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 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1:54  新浪娱乐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校园气质 增添成熟气质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和主持人交流 打破喜剧印象 可爱动作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徐峥演惊悚片 灿烂笑容 程耳感性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高圆圆徐峥畅谈角色程耳对《第三个人》有信心
程耳有信心 开心做客新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主创程耳高圆圆徐峥做客聊《第三个人》

  新浪娱乐讯 10月19日上午10时30分电影《第三个人》导演程耳主演高圆圆(blog)徐峥独家做客新浪聊天室,为观众揭开了这部心理悬疑电影的神秘面纱。聊天实录如下:

  导演程耳对影片充满信心 高圆圆像观众一样去看剧本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

  今天请到的嘉宾是《第三个人》的主创人员,这是导演程耳先生,欢迎您,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程耳: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的两位主演,大家非常熟悉和喜爱的演员高圆圆、徐峥。

  徐峥:新浪网友大家好。(笑)

  主持人:圆圆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高圆圆: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高圆圆。

  主持人:《第三个人》是一个悬疑电影是吧导演?

  程耳:对,它是比较侧重于心理悬疑的一个悬疑剧。

  主持人:特别佩服导演这种勇气。因为悬疑剧虽然票房很好,但是大陆的票房并不是特别好。之前考虑到了吗?

  程耳:还是看具体的电影吧,我们这几场的试映下来应该还不错。

  主持人:充满信心?

  程耳:对,充满信心。

  主持人: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电影给我们介绍一下?

  程耳:具体的电影也就是高圆圆饰演的一个女孩和徐峥饰演的何伟之间的一个从风平浪静最后到一个特别大的逆转,最后到一个大家都可能很难以想到的一个结果的起伏比较大的故事。

  主持人:起伏比较大。所以剧情还是请我们的网友现场去看。圆圆在里面饰演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呢?

  高圆圆:她看起来很平凡、很普通,很像你身边的某一个女性朋友,但是她一出来就已经是一个绝症的晚期,生命即将逝去,她希望在她这种很孤独寂寞的状态里面,渴望得到一份爱。当可能很朦胧的这种感觉到来的时候,她就发现了她生命中非常大的一个谜团的一角,决心把这个谜团打开。在这个过程当中,她整个状态都是非常态的状态来面对自己,她要与之抗衡的那个人,就是跟她自己的姐夫,两个人在一个房间里面有几天这样的对抗。最后这个谜底揭开了,但是她用她的方式给自己心灵找到了一个好的归宿。

  主持人:在你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你的出发点是不是因为这个女孩患上了绝症,才会有这种行为的呢?

  高圆圆:我像一个观众一样去看那个剧本,我觉得是故事的整个情节吸引了我。因为一个女孩的一种非常态,其实可能是很好玩的,她可能跟我过去演比较单一性的角色,或者人物比较正常的状态都不一样。

  主持人:这有一定的挑战性。

  高圆圆:挺好玩的,想尝试。

  主持人:徐峥以前演的更多是可爱的角色,这里好像并不可爱是吧(笑)。

  徐峥:我希望我演的每个人物都能可爱,这个可爱并不是表面形态很可爱。这次演的角色基本上和以前大家对我的认识不同。在每个人眼里都有不同的故事,即使我们一起拍完了以后,我听前面两位在描述这个剧情的时候,可能我们描述起来都不会一样。

  我在里面演的是高圆圆的姐夫,高圆圆的姐姐是陶虹演的,我们在一起对手戏很少。我演高圆圆的姐夫,高圆圆是一个得了绝症的女孩,在她以为自己的生命马上要走向一个终点的时候,特别期待有一次女孩应该有的那种经历。鄢波(blog)演一个准备要把自己毁灭的一个人。

  整个电影开始的时候发生了一起小小的车祸,大家通过这次车祸,看到我是一个特别善良的普通人,因为我不小心把人家碰了,结果我在医院里又把人家小女孩给救了,我是一个保险公司的小职员。但是在这个电影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突然高圆圆在鄢波的家里发现一张旧照片,使得高圆圆一下子触目惊心,想起了十几年前的一个案件,于是她要在我和鄢波当中选择,到底谁才是凶手。整个电影从前面看似好像很平淡、很优雅的一种生活剧,渐渐走向越来越害怕、越来越恐怖的一种心理的感觉。

  《第三个人》恐怖来源心理 观众心理受到震撼

  主持人:是不是角色特别复杂?

  徐峥:刚开始你会以为就是一个生活片,我们也没有出现什么恐怖的音乐,我们从头到尾没有出现什么恐怖的音乐,没有出现什么恐怖的镜头。但是渐渐渐渐观众会随着这个剧情感觉到整个这个电影背后另外的一个故事。

  主持人:节奏非常紧张,是不是在中部以后?

  徐峥:对,我想每个观众去看的体会都会不一样,去演这么一个人物。

  主持人:导演,既然没有恐怖的镜头、恐怖的画面,那大家的那种恐怖的心理来源于哪儿呢?观众如果看了这部影片?

  程耳:更多的可能是内心的震撼,在波澜不惊的生活表层之下,可能藏着的很多暗涌。可能我一直觉得真正的悬疑剧,真正的震撼的电影,可能不是说需要真刀真枪,可能在生活本身也有很多东西是足够去震撼人心的。

  主持人:主要是心理上的一种恐慌?

  徐峥:对,对,可能是大家会觉得,原来生活的表面是这么的平静,原来这个人看起来是这么的和善、这么的普通,但是她有那么可怕的过去,她的内心有那么扭曲的思想。可能是这样的一个概念。

  主持人:《第三个人》已经试演几天了?

  程耳:我们只有在昨天在深圳做过几场放映,今天下午开始应该是全国首映开始。

  徐峥:之前那部在北京和上海放过。

  程耳:放国媒体场。

  主持人:观众的反映如何?觉得恐怖吗?

  程耳:可能更多不是生理上被音乐、镜头吓一跳的感觉,可能更多还是心理上的震撼。

  主持人:徐峥一笑,怎么样?

  徐峥:对,就像很多观众在了解这个剧情以后,会觉得用什么这样恐怖或者是悬疑这样的词,可能看完电影会得出不同的感觉。

  程耳:会因人而异,不同的观众可能会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根据自己最近的感受,可能会得出自己对于这个电影的一些认识,可能会很不一样。

  主持人:导演之前是拍了很多短片,这是第一次拍电影吗?

  程耳:电影的长片这是第一次。实际上很多年前,大家都说徐峥这次有一个特别大的转型,有一个特别大的跟以前不一样的转型,其实对我来说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在大家认定他是一个喜剧明星之前,其实我跟他合作过一部《犯罪分子》,那部戏是一个正剧。

  主持人:就演一个犯罪分子?

  程耳:对,那个戏他从头到尾都非常酷。对我来说,徐峥在我的感觉里并不是喜剧、很可爱的形象,他可能就是一个个人素质非常良好的一个演员。

  主持人:亦正亦邪。徐峥呢?你之前觉得自己是有喜剧的天分?还是比较适合演这些所谓比较酷的?

  徐峥:其实每个演员都有一定的喜剧天分,如果他是一个好的演员。我相信高圆圆如果哪天有机会,也会尝试演一个喜剧片,其实是很有意思的。

  主持人:会吗圆圆?

  徐峥:这是一种幽默感,就像有的人有幽默感一样。只是这一部分在我的所谓艺术生涯当中比较放大了一点。但在这之前我对自己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位,我觉得我是一个演员,我应该什么戏都能演。程耳找我来演《犯罪分子》的时候,那时还没有拍过《春光灿烂猪八戒》,我在演那个戏的时候,都觉得我那么演是正常的。但拍了很多喜剧片,再演《第三个人》的时候,连我的经纪人都认不出我了,说这个演员是谁(笑)。

  主持人:那是因为自己的造型发生很大变化了吗?

  徐峥:造型、感觉,演戏所使用的方法都完全不一样。像大家如果看喜剧,等于是我一直在用右手一样,到这个戏里,我重新回到左手上面。

  主持人:有没有不适应呢?

  徐峥:没有大的不适应,但是有小的调整。

  主持人:但是我看好多网友在质疑,说徐峥演的还不够坏。

  徐峥:对,其实我昨天晚上有到论坛里面去看点击,说我不够坏什么的。我觉得其实有两种演法,因为大家如果去看了电影就知道,因为最后我有一段很长的独白,他突然讲出了这个人过去的很多秘密,说他曾经做过什么什么事情。有两种演法,一种演法是他突然变得特别双重人格,然后让大家看到一个很恐怖的形象,包括他的眼神、他的气息或者是什么。还有一种就是,他还在之前的规定情境的延续里,就是这样,我就告诉你这件事情就是他做的,他就曾经做过,但是他现在就坐在你的面前。你都开始会想,这是不是我自己脑子里的一种臆想。因为我们整个电影的风格最终还是选择了后者,因为他样可能跟导演想表达的主题更加贴近一点。

  主持人:而且就这个问题如果说徐峥还不够狠,力度上还不够,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是我的一个总体上的控制问题。因为大家如果看过这个电影之后,会发现这个电影虽然前后的矛盾、逆转都非常大,但是实际上我在整个拍摄上还是相对来说是一个非常克制的拍法,我们基本上是比较稳、比较舒缓、比较从容的调子来拍,我不希望把所有的东西都拍得特别过,这其实也是我们生活真实的问题。在生活中可能那些特别恶的或者特别善的,看起来不会是恶到极致,也不会善到极致,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正常的表达。所以,对于徐峥的控制力度的问题,其实一直都是我们在一块儿商榷的,还是不要把这个事做得太满,尽可能地还是比较内敛、比较平静、从容的展现方式。

  主持人:我感觉到了,导演希望得到一种效果是表面上很平静,其实背后是波澜起伏的一种状态?

  程耳:对,实际上用特别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我们在拍的时候是挺回避洒狗血的那种演绎方法。可能即使内心是非常冲突,但是在表现形式力度的拿捏上,我们还是做得非常克制的,这可能也是一种至少是我们喜欢的一种表达方式。

  高圆圆开始热爱表演 徐峥被悬念吸引

  主持人:圆圆之前一直塑造都是那种清纯甜美的形象,接到这样一个人物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担心呢?害怕自己的那些粉丝会影响到你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呢?

  高圆圆:首先我觉得我是一个演员,大家通常对我的一个认知只是大家对我的一个认知,不一定是全面的,也不一定是我,也可能是被美化的我,或者那只是我身体里面的一部分。所以我不觉得我应该回避什么、发扬什么,可能是我没有刻意要思考过的问题。只是过去那些角色找过来觉得还不错就拍了。这个故事是我喜欢的故事,这个角色是我觉得有意思的角色,这一群和你在一起工作的人是你喜欢的人,就变促成了这样一个事。可能其它方面都不是我考虑范畴之内的事。

  主持人:圆圆是特别感性的?

  高圆圆:其实不是(笑),其实不是。我没有你说的那一层次的思考,这不是我的顾虑。

  主持人:徐峥说不是,那是什么样的呢?

  徐峥:我觉得圆圆是超级理性的。

  主持人:还超级,不仅是理性。

  高圆圆:挺理性的。

  程耳:这两天很多人都谈到这个问题,包括徐峥跟以前电影的变化,包括圆圆跟以前电影的变化。其实咱们来探讨这两个演员跟之前的电影的影视作品的变化,其实也正好跟我们这个电影的主题是有一些呼应关系的。比如说大家认定以前的徐峥就是一个特别有喜感的演员,大家以前认为圆圆就是非常清纯、甜美的角色,其实不是这样。就如同我们电影里的何伟,他有着非常不一样的人格,包括高圆圆在电影的前后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所以,不管是这个电影中的这两个人物还是现实中的这两位演员,其实我不认为徐峥在这部戏里突然成就了一个非常有力量的感觉,我也不认为高圆圆通过这部戏一下子变得在演技上、在整个表现力量上有一个特别大的转变。其实这些东西都一直藏在他们的身体里,这只是两面。可能之前他们那些影视作品凑巧表现的是他们的另一面。而我们在生活中的交往包括我们的聊天,我可能更多能感觉到他们在这个被大家认同的层面之下,可能还有别的方面。我只是把本来存在的东西开掘出来。

  主持人:这也是导演选择徐峥、圆圆的原因,其实两个人都是赋予变化的。

  程耳:对,其实他们身上的潜质是非常厚实的。

  主持人:可是我知道圆圆是没有学过表演的,拍广告,演电视剧,演话剧,之前也演起了电影,觉得自己在表演上面的变化大吗?

  高圆圆:这是和我自己的成长联系在一起的,从过去找我的是那样的角色,现在是这样的角色,到我自己这些年的成长,有的时候我会没有那么把这个职业和我自己的生活分得那么开。我觉得其实我自己的成长也或多或少地很必然地会带到这个角色里面来,带到银幕上呈现的状态来,可能不是刻意为之,但是你在银幕上是会看得到我的那种成长的。

  从表演的角度来说,说实话我过去真的不喜欢,我觉得一两年之前,我真的说不上我喜欢表演。

  主持人:圆圆之前是不喜欢表演的?

  高圆圆:不喜欢,如果真的我喜欢,可能大学我会选这个专业。但基本上我觉得我是从这两年才开始喜欢的,我才开始觉得这个事带给我快乐,过去我仅仅把它当成一个工作完成。你也可以喜欢你的工作,也可以不喜欢,但你一样都可以去完成你的工作。但我现在是带着这种热爱的状态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并从中获得很多乐趣。

  主持人:等于过去一直是被动的状态,一直是别人找你演什么。

  高圆圆:可能就像很多人做工作,那是很理性、很实用主义的权衡,这是目前最适合你的工作。但你有多少那种热爱放在里面呢?其实可能不一定有特别多。但是从这一两年开始,有了一个挺大的变化,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这个工作带给我很多快乐,我觉得每个人可能其实你最终追求的还是那种满足感、那种快乐。因为你和这个工作有了一个热爱,有了一个互动,你才可能从里面获得你最终想要的那个东西。

  主持人:圆圆,是什么样的转折让你从被动地别人找你拍转到你喜欢,是《青红》获了奖吗?

  高圆圆:是,我发觉我自己完成的并不是很好的一部影片不断地被别人提起,所以2005年一年都没有拍戏,我突然在想,我是否还要这样继续这样的工作,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如果你不热爱这个事情,其实你会很难再说服自己做这个工作的。我所说的那种实用主义已经不能再说服我出来拍戏了,我宁可选择休息,选择在家里呆着。可能你真的有爱、有兴趣才能在里面找到乐趣。其实是2005年那一年没有拍戏对这个事的一个思考吧。

  主持人:现在是发自内心喜爱了,同时我们的网友朋友、观众朋友也更加喜欢圆圆了。

  徐峥当时接拍这个戏,我不知道是不是传言,到你这儿求证一下,是因为陶虹在里面要饰演的一个角色,要杀掉你,所以你拍了这个角色?

  徐峥:我刚开始看剧本还不知道有陶虹过来一块儿演一对。应该说陶虹来演是因为最开始的时候,剧本里她可能会把我杀掉,这是她的一个兴趣点。所以,有的时候跟记者说话很有意思,说完以后她给你写的完全都是拧了180度翻过来。

  主持人:其实不是这样?

  徐峥:其实不是。我为什么接拍这个戏?首先是和程耳之前有过一次合作,我们合作得非常好。其次,我看这个剧本,这个剧本还是非常非常吸引我。包括它的悬念、格调、整个电影的一种很特有的个性,它的那种气息,还是挺有意思的。这个剧本有两方面,一方面,它不是一个任何的类型电影,虽然我们现在会说它是悬疑或者是心理悬疑,或者是生活心理悬疑。

  主持人:其实都不是。

  徐峥:这些都不重要,就是这个电影它自己,你得到电影院里面看才行,它就是那个样子。其实你说描述出来已经不准确了。

  另外,它所采用的那种语汇非常电影化。因为现在我看到一些电影,虽然是好像也是挺张扬的,但是其实里面的每一个镜头,它的语汇不是特别纯电影。但是这个电影从技术的层面来讲,这一点做得非常纯电影,这是我蛮喜欢的。

  主持人:大家可以去影院亲自体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