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达集团副总陈国伟将看电影重新融入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2:31  华夏时报

  “万达院线的努力方向,是要将看电影培养成一种类似用电脑、打手机一样的生活方式,一两个星期不看场电影生活就缺了点什么,感觉没有味道。”采访中,万达集团万达院线副总经理陈国伟先生的话令人记忆深刻。这个思维敏捷侃侃而谈的中年汉子,单刀直入直指中国电影市场的软肋。和煦的阳光透过玻璃照亮了整个办公室,在陈国伟先生专注的目光中,分明看到了中国电影即将到来的辉煌。

  高成本扼杀了人们观影习惯

  电影在上世纪80年代是老百姓业余生活的主要方式,但随着娱乐业的多元发展电影慢慢地走下坡路了。中国电影产值在国民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几乎微不足道,看电影成了高消费的代名词,陈国伟先生直言是高成本将观众挡在电影院的门外:“快节奏的社会,我们现在看电影的成本是很高的,不仅仅是票价。而且附带的成本也很高,比如打车费用、买爆米花等等的费用之外,更重要的一个成本是时间成本。特意抽出时间和金钱来看电影,显然这个成本过高了。”

  5年前,陈国伟先生出于职业的习惯,经常会随机地对不同的人群询问不看电影的理由。回答频率最高的是没有时间;但问及有否时间喝咖啡或陪家人逛公园,大多数人回答却是肯定的。这点对陈先生触动很大。“让看电影和与家人喝咖啡、逛公园一样,成为调剂紧张工作节奏的一种生活方式,并且其

性价比比喝咖啡更高些,这样电影产业就会有希望。”他说。

  万达院线制胜的法宝是理念

  万达院线影院的数量不多,目前只有15家影院,但是它取得的票房成绩从2005年5家影院的8000万,到2006年9家影院的有效票房1.5个亿,到2006年年底共15家影院,今年的票房应该会超3个亿,每年以成倍票房增长。谈到市场制胜法宝,他说:很简单,一个理念——让电影重新成为人们业余生活的重要方式。

  万达院线建设影院坚持三大基本标准:多厅、五星标准、MALL。多厅,做到了随到随看和影片个性化需求;五星标准,做到了专业视听,超越家庭享受;MALL,把商场元素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的休闲方式。

  除了强调观影环境和服务感受外,在市场方面,万达院线以坚持培育电影市场为宗旨。万达院线每年举办大量的明星活动及各式各样结合影片和节假日的活动,以吸引观众对电影的关注。对于业内指责万达院线市场法宝就是低票价一说,他表示:“这是不准确的,我们坚持‘合理价格’原则。我们尊重业内合作合伙的利益,我们也希望合作伙伴能理解和支持我们培育市场的行为。”万达院线坚持1.3米以下儿童家长陪同免票的规定,并说道:“儿童是中国电影的未来,从小让儿童养成良好观看电影的文化和生活习惯,中国的电影将迎来美好的明天。与美国相比,中国缺少的正是看电影的习惯。”

  票房冠军一定是国产电影

  万达院线成立以来,对国产电影的扶植有目共睹。谈到此陈国伟先生表示:“国产影片一定是我们的主流电影,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文化,从票房角度来说,最高票房的也一定是国产电影,这是文化差异决定的。目前,我们在影片制作环节上,导演更强调个人作品,我反对这种观念,电影首先是工业产品,它的制作、传播都需要大投入,其次才是个人作品。”他介绍说,在去年中国生产的300多部电影中,有100多部进不了院线放映,还有100多部进入院线是票房很低的。国产电影还有营销的问题,在300多部影片里面也有不少艺术性、思想性、可看性较强的影片,但是目前国内院线规模偏小,很难进行特色化运作,影院播放电影也是谁卖座就放谁的,很难形成营销行为。“我们发了一部主旋律影片《夜袭》,全国一级市场400万票房,我们240万,占60%的份额。我想等院线规模再大些,不同的院线就可以放不同的影片,观众可以看到更多的影片,国产电影将真正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电影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

  谈到电影市场的潜力有多大,陈总引用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一句话,“电影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据他透露,电影院原来只是作为万达商业广场的一个配套产品,由于业绩突出很快被集团定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电影在美国是国民经济八大支柱产业之一,渗透到服装、玩具、汽车等多个行业,其文化创意的原动力价值是难以估量的。像《变形金刚》等等,它的相关产品的收入远大于影片本身的收入。

  陈国伟先生还向记者简单描绘了万达院线的发展蓝图:2010年前做完70家影院600块幕,争取成为亚洲前列的院线。他说:“国产电影就像中国的足球,国人爱恨有加,万达的足球创造过辉煌,相信万达的电影也一定能够承担起万达足球的风采!作为我个人的追求,希望以后人们提起万达首先记起的是‘万达电影’,然后才是‘万达足球’!能从事给人们带来欢乐的事业我觉得很幸福,我承诺过,一辈子做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