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革命到底》平凡中见高尚 点映现场掌声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4:28  新浪娱乐

《革命到底》平凡中见高尚点映现场掌声不断 《革命到底》平凡中见高尚点映现场掌声不断 《革命到底》平凡中见高尚点映现场掌声不断
吴军思考问题 回忆拍摄艰苦 吴军聊得激动

《革命到底》平凡中见高尚点映现场掌声不断 《革命到底》平凡中见高尚点映现场掌声不断
吴军和导演 吴军拍戏减肥

《革命到底》平凡中见高尚点映现场掌声不断 《革命到底》平凡中见高尚点映现场掌声不断
拍摄苦中做乐 导演陈健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陈健:确实一部电影,女孩儿是可以用新人的。

  主持人:只要漂亮。

  陈健:只要符合这个人物。

  吴军:你的意思是说我们老人(笑)。

  陈健:这几个男生就得是有影响力的,当时是这么考虑的,几个有影响力的男人,一个新面孔的女孩儿。

  郑昊:在这儿我一定给杨紫婷平反。为什么呢?戏里边三个男人爱上她,包括前面一共四个人,说四个爱她的男人全部牺牲了,所以这个女孩特别克夫,形象确实显得挺克夫的。但不是,那是老的迷信的说法。现在只有像紫婷那样的才显得好看、漂亮。你要说长得像老的不克夫的没有,只能是凸出来有这种脸型。

  吴军:现在叫轮廓,而且一开始我们对紫婷也没接触过,大家都有点担心,因为每个人的审美标准不一样。

  郑昊:确实符合那个要求。

  吴军:如果我们都按照老婆来要求,可能有出入。因为感动在哪儿呢?他很多戏不用上雪山草地去高原,一直跟导演说,我要跟着大家伙一起磨、一起练。我就说杨紫婷穿着单衣单裤站在雪山上,凝望塔,很冷的,那女孩还得保持脸上笑容不能僵化,是我们的幻觉吗?

  陈健:那个本身高度是4500米,而且积雪,她穿着单衣。那时给她量的服装是按照里边任何毛衣不能穿的,因为要凸现她的身材,三围什么的(笑)。里边就不能穿衣服。

  郑昊:所以说网友朋友们,《革命到底》你们一定得看,跟你们看的所有的政治题材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边他(导演)把什么都说出来,真的很棒。你们一定得看。

  主持人:我们最早认识郑昊是从《我的父亲母亲》里认识的,非常有影响力的一部片子。之后可能郑昊就消失了一段时间,可能消息就比较少了。再认识郑昊就是在这部很好的片子里又出现了,中间郑昊去哪儿了呢?

  郑昊:我以前在空军政治部话剧团,我们团里边像我这样的演员,像我这个年龄段的演员很少,一共就是两个。演话剧都是演大首长,很少像演是战士,话剧都是演一般大的领导、首长。像我们这样都是“报告”,一演就好几年过去了。不能离开这个地方,因为确实部队培养了我,只能为部队做贡献。正好现在团里边来了不少新人,可以帮我去做那些事情。现在转到煤矿文工团。

  主持人:也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单位。

  郑昊:对。

  导演对演员“狠” 点映现场掌声热烈

  主持人:插播两条网友的发言,有一个网友说导演拍的《太行山上》很棒,这部影片也应该不错。

  网友(网名“吴军风雨历程”):太黑了。

  主持人:是说导演对演员心太狠了。

  吴军:同意。

  陈健:因为我们同吃、同住、同工作。

  主持人:导演很黑。

  陈健:共同进步,确实需要到那个地方。因为拍摄这个影片的过程也是我们经受一次考验的过程,对我们的世界观都有所改变,真的把生死看得,当然更珍惜生命是一方面,我觉得我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真是用吴军的话说,用身心去触摸了一下历史,用我的话就是,我深深地非常庄重地给红军们敬了一个军礼。

  主持人:特别是郑昊也是军人出身。

  郑昊:对。

  主持人:所以可能有更多的感触。

  郑昊:我是当了十年兵。网友朋友们有机会的话争取体验一把,真的是红军太不容易了,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把握好。这样吧,看《革命到底》吧。

  陈健:我们说它的艰难,你说它的艰难,有一句话叫“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红军,了解那段历史,我们在拍这部片子的时候就是感觉到很快乐、很娱乐,大家看完了以后,在笑声中,在兴奋的状态下来看完我们这部影片。但是回过头来一想,既有快乐,又会引起深思,是这么一部东西。

  吴军:导演说的属实,因为有两次点映,包括前天晚上在交通大学做了首映,效果我没想到,就像看话剧似的,大家一会儿鼓掌,一会儿笑。真不骗导演,后来回去我开车的速度都很快。

  郑昊:不是,说心里话,我们在普通的电影院里现在很少能看到有人看到电影会鼓掌的。现在我想真好,大伙儿一块儿自发地鼓掌。

  陈健:第一次有这种感受,不断地笑,不断地鼓掌,大家议论纷纷。一个弘扬真善美,弘扬长征精神的一部影片,能够有这样的效果,这是我想追求的,但是我以为很难达到的,是想了,大家都这么想了。

  郑昊:我是想跟网友说,坐在电脑前的您真的有机会去看一下《革命到底》。你想不到它是那么回事,它是那样一回事拍的。这个戏要不是我拍的,如果说有这么一个戏,我也愿意去看,为什么三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他们去革命了呢?

  吴军:编剧特别棒,选了一个特别好的视角。而且当时给我们看第一稿的时候,尽管后来又完善了,当时就很吸引我。我说哦,我们几个小青年长征,“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英雄董存瑞”。这种苦是书面上,不是立体的,等到我们真的把它视觉化的时候,真的挺苦的。

  陈健:演员很苦,但是观众很快乐。

  主持人:还是一个偏喜剧的片子。

  吴军:导演把握得特别好,把一个特别严重的东西用另外一种手段来表现,是一种突破。

  郑昊:没有高大全。

  吴军:对我们来讲也算是挑战。

  《革命到底》体现平凡中的高尚 得到老艺术家赞誉

  主持人:我看了之前网友在网上的评论,说没想到英雄人物可以如此平凡,在平凡中看出一个人的高尚和平凡来,原来英雄人物也可以如此贴近我们的老百姓,这是他们的一个感受。

  吴军:我们同意,原来我们感觉到共产党人一枪被打死了以后“这是党费”。最关键的时候喜欢什么?咱还是喜欢吃辣肉。

  陈健:语言本质揭示出来了,很人性化的一个作品。还有没有任何的以往,比如他犯了错误,打了一枪,提前打枪了,没有说完事以后开个会,然后他的思想一觉悟什么的,没有这个。

  吴军:故事主题不是这个。

  陈健:但是都能感悟到,都能知道他错了,他感受到这个动作是错的,就没有在这些事情上,因为观众都明白,没有去特别表现,没有用原来的手法来表现。但是观众通过他的行为动作,看到他一点一点在成长。

  吴军:而且那天首映式请了14位老艺术家,于洋、田华、陶玉玲,这么多老革命艺术家、老前辈,真是长征过来的。陶玉玲老艺术家从头到尾看了,看得眼泪花花的,我也很激动。我们是看她电影长大的,我记不清他们是怎么表扬我们的,反正是说好。他们也接受我们这么看这一段历史,为什么兴奋就是因为真实。

  陈健:陶玉玲跟她的老伴一起来的,看完以后确实给了我们很高的鼓励。

  郑昊:也可以这么说,当年这些老艺术家们拍的这些革命题材确实很经典,但是有好多话在那个时代是没法说的,好多手法是那个年代没法拍的。这时导演给拍出来了,也拿现代人的思维给解释一下当时的长征是怎么样的状态。挺平民化的,挺好的,里边真的没有高大全的语言和形象。包括像我们几个从表演上也尽量地千万千万地排斥掉那种高大全的表演方式,交流上一定是最生活、最底层的,注重每一个小细节。不是穿着军装,戴个军帽就是红军了,红军也得吃喝拉撒睡,我们就把吃喝拉撒睡演出来了。

  主持人:导演是给演员说戏还是主要他们自己体悟?

  陈健:主要是他们自己体悟,当然我们有交流,总的框子是有的,但是具体地说你怎么动,都是他们自己即兴地发挥。当然有些东西我们到剪辑台上还可以解决,在拍的时候我们多拍一些素材。因为戏整个会显得很连贯。如果像我以前拍过的片子,尽管也获奖了,就是耳提面命的方式不可取,演员会僵的,不灵活。这次我们在感情自然流动的过程中,完成各自人物形象的塑造。是表演,但是是没有表演痕迹的表演,是这样。

  主持人:刚才和导演和吴军聊的时候就发现吴军很吃苦的戏很多,而且难忘的片段很多。

  吴军:我长得太苦了。

  主持人:比如在沼泽地里或者被吊的戏很多,我想知道郑昊吃了哪些苦?怎么被折腾的?

  郑昊:我从头到尾就被导演一个人折腾,吴军和其他演员也没机会折腾我。你想在雪山上那么高,爬上去以后,因为雪山本身就是已经海拔很高了,呼吸很困难了,然后我还得演出那个人物马上不能呼吸的状态,正常坐着就是“表现呼吸困难”,你想谁这么深呼吸,就像小品似的,你喊你也晕,你跺你也麻,是那种概念。我还得上面背一个人,真是高原。拍到第二遍,导演说再来第二遍,我就伸出五个手指头,导演说怎么了,我说肺疼。因为导演压力大了以后,呼吸没多大力量了,再加上你累,肯定不行了,就趴在那儿了。包括后边雪山爬的那一段长镜头都是真的,说找个艺术家演我看悬,那是真的。从片子里就能看出来,化妆不可能技术那么高,从红的一直到紫,最后到白。

  陈健:就是那个高度,我们的车停在大概四千两三百米的地方,演连长的赵凯,他还要在比这个高度还要再高将近100米的地方表演。赵凯是演连长的,这一段没有他,他就在比他高度还矮100米的地方休息。歇着歇着人,就倒下了,晕倒了。但是郑昊还要在上面跑着,他在车子里边,因为在车子里边可能氧气不足,确实是很艰苦。我们那儿同时还有一个管伙食的老头在那儿苦。

  主持人:哭啦?

  陈健:哭了,“我想回家”。我说怎么了?有人采访他,他说我想回家。他说我想活着回家见我老伴。后来我们真想叫他回家,我的执行导演呆了两天,说“哥,我实在没法陪你了”,确实很艰难,上吐下泻,打一个车直奔成都。还有一个制片主任,只能坐着不能躺下,一躺下说心脏像跳出来一样,嘣嘣这样的节奏,后来看演员真的不错,身体素质很好。

  郑昊:吴军说他水上的炸点,那个炸点再打是水,可我是淤泥和石头。30多个炸点,船上一堆弹着点。我跟王冰说,我说你先打,打完以后我再打,要不然子弹互相嘣着。导演说没问题他一炸我就说卡。他那一炸,30多个炸点,他喊卡、卡,都没人听,确实挺可怕的。导演确实为了我们着想,为了我们银幕形象着想,没有为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安全着想。

  陈健:这个人简直是……我替他们着想了。他们也知道,我确实想到他们了,但确实是为了艺术,很逼真,炸点确实炸出了节奏,炸出了冲击力,炸出了精彩,他们的形象都显得非常高大。因为他们演的是红军,当然确实是很令人钦佩。他们好在哪里呢?啊他们就完全按照设定好的线路走,即使你怎么炸,他们不乱,一乱就瞎了,一乱今天就见不着他们了。

  郑昊:也有乱,像升降师把摄影师直接就落炸点上了(笑)。

  主持人:他们没有跑乱这是心理素质的问题?

  郑昊:不是,不是,我还好。第一遍那么多炸点,我一看不行,因为看不着我了,我得保全自己的安全,因为下面好多戏呢(笑),我躲起来了。但我一看吴军冲到火里边去了。第二遍我就把住他,我说“军,生命重要,有啥背景也没用”(掌声)。我们开玩笑,我们互相在那儿攀比,说我们都是当年的黑社会。因为当时在村里,我们互相打架,那个人物写的。我说这时咱们有啥背景也没用了,后来吴军知道安全。因为再往里边走,他不知道炸点怎么样。而且开始的时候我们确实是有烟火师帮我们挠那个土,看到里边有石头就捡起来了。后来炸点多了,找当地老百姓帮忙,老百姓才不管石头,我看到我的助理还在找石头。确实挺危险的,以后所有看这个视频的演员,看到陈健导演一定要上保险,保险一定要写清受益人,千万不要写“陈健”。(笑)

  陈健:其实安全是很重要的,达到安全系数我才敢做。当然难免有石头出一点差错,当然以后再拍的时候,网友朋友们,以后再拍这一类片子的时候,我就全明白了。(笑)

  导演主演推荐《革命到底》 感谢新浪支持

  主持人:好的,各位亲爱的网友,今天的聊天也接近尾声了,在最后请三位每人再给网友说一两句话。请导演先说吧。

  陈健:我希望网友们看片子、提意见,我好改进,打一仗进一步,谢谢。

  主持人:吴军。

  吴军:各位走过的、路过的,看一看、瞧一瞧,《革命到底》值得一看。

  郑昊:宣传片的语言他们都说过了,我确实感慨新浪举办这么一个视频活动,确实挺好的,我觉得比电视台还要高,全世界只要有互联网的都能看见。我刚从新疆回来,这时跟新疆的朋友打个招呼,也祝在座的网友有机会多关注一下国产影片,真的说心里话,挺好看的。知道你们自己中国人在干吗,才知道外国有什么好,要不然外国怎么演不知道,他们和谁干起来你们不知道,你们知道

国民党、共产党、当年日寇什么的,这个知道。

  吴军:郑昊是我们组的形象代言人,说的确实是这样,我们作为同龄人,我们对这一段历史做了一个探寻,也希望得到你们的交流。谢谢新浪给我们这么一个平台。

  郑昊:对。

  陈健:谢谢,谢谢新浪网。

  主持人:也谢谢三位嘉宾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也同时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