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影《战-鼓》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7:27  新浪娱乐

  《战·鼓》是一部极具视听飨宴并富原创风格的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个从小生长在香港黑帮家庭的年轻人Sid(房祖名(听歌,blog) 饰),鲁莽、冲动、叛逆,与父亲关爷(梁家辉(听歌) 饰)之间也是矛盾重重,后因私情得罪了黑白两道通吃的大富商Stephen Ma(曾江 饰),被迫潜逃台湾,隐匿在深山之中。期间他巧遇“禅鼓山人”中的一员红豆(李心洁(听歌,blog) 饰),并发现鼓队的生活是那么超脱、神奇而迷人,仿佛是另一个世界。最终,经过重重考验的Sid加入了“禅鼓山人”团队。艰辛严格的锻炼,返璞归真的生活,天地自然的洗涤,潜移默化改变了Sid,使其重新思考人生,从而成为了一个卓越的青年。但在隔岸的都市中,仍然是战云密布,当命运交错,Sid 必须回到香港的家时,他被迫在对家人的忠诚与崭新的自我之间做出选择——与他人战,还是与自己战?这一切继续考验着Sid……

  我们可以看到,这部电影颠覆了以往传统的黑帮电影剧情,不再仅仅停留在普通厮杀血战的层面上,而是超越到更高的层境,以一种反思的态度来看待黑帮生活;我们也终于能在华人影片中感受到一种弘大愿望——脱身浮华世界,反思当下的生命价值。也许正是因了这种独特意蕴,《战·鼓》甫在瑞士第60届卢迦诺国际电影节全球首映礼上亮相,就吸引了八千观众到场,并且观赏过程中掌声雷动,焦点风光可谓一时无两。

  汇聚极品阵容 打造优品电影

  本片拥有着强大的创作阵容,由香港Kenbiroli、台湾吉光、德国Twenty Twenty Vision三地合作,并由毕国智自编自导,他2006 年凭《海南鸡饭》一举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而片中主要角色则由几位亚洲驰名的演员倾情出演:影视新星房祖名、金像影后李心洁、金像影帝梁家辉、当红女星何超仪(听歌,blog)、老牌明星张耀扬等,无论是人物之间的爱恨与情仇,还是敢问苍天的呐喊与挣扎,皆被演绎得精湛光彩。由于房祖名与李心洁在片中将成为禅鼓山人中的一员,故他们也白衫飘飘,敲打红色禅鼓,青山碧水映衬下,煞是道骨仙风。

  此次还是台湾之光“优人神鼓”首度大银幕震撼演出。“优人神鼓”创立于1988年,“以先学静坐,再教击鼓”的方式,奠定了剧团的训练及表演形式,在拥挤纷乱的世界中维持住了内心的宁静。“优人神鼓”正是以其超凡脱俗、气势磅礴的特色,受邀至欧美许多重要的国际艺术节演出,广受各界赞赏。

  电影还特别邀请德国年轻音乐家Andre Matthias为本片制作音乐。片中多首电影配乐更是由世界音乐殿堂级大提琴音乐家李垂谊演奏,其绝佳的感性与精湛的琴艺,使得每首乐曲都成为禅悦与生命的完美结合,极具艺术神髓,令人叹为观止!

  展现禅鼓神韵 臻于艺道合一

  《战·鼓》原名《禅打》,是第一部结合了中国禅鼓艺术之美的剧情长片,因而最令人瞩目的,还是与享誉国际的台湾著名鼓艺剧团“优人神鼓”(U Theatre)进行的合作。

  东方文化中,“鼓”位居乐器之首,震耳的鼓声可以穿透人的躯体,庄严的鼓乐可以开启人的心扉,磅礴的鼓震可以唤醒人的灵魂……“优人神鼓”队员击打禅鼓,非常注重武术、哲思及静心的结合训练,这样的锻炼,需要人在高度专注下,进入一种宁静、无我状态,因而不仅在肉体上,更在心灵上,真实地改变着每一位禅鼓鼓者。其实,整部电影就是以“道”为本。比如Sid,最初的他不仅将打鼓当成抒发情绪的方式,还当成缅怀母亲以及当年完整家庭的一种寄托。加入“禅鼓山人”之后,岚姐给了Sid的一个新的称号“阿道”,Sid在日复一日的静心中终于明白:打鼓不只是打鼓,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对此,饰演Sid的房祖名倍受感染,并深切体验到这其中的奥义,电影拍摄完毕,整个人身心仿佛接受过洗礼一般,经历了相当大的转变。故从这个意义上讲,击打禅鼓的确是一场发掘真实自我存在之旅!

  这个世界上,谁不希望能洞彻人生命价值与意义?谁不希望能活得清醒而自由?谁不希望能诗意地栖居?有时,也许一句话、也许一首歌、也许一幅画、也许仅仅是一种单纯的节奏,就能悸动一个人的心灵深处,从此开启不同的人生。若桃源若仙境的台东美景,止于技入于道的优人神鼓,落此心通此灵的纯粹大音 ——如果说,人的整个生存本该就是一座庙宇,本该就是一场膜拜,那么,观赏《战·鼓》,给自己一个回归本真的理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