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釜山电影节政治成焦点 影片展示向往和平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6: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以往的釜山国际电影节揭幕的周末,派对和娱乐是全部的主题。但在今年,人们脑海里想的最多的则是政治。

  上周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了朝鲜,双方发表了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朝鲜半岛出现和平迹象,这种气氛也感染了釜山电影节,不少政治题材影片在本届电影节上举行世界首映。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Kim Dong-ho)说:“我们的电影节关注的是具有艺术价值的影片,我们放映的许多影片所反映的主题正说明了这一点。”

  4日晚上,第12届韩国釜山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历届釜山电影节开幕影片中的首部华语影片,中国导演冯小刚执导的《集结号》(Assembly)举行了首映。6日,韩国女导演孔美妍(Kong Mi-yeun)执导的感人纪录片《战场召唤》(Battle(听歌,blog)field Calling)举行了首映。这部影片描述了韩国士兵的生活以及亲历的战争怎样影响了他们的看法。孔美妍表示:“当我意识到,对这一代人来说,战争并不是发生在其他人身上的事,我就开始产生了拍摄这样一部纪录片的想法。战场现在是距离家园非常近的一块空间。”

  《战场召唤》比较了韩国、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政治气候,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对国家安全连续不断的威胁影响了人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孔美妍说:“在韩国,这周发生的新闻减轻了这种压力,但以前我们常常听到战争的消息。但半岛局势是否真的从此发生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战场召唤》在孔美妍和参加釜山电影节的人对这部影片和当前事件展开讨论后举行了首映。最近结束了义务兵役的裴廷和(Bae Jung-hwa)说:“在我们看来,正在成长的这一代人对政治特别敏感。以前,我当兵时并不能确定是否会支持军事冲突。但是现在我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要是你看到了战争,就会明白不管政治人士说什么,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战争。”大学生朱松(June Sohn)说,她认为《战场召唤》反映出人们对最近几年韩国军队进入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看法。朱松表示:“我们中有许多人的朋友被派到国外执行任务,亲眼看到他们对战争的看法发生了变化。我们人人希望这种情形得以改变,却在很大程度上不知道应该相信什么。”

  孔美妍说,她很高兴自己的影片使观众产生了新的想法,同时希望釜山电影节继续放映一些反映时事问题的影片。她表示:“我希望我的电影能让人们开始对一些问题进行思考。但作为一名导演,你总是需要了解观众在想什么。釜山电影节为像我一样寻找观众口味的导演提供了大好机会。”

  数千人涌到这座韩国海滨城市,参加电影节。这个电影盛会为期10天,将放映275部影片。与此同时,亚洲电影市场(Asian Film Market)在8日揭幕,为期4天。釜山电影节将于12日落下帷幕。(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