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顾长卫蒋雯丽夫唱妇随 共同期待《立春》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8:06  新浪娱乐

顾长卫蒋雯丽夫唱妇随共同期待《立春》上映 顾长卫蒋雯丽夫唱妇随共同期待《立春》上映
蒋雯丽注视顾长卫 顾长卫若有所思

顾长卫蒋雯丽夫唱妇随共同期待《立春》上映 顾长卫蒋雯丽夫唱妇随共同期待《立春》上映 顾长卫蒋雯丽夫唱妇随共同期待《立春》上映
蒋雯丽十指轻扣 蒋雯丽回想罗马 顾长卫新浪留影

顾长卫蒋雯丽夫唱妇随共同期待《立春》上映 顾长卫蒋雯丽夫唱妇随共同期待《立春》上映
蒋雯丽气质优雅 蒋雯丽随性可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顾长卫关注人物命运 蒋雯丽完全服从导演

  主持人:那导演是这么一个高效的压汁机,是不是跟身边有这么好的演员有关系?

  蒋雯丽:没有,其实《孔雀》当时一开始导演也有点儿担心,说不知道跟演员合作会怎么样,但是我后来在现场一看,我觉得他导得非常好。

  顾长卫:我觉得观众有时候会喜欢一些演员,更具体的说他是喜欢这个演员演过的一些电影当中的人物,那个人物是变成一个有生命的鲜活的人,很多观众开始去迷恋,去欣赏,去喜欢的是那个人,对于那个电影,比如对于《立春》来说,我觉得对于演员来说和对于比如说作为一个导演的角度,一样的,都是为了让这一个人物,比如雯丽演的师范学校的音乐老师,这个人物变得感人的那种。

  主持人:我觉得特别难得,导演原来从事摄像专业,会把我们的演员导得那么好,尤其是那些新的演员,没有参加过电影拍摄的演员,他们都能有那么好的表现力,很难得。

  蒋雯丽:他已经把自己作为摄影的这个部分藏在后面了,主要去拍表现这个人物的这些情感命运。

  主持人:导演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顾长卫:我觉得比如说我就这么瞎想,因为我实际上还是没有做过演员,虽然在《孔雀》里有我一个镜头,但是我想有时候你读到一个好的剧本的时候,你就发现你怎么想像那个不同的演员演这个人物,他特别容易活起来,这就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这个人物是一点一点起来的,而你说让导演跟一个演员使劲去说你怎么去演,假如说每一部,比如说没有一个好的剧本,没有一个好的剧本当中有 意思的人物,或者这个过程当中任何一个部分都有可能影响到,就是那个东西不是演出来的,他确实得一点一点用那些细节,用那些动作,用那些语言,那些生动的东西,你不演也是演了,就是它是把生活中演员身上的一些特点,把这个剧中我们想像任务当中的一些特点怎么样给组织在一块儿,给它整理在一块儿,让它最有意思的呈现在荧幕上。可能这个过程就需要,我觉得其实不是说反正我的经验是这样,不是你跟演员使劲去绘声绘色的,其实没有那么大作用的。

  蒋雯丽:调动演员自身。

  顾长卫:演员看了一个剧本,大家一聊这个人物很快就活起来了。

  主持人:雯丽,我更能理解你在《立春》里面的表演肯定是付出很多的,因为这个导演是让演员不停地去想,不停的去打破自己,而不是他强加给你一些东西,所以我有一个问题,就是两位在这里面关系挺复杂的,一个是导演,一个是本身就有着优秀表演素质的演员,一个是丈夫,一个是妻子,两个人在合作中如果有一些碰撞的话怎么办?

  蒋雯丽:那我肯定服从导演(笑)

  主持人:都不假思索。

  顾长卫:我们也都老夫老妻的,重要的是工作。

  蒋雯丽:对,在现场是工作状态。

  顾长卫:我觉得人一定要明白,该干什么的时候一定要干什么,跟弄不明白似的,什么是工作,什么是家里边生活的,这个一定要弄明白,所以你才有可能做什么像什么,拍电影确实得要像拍电影。

  主持人:我看到好多网友留言,大家对雯丽在《霸王别姬》里面的表演非常喜欢,这也是两位第一次合作的一部电影,之后就是慢慢15年之后的一次合作了,这次合作我特别想知道,当时顾导演眼中的雯丽是什么样子的,雯丽眼中的顾导演是什么样子的,至今有没有什么变化?

  蒋雯丽:那时候我是演员,他是摄影师,所以其实跟这次还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演员更主要的还是跟导演交流,其实我们也一直特别期待着能够有一次合作,一直等待了这么多年,所以我自己也觉得特别珍惜这次的合作,所以也才这么豁得出去为这个影片。我觉得如果说我自己的表演生涯来说,我觉得《霸王别姬》可能是戏很少,但是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算是我一个起点吧。这部戏我觉得《立春》这部戏我觉得是我自己迄今为止最满意的一个角色。

  主持人:那时候您看顾导,他给您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蒋雯丽:什么印象?(笑)他就是不太爱说话,但是他非常镇定,他是在幕后,都是在摄影机后面,然后我其实对他的欣赏不是从《霸王别姬》了,最早就看了他的《红高粱》,《菊豆》这些影片,所以那时候已经很崇拜了。

  主持人:那顾导那时候看雯丽的戏,会不会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有潜质的演员?

  顾长卫:对,我觉得确实像《霸王别姬》里面,虽然一个很小的角色,而且场次也没有那么多,但是这个电影里边这个人物确实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且很多人都提起《霸王别姬》或者提起雯丽的时候,都会把这两个联系起来,就像我们圈里大家也都常说,不在于这个人物大小,多少场戏,是不是主角,但是是一个有意思的,是一个能活在人心里的,就是能够留下来的人物。其实话说回来,我觉得雯丽真的是对那些喜欢和欣赏,因为《霸王别姬》里边小豆子娘这个人物,对欣赏他的这些观众来说,《立春》的演出我觉得客观地评价,真的,他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我相信,我甚至建议,因为最近好像在播《金婚》,其实我知道电影的观众群和电视的观众群有一些是不太一样的,所以《金婚》最近的热播,而且我也突然想起来,喜欢《金婚》这个剧的还有喜欢《金婚》里边雯丽的一些观众,要是他们也能有机会走进电影院看到,比如说他们喜欢的演员或者他们喜欢演员的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电影作品,完全彻底不一样,就是从外形上,内在的东西,故事上,都挺不同的。这个片子结束了,我觉得确实别人会问我怎么评价,我觉得就是一种信任和尊重让我更确认这一点。

  蒋雯丽观众群广泛 《立春》将在立春上映

  主持人:导演有一些担心,就是说我们电视剧它的观众群和电影的观众群是不一样的,但是我告诉您,喜欢雯丽的观众群是一样的,无论是大爷大娘,还是小孩儿,都特别喜欢雯丽,就是因为我觉得一个是外形,她非常的美丽端庄,另一方面,我觉得还是她塑造的角色非常的打动人,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是不是有这样一位导演在身边,雯丽也受益不少呢?

  蒋雯丽:对对对(笑)良师益友,首先我觉得导演他是一个,我欣赏他也是觉得他是一个非常非常有才华的人,然后还有就是他为人特别好,首先他很低调,不张扬,这些东西都是我喜欢的,然后朴实,然后忠厚(笑)这些东西我觉得,因为我那时候跟他在一起我还很小,所以在人生的道路上这些东西给我很大的影响,所以我现在想来,我一路这样走下来,因为很多演员可能会是,因为我很早就结婚了,一毕业就结婚了,然后就走的完全是可能跟一般明星走的道路是不一样的,我就是这样一个道路,我觉得一直到现在,包括我的电视剧观众很喜欢,包括我这次电影也有了成绩,其实我觉得真的是跟长卫给了我很多的人生的影响,其实就是踏踏实实地演戏,好好地做人。

  主持人:生活中两个人对于电影、电视剧表演,和导演是不是交流也特别多?

  蒋雯丽:其实也不是特别多。

  主持人:那生活中是不是就围着孩子转了?

  顾长卫:我觉得你得分清楚,什么时候是工作,什么时候不是工作,不是工作的时候你老弄得像工作似的也不好。

  主持人:这也是雯丽欣赏的一点是吗?

  蒋雯丽:我也特别希望喜欢我的观众去电影院,然后支持我们的电影,支持《立春》。

  主持人:我们可以看出来雯丽多么支持《立春》,我们背心就是《立春》的宣传背心。我们网友就想问了,我们《立春》已经首先和我们外国观众见面,什么时候能和我们国内观众有一个见面会呢?

  顾长卫:我们现在正在安排这个电影的上映日期,会在08年2月4号中国农历节气的立春的时候全国上映这个电影。但是在此之前我们会做试映,就是在电影院的试映,当时《孔雀》是在新东安影城,每一周周末放两场,这次我们还打算这样做,因为当时《孔雀》的试映其实为《孔雀》当时又没有钱宣传的前提下,带来了很多很好的口碑和票房,我们也掂量《立春》这个电影,我们觉得这个电影是一个不怕人看的电影,确实有的电影是一直得捂着,不能见光,但是我想《孔雀》也罢,《立春》也罢,我觉得它是一个可以人人交流的东西,我觉得它是一个,就是你看这个电影你会调动你的,不同的观众的那些生活情感的那些经历感受,也会给你带来一些大家可以交流的话题,关于人的生活、命运、梦想、现实、爱情、幸福、失落,什么都有。

  蒋雯丽:我们在意大利跟观众放映那一场,观众基本上坐满了那个厅,我不知道那能坐多少人。

  顾长卫:一千多人吧。

  蒋雯丽:对,一放完以后全场站起来观众,给我们鼓掌,我当时鼓掌了4分钟,当时手都鼓肿了(笑)

  顾长卫:结束之后我们到台上跟观众见面,然后每人说两句,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站在台上半天。

  蒋雯丽:我当时都哭了,都是即兴的语言,站到那儿我没想到说什么,最后他们站在那儿一直鼓掌我当时就哭了,因为我在里边演的是一个热爱歌剧的,她的梦想就能唱到歌剧的故乡意大利,能唱到这个地方去,但是她离那个梦想太遥远了,她不管是外形也好还是实际的生活,实际上太遥远了。但是我当时站在那儿,我看到意大利观众这样的鼓掌,我突然感觉到我演的这个人物她的梦想实现了,所以我觉得我是在为她感动的哭,我就觉得像是演员谢幕那种,当时我说了特别多的话,我最后还即兴唱了两句(笑)

  主持人:效果怎么样?

  顾长卫:给我吓坏了(笑)她要唱,话音未落,拿着话筒就自己清唱了(笑)

  蒋雯丽:对,就觉得实在太感动了,他们观众能这么理解我们的电影,这么理解我们的人物,我就没有想到,所以我就觉得中国观众一定是更没有障碍了。

  顾长卫称自己反应慢 蒋雯丽解读王彩玲

  主持人:所以我们导演说不怕抄也不怕看,我不知道为什么导演,我知道了,因为是用心拍出来的电影,所以才会有这样的效果。那为什么导演要花,《孔雀》是花三年的时间,《立春》好像从筹拍到现在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是因为要花费很多的精力,所以才有这么好的成就。

  顾长卫:没有,你看我说话也慢,所以反应也比较慢,干活也比较慢,但是又是一个有过很多年电影经历的人,所以我也知道艺术本身,电影的艺术本身就是一个你稍不留神分都丢完了,所以宁可慢一点吧,甭管别人怎么说,还是把它做好,这个是会对得住自己,对得住观众的。

  主持人:所以看您的第一部电影就给人很厚实的感觉,觉得能填满人内心空间的一部电影,我相信《立春》也会是这样。关注我们网友的一些提问。

  网友:这部《立春》它的制片人是谁?

  顾长卫:是这样,《立春》这个电影是保利华亿公司投资制作的,他们的主席是董平,《孔雀》的电影也是,其实这两个电影我做导演拍了两个电影,《孔雀》和《立春》都是董平他们投的,也是我觉得有机会说的话都想说声谢谢他们,因为给了我一个,你知道很多时候我也知道一个电影找钱挺难的,但是不论是《孔雀》还是《立春》,从开始跟他交流说有这么一个想法,有这么一个题材,我想拍,想跟你一起合作,基本上15分钟、20分钟决定的事,就是那种信任也让我觉得我把这个事情必须得做好。

  主持人:等于我们前期的准备都是比较顺利的。

  网友:顾导与雯丽简直就是典型的才子佳人。

  网友:雯丽,下一步要和刘烨有一部戏吗?能透露一下吗?

  蒋雯丽:对,有一个打算,现在还不太适合透露(笑)

  主持人:雯丽下一步是不是也要自己做导演了?

  蒋雯丽:这个也先别说(笑)

  主持人:更多还是围绕我们的《立春》,《立春》这是一个节气,导演选择这个名字是不是还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在里面?

  顾长卫:确实是,《立春》很特别,因为每年的立春就是2月4号或者是5号,大多数是4号,你听这个名字的时候,《立春》,你觉得好像读这个名字,看这个字的时候其实已经春了,其实真到了这一天的时候你会发现它还是冬天,就是离春天的来临,其实春天的来临应该是4月初的时候北方才觉得春天了。

  蒋雯丽:我们这好像还有一个词。

  顾长卫:有一句话在这里边的旁白说,每年的春天一来,就是每年的立春一来,我心里总是蠢蠢欲动,就是王彩玲这个人物内心的一些。

  蒋雯丽:对,我总觉得会有什么事发生,但是等春天都过了,什么事情也没发生,我觉得这就是这个人物的一个,她永远期待生命中能有一些改变,能有一些东西,但是最后一年一年就这样过去了,特别像我们每个人我觉得都是这样,总是对生命有所期待,但是最后离梦想越来越远。

  主持人:在我们节目最后还想跟两位交流一下我们一个热点调查,是在新浪网做的,《立春》最吸引你的因素,这是向我们各位网友提出的一个问题,我们设置三个选项,A,顾长卫、蒋雯丽夫妇合作是否能擦出火花,这个百分比是20%左右,B,对《孔雀》序曲的期待,这个60%左右,C,顾长卫执导,20%左右。但是无论哪一个选项都能表现出我们的网友,我们的观众对于《立春》的期待,在这里也感谢两位对这部电影付出的辛勤努力,并且为我们国家赢得了殊荣,谢谢两位,同时我们也期待这部《立春》,这部电影,这部优秀的电影它能够早日和我们观众朋友见面,同时也希望它能够得到像《孔雀》一样的观众朋友的喜爱,谢谢两位做客新浪视频,也感谢朋友们的收看,朋友们,再见。

  蒋雯丽:谢谢。

  顾长卫:谢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