成本回收以及盈利就押在亚洲市场,在釜山取得非常好的反映,您对未来的回收成本这一方面的压力会减轻很多?

  王中军:一个电影从拍到销售这个过程,其实都是大家说得比较多,怎样去销售,到了现在这个环节,与我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是我们销售团队,当然这个电影在韩国好,我们亚洲地区最后可能会得来一定的好处,一定。但是具体电影怎么样拍和片商怎么样沟通,一些细节我也不是很了解,釜山电影节是一个亚洲现在市场,电影市场算一个比较集中的电影市场,大家都知道。或者是这部片子在欧美什么样的,我觉得现在中国电影越来越大,不能完全依赖境外市场,可以探索这种电影,靠大陆主流市场或者是靠亚洲市场,我们能够掌控的市场,能够回收成本,这个应该是投资的,反正电影这个产品蛮怪的,因为你必须先拿出一笔钱来拍,拍完了才能卖,所以你全部想我们未来卖的情况来算这个投资,这个可能还是不太可能,还是首先自己喜欢吧!拍电影还是喜欢最重要,首先要自己喜欢这个电影,完了才能拍,因为一年也拍不了几部电影,至于最后结果呢,都是整个劳动过程完了以后,好就好,不好也没有什么。

  主持人赵宁:就在韩国釜山电影节的反响来看,您个人觉得怎么样?

  王中军:其实这个戏为什么去了韩国做开幕影片,或者是像刚才小刚说的,MK公司也参与了制作,而且韩国公司也蛮在乎这方面的荣誉的,虽然参与了技术性的制作,但是他一定要说,他一定是跟华谊算联合摄制方,包括MK公司的一些老板,包括姜帝圭的导演都是小刚的朋友,我们剧本给他的时候,他就说这个剧本他非常喜欢,非常愿意参与这个电影,但是怎么去的釜山怎么谈的?我是一点都不太清楚,我只是后来说,这个电影后来去釜山电影节开幕影片,去,小刚、王中磊和我们演员参加这个活动,而且赶上十一放假,也没有安排我去,所以我就觉得没我事,放完了以后,那一天,小刚打电话给我,刚才他说的挺平静的,但是当时他给我打电话还是挺激动的,说反映特别好,下大雨,没人走,说7千多人看电影,但是我当时不知道这个场面是怎么样的,当时他跟我说我挺惊讶的为什么7千人,就是体育场的感觉,买票,刚才说的16分钟买票媒体上都说过,但是我没有注意到,这个可能是我对电影关注的点没在这儿,其实刚才你问的很多问题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说,釜山电影节这一块,怎么去的不太清楚。

  冯小刚谈盗版 王中军对票房有信心

  主持人赵宁:真特遗憾,要是没有在当时,在那个露天,像露天音乐会的感觉,特遗憾,有没有考虑说,咱们在国内首映的时候,也做这样一个的活动?

  冯小刚:原来我们也想过,但是很危险,因为你看在釜山,在釜山的街道,主要街道都是巨型的大标语,“在韩国绝不允许盗版”,在影片放映前,所有的楼底都架了很多摄像机,但是一到开始,保安都去把他们拿了下来,在韩国盗版是重罪。在国内搞7千人。

  主持人赵宁:防不胜防(笑)。

  冯小刚:但是我们希望在中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王中军:未来中国电影,首映如果是体育场里面做的,蛮有怀旧的味道的。刚才小刚思路比较快,他马上想到了盗版的问题。

  冯小刚:现在有一些盗版,《集结号》的。

  主持人赵宁:已经有了。

  冯小刚:说里面装的是《太行山》。

  王中军:刚才你说这个,我觉得未来我们公司一定会做一场,但是这个电影一定有能力吸引几千人,或者上万人进体育场,这个电影一定要有这种影响力在里面。

  冯小刚:但是我觉得卖几千人的票还是可以卖的,你看张学友(听歌)刘德华(听歌)他们的演唱会都可以卖几万张票,像工体都是卖4、5万张票,但是我觉得真的是你不敢和盗版的人来赌博这件事。

  主持人赵宁:之前小刚导演非常谨慎的说,完全不能够预测影片在国内的票房成绩,您现在还会有这样的担忧吗?

  冯小刚:是个挑战,上次我们一些电影院经理看了片子以后,他们都超有信心,超过《夜宴》,这样我很高兴,因为这么一种题材在市场上到底有什么样的作为,这个确实不是说我们,因为你前面没有经验过。

  王中军:我个人觉得还是导演的谨慎和谦虚,我一直不这么认为,小刚有时候说完,我说你这个太保守了,电影本身这个就是一个创意的一种形式,一种产品,当时这个电影说不像我们原来传统的大明星这种的,但是我觉得这部电影一开始我对它的票房,我说句心里话,我一直没有认为它会差,因为故事决定了一切,一回想起这个剧本,第一次说这个剧本已经是2、3年以前的事,小刚给我打电话,说“国立”给他一个,跟我说几页纸,一个故事,说你传给我看看,我读完以后,我觉得脑子里的第一个感觉,绝对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故事,但是至于导演能不能把它完成到什么程度,其实制作人或者投资人跟导演之间,其实在制作上我们都会有一种,要说大了叫一种博弈,其实就是我们探讨,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我和小刚也有几个来回,最后我们决定了一个制作预算以后,我觉得我有相信,那天我请几个北京电影院的经理人看片,看完了以后都非常感动,好几个经理都说,绝对是冯小刚的最好成绩。冲两亿,这是我的想法,首先他们给我一个,和我判断接近,是冯小刚最好成绩。还有一个,我觉得所有人都没有想到是拍了这样一部影片,这个和我的感觉一样,虽然我读了剧本,虽然我跟韩国的MK公司的导演,这个戏我可能是探班最多的一个,我去了两次。

  冯小刚:这个戏中间,如果这个戏观众喜欢,成功的话,我觉得中军的功劳应该是最大的,第一个投资,中国的战争片大家看过不少,我们再拍一个战争片,大家能拍到什么程度,这个说句实话,我拍之前心里没底,但是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刘恒编剧,但是最后这么大的投资风险,说老实话,海外从意识形态方面,解放军就有一点受排斥,另外一个就是用新人张涵予,这么大投资不用明星,这个也是下的一个决心,这两个决心,一个是投资的决心,一个是用新人,那从目前釜山的反映来看,观众的表现,包括影片人都非常认可,因此也就推出来了一批,现在张涵予,我们这里面的几个主要的演员都是华谊新签约的新人,要把一个新演员做出来,你要给他一个好的机会,或者有好的包装,像通常很难拿到,因为有这么大投资,投资人为了保险起见,是要有明星来做保障的,这一次中军是充分的相信这个故事,相信这个影片,所以就做了这个新人,如果把这个新人做起来以后,其实对电影节是补充了新鲜的血液,对于公司来说也有很大的盈利。

  冯小刚拍《集结号》实现突破 打造国际一流战争片

  主持人赵宁:刚才小刚导演也提到,普通观众一想到有战争题材为背景的时候,可能会很自然的想到一种延续,或者是一个样子,我不知道冯导您对您自己的《集结号》,您觉得是有什么样的突破,或者是跟以往我们形成概念化的战争片有什么不同?

  冯小刚:主要这个战争片对我来说好看还是不好看,主要有一个标准,是不是真实,这个战争的残酷性,战争猛烈的程度,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就觉得好,如果这个战争一炸4、5个人集体往外跳,哪儿都特别假,我就觉得这个战争片不好。这个质感要出来,这个《集结号》我给每个部门提到尽量要真实,逼真,做得我认为还是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

  主持人赵宁:我们知道《集结号》描绘的是群像,这很难让人联想到《拯救大兵瑞恩》,同时有很多韩国人参与,又让人想到《太极旗飘扬》,我不知道在您们的心目当中,在同和不同之间,是故事不同还是场面

  冯小刚:主要看电影还是看故事,其实《集结号》放映完了,很多人谈论的时候并不是谈论战争制作方面的事,其实每次看完了,大家在那儿说的还是谷子地这个人物,他的命运,跟着说的是这个故事,我觉得这个比较好,其实大家很容易自然的想到《拯救大兵瑞恩》,因为那确实是拍的很经典的一个电影,包括《太极旗飘扬》,在韩国创造了7亿人民币的票房,那两个片子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战争片拍的都比较逼真,《集结号》也比较逼真,这可能是比较相同的地方,有人说愤怒,我觉得不愤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感,最终我觉得《集结号》就是《集结号》。

  王中军:从制作品质和战争来说,支杆更强,讲的是从小受教育,中国士兵的一个故事,我还觉得这个电影,我们追求的那个制作品质,肯定是追求最好的战争片,我现在看了,第一超出了我对小刚拍这个故事片的想象力,从我来说,我认为小刚是首选,但是还是比我想像得更好,我第一次拿出片子给我回放的时候,我说这个片子拍成这样子,比我想像得更精致,现在我觉得这个电影基本上是一个国际上一流战争片的水平,这个片子你一点都看不出来我们是一千万美元的制作,但是这个里面我们没有用明星,我们这部电影所有的明星几乎都是象征性的收红包,所以我们全部的钱都用在制作上,很像大片的制作品质,但是好在小人物的故事几次打动过我,但是我不能代表所有的人,我确实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主持人赵宁:毫无疑问《集结号》是一部大片,而且小刚导演也再次重返贺岁档,可能跟以前的贺岁档的影片有一些不同的感受,那这一次又什么不同的新意呈现出来?

  冯小刚:我脑子里面没想这个事(笑),导演通过实践,中国导演,现在中国电影的类型也越来越多,从商业电影这个角度来说,所以我觉得每个导演都有个性,通过最短的时间,集中财力人力物力来拍电影,我自己也加入其中,这里面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开拓了这样的一个制作,然后我们跟着就马上去修正,发现过去的东西有什么问题,我们在接下来制作大片的过程当中,我们马上调整和修正,就是逐步的使中国的大片更成熟。

  主持人赵宁:我接着想问导演,刚才您也说现在中国电影的类型也越来越不一样,下一部的您片子听说是冯式喜剧片,为什么突然想到要回归?

  冯小刚:老拍喜剧会疲劳了,我想拍一点其他的,当你老不拍喜剧老拍其他的时候,你忽然又想我又开始想拍了,就是这么一种感觉,使我重新要再拍一个喜剧,因为我看到太多的观众都跟我说,小刚你就再拍一个喜剧吧!我们特别喜欢看,所以我们准备了一个特别好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这并不代表您的回归将会是长久的,还是不断的挑战,尝试新的?

  冯小刚:不要把自己盯死在一个地方,根据市场,根据观众的需求,根据自己的感觉,不断的拍一些新鲜的题材,这个《集结号》的放完,但我要拍喜剧的时候,观众也觉得喜剧对我是一个新鲜的事 。

  主持人赵宁:有什么是您想尝试的?

  冯小刚:黑帮电影,我很想拍黑帮电影。

  王中军:电影就是电影,至于黑帮片还是喜剧还是什么,还是要从产品角度说,冯小刚导演一年就一部影片,一个导演的创作和艺术家的激情,天天迸发激情很困难,小刚一年一部我觉得拍什么都行,我们合作过7、8次,一个投资人制作人跟导演之间有7、8次的合作,他们之间不存在着题材的问题,就是故事。 当然导演,我觉得一个艺术家和一个投资人之间本质上是不一样的,突破、创新但我觉得像小刚拍了这么多年的导演,我觉得不是非要存在突破、创新,实际上就是喜欢。

  冯小刚:喜欢就是重要,突破、创新这个东西太做作,你就是觉得你自己,你认为你作为一个观众你都会喜欢看这样的电影,拍出来,观众就会喜欢看。

  主持人赵宁:黑帮电影现在是有一个印象吗?

  冯小刚:还没有,你问我,我就这么想到,比如鬼片、科幻片我不会拍,但是灾难片、黑帮片这两个我没有拍过,所以我还想尝试。

  主持人赵宁:好的,今天非常谢谢两位,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下次再聊了,非常感谢两位。

  冯小刚:谢谢。

  王中军: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