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影片《飞越疯人院》影片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21:16  新浪娱乐

  成功的电影不仅仅有折服人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它所给予我们的震撼。这是一场社会的悲剧,关于制度,关于人性,关于自由的大讨论。

  什么是精神病?当两为专家判定迈克·墨菲到底是不是精神病患者的时候,出现了很讽刺的画面,一个说他再正常不过,应该放到监狱里去管教;另一个则说他病得不轻。院长在这个时候没有了意见,询问护士长的态度,不知道护士长是出于好心还是故意陷害,她认为麦克的病情很严重,应该继续接受治疗。于是,就这样戏剧性的,麦克被留在了精神病院。这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到底判定一个人是否是精神病的标准是什么?我们从护士长的态度中可以看出,“道德”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标准,而且她在对病人进行治疗的时候总是询问一些个人隐私的问题,暗示着,精神病患者都是道德方面出了问题的人。难道这个标准真的是衡量某人是不是精神病的重要手段?

  迈克·墨菲的反抗精神,尽管护士长拉奇德制定了一整套秩序,一切都要以此为准则。病人们受到了严格的管制,还不时的受到她的侮辱和折磨。很多时候,我们在某种制度的束缚下,我们无法也无力改变什么,只是和其他人一样慢慢的习惯既定的制度,习惯被压制,习惯被束缚。直到变的自觉自愿,永远也离不开这些束缚他们的制度。但是迈克·墨菲无拘无束的个性注定了他的反抗,虽然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法移动那个水泥台子,他说:我试过了,至少,我试过了。可是,我们又有多少人有那样的勇气去破除自己内心的那层早已被磨的厚厚的茧子呢。

  影片的结尾是全片的点睛之作,充满了使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气氛,却也是最为感人的一个段落。在昏黄的光线下,“酋长”来到迈克·默菲的床边,呼唤着他,而迈克·默菲却只能报之以白痴的喃喃自语。“酋长”一边说着“我会把你带出去”,一边用枕头闷死了他。这一场景令人不禁潸然泪下,同时更令人感到了一种深重的难以名状的压抑。“酋长”逃出令人窒息的精神病院,也正象征着人性的回归。导演以一个印第安人角色来完成这一行动,也正喻示着人只有回到大自然中才能得以真正的自由。可以说,这部影片是对压抑人性的现代工业化社会的重重一击。

  很多时候面对压制,我们不是不可以反抗,而是根本就不曾想到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