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影片《光荣岁月》影片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7:25  新浪娱乐

  2个小时下来,感觉的确与众不同,有别于一般的战争类电影。乍看起来,该片在诸如描写细小场景等许多方面跟大兵雷恩挺像,比如最后环节的那个高潮之战的 场景调度可说是全片的一大亮点,另外在刻画小人物性格的手法也让人每每想起雷恩的拯救小组。可是你真要说它是雷恩法语版,却又不能让人信服,因为它站的高度和反思的力度比起雷恩应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部由法国、比利时、摩洛哥及阿尔及利亚等四个法语国家等联手制作,反映二战中法国非洲部队的战争片,原名是Indigenes,意思是那些 “在原殖民地土生土长的人”,也就是这些平平凡凡的普通人形象,通过其中几名男星的杰出演绎,让后者获得去年戛纳影展的集体影帝奖,正好与另一部欧洲佳作 《回归》的“全女班”夺得的影后奖可谓是相映成趣。

  于我个人来说,看故事这些人物显得比较更加有趣,因为他们都是来自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原法国殖民地,而由于他们在法语方面的优势,在蒙特利 尔可以见到不少他们的同胞。甚至,扮演下士Abdelkader的那个萨米布阿吉拉Sami Bouajila像极了我以前管理学的教授,而那个士官简直就是我以前一个阿尔及利亚的同学的翻版,连胡须的走势和说话的语气都那么一致,有空我得问问 他,他的12个哥哥里面有没有演电影的。

  说到人物,不得不提到其中担纲的摩洛哥裔演员贾梅勒.德布兹,他在一众演员可能最为中国观众所熟悉,在那部经典的《天使爱美丽》中,他的戏份虽然不多,却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在法国实不多见的大制作、曾以五千万欧元创下该国影史纪录的《美丽新世界2:埃及任务》中,他也倾力出演一名 蹩脚的建筑师,让人忍俊不禁。而较近的一次,他与丹麦的模特丽??拉斯穆森作对手戏,撑起了吕克??贝松的回归纯情之作《天使A》,更是让人见到他温情的一面。回到《光荣岁月》,他那种不太张扬的搞笑本领在极为残酷的战争硝烟中,难得地让人轻松一下,可是你往往在笑过之后,更加能够体会那种苦涩。

  近年在法国或者欧洲,乃至世界上不少有法国参与制作的电影都屡屡触及法国政府的一些伤疤,就像《隐藏摄像机》Cache和如今这部里面,法国政府就是一个忘恩负义或者做了坏事死不认账的典型。因此,现在影坛之上的反面角色中,美国政府显得不那么孤单,多了一个好兄弟。

  曾经跟人聊天就电影类型的问题说到,基本上任何类型,只要是好看的我都会喜欢。后面我又补上了一句,战争类的相对会没那么喜欢。可是面对这部战争片,我当然不会吝啬“喜欢”二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