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影片《无梦之年》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7:39  新浪娱乐

  古惑仔里的那帮“留守孩子”

  八十年代香港影业给香港乃至大陆送来了一块烙铁。山鸡,陈浩南,大姐头这帮孩子成为暴力英雄的神话。影片里的江湖让影片外的许多孩子看作天堂。而今,二十年过去了。古惑仔早已不在荧幕上叱咤风云了,但是仍然有着许多的孩子在江湖的天堂中称大哥,作英雄。

  前些时候,在故乡看到一帮人在拍摄电影。开始并不在意,以为又是现在荧幕中泛滥的煽情剧。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北京一家非线剪辑机房里办事,看到了在我的故乡所拍摄的那部电影。由于游子怀故的情素,我驻步观看那个片子。当时剪辑师和导演都在认真的观看,没有察觉我这个驻立许久的陌生人。

  片子叫什么《无梦之年》。开头的片花让我的心深深被震撼。激荡的音乐,飞快的画面节奏。还有那真实感人的呼唤。让我置身于那感人的影片中。片中的情节,特别是那个叫李涛和他的队伍。他们这帮孩子对于生活的思想行为和二十年前的古惑仔一样,依着拳头和帮派的力量,欺弱打善。在他们几个孩子的江湖里兴风作浪。片子所呈现的历史背景并不遥远,就是在当代,就是在此时此刻!发生在这中国几千万农民工子女之中。看完影片,我看到这个电影的一种社会精神。它反映的是目前中国的热点,是政府的焦点——留守孩子。

  片中李涛和杨宝用拳头和铁血达到目的,为了抢钱,挖了同校同学的眼睛。骇人听闻却又感同身受。因为它就发生在我的故乡,我的身边。他们的行为江湖再现。他们是孩子却也不像孩子那样纯真。影片中,这帮古惑仔的逃逸方法差点瞒天过海。制造假象,让真实与虚假的迷雾在案情里回荡。影片的结局合乎了中国官方的审片心态,在一种庄严的宣判气氛中让悲剧落幕。在神圣的法庭上用法律的手段结束了古惑仔的命运。但是,这样的结束真的对其管用吗?我从那个年龄最小的孩子——小文在接受法官宣判时的表情里,深深的为留守孩子担忧起来。法律束缚只是一时,若干年后,小文出监狱后,将又是一场古惑仔的悲剧启幕。

  沉重的启幕,沉痛的落幕。导演想给观众什么?我驻立在影片落幕的音乐声中,明白了导演的声音:“救救孩子!”溪冷寒/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