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动作90分《夜袭》(11月10日19: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15:10  CCTV-6

  动作90分 《夜袭》

  山西电影制片厂、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2007年联合出品

  编剧:祁振欣、刘英学

  导演:安澜

  主演:王挺、贺丹丹、刘天佐、徐洪浩

  故事梗概:

  1937年10月,惨败于平型关的侵华日军调整作战部署,改由平型关与雁门关之间突破晋绥军防线,气势汹汹地沿同蒲路直下太原。此时,八路军129师769团作为先遣部队,奉命插入敌后,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在苏郎口村一带,769团先遣部队发现附近时常有日军飞机低空掠过,攻击我抗日军民,苦于没有防空武器,只能看着飞机从头顶飞过,气得跺脚骂娘。

  团长陈锡联从飞机飞行起落的规律判断,附近可能有敌人的机场。经过侦察,在隔河十多里外的阳明堡果然发现日军飞机场。一时间,打掉日军机场在陈锡联的脑子里酝酿。为了确保在不惊动日军的前提下,一举摧毁日军的机场,陈锡联做了周密的部署和缜密的前期侦察准备。

  摸清日军香月师团一个联队驻守阳明堡街,一个小队守卫机场后,陈锡联更加坚定了偷袭明阳堡机场的决心。决心已下,陈锡联立刻作出偷袭阳明堡的具体战斗部署。时逢朔日无月。漆黑的夜空下,作战部队按照预定的偷袭计划,悄悄涉过滹沱河,摸到机场的外边。

  进入战斗,11连2排的战士们首先看到停靠整齐的飞机。就在战士们为这些停靠整齐的“银色大鸟”感到稀奇时,西北方向突然传来日军士兵哇哇的乱叫,紧接着响起一串串清脆的枪声。原来,10连的行动被日军哨兵发现。一时间,枪声大作,10连的战士与日军小分队交上了火。

  枪声一起,八路军呼啸着扑了上去,两个方向同时发动攻击,一捆捆手榴弹投向庞大铮亮的机身。顷刻间,枪声、爆炸声、喊杀声混成一片。在八路军769团的全面攻击下,日军的飞机炸得铝皮乱飞,身断体残,飞机爆炸燃起的熊熊大火黑夜照得如同白昼。明阳堡一战,八路军769团在团长陈锡联的指挥下,以极小的代价一举摧毁日军机场。夜袭阳明堡机场的胜利,像飓风一样吹遍抗日前线,极大地振奋了中华民族抵抗日军侵略的昂扬斗志。

  精彩视点:

  夜袭阳明堡是我军抗日战争时期最经典的成功战例之一。用镜头记录八路军夜袭阳明堡的酣畅淋漓和大快人心,本片不是第一次。但以夜袭阳明堡作为整个电影故事,从恢弘的历史背景到周密的作战部署,从激烈的战斗场面到栩栩如生的战士刻画,尤其是八路军战士此前没见过像“银色大鸟”一样的战斗机的刻画,让故事生动起来、鲜活起来、也真实起来。

  影片融合了血性、战争、动作、爱情等元素。潜心研究我军革命将领的八一厂导演安澜,继《大转折》、《席卷大西南》、《冲出亚马逊》、《太行山上》等影片之后,将“夜袭阳明堡”放大到大银幕上,给观众一个出乎意料的惊喜。主演王挺经过电视剧《你有权保持沉默》、《决不妥协》、《重案六组Ⅱ》、《热带风暴》的历练和积累后,第一次进军大银幕,就在本片中饰演团长“陈锡联”一角。

  11月10日 19:35 电影频道播出 燕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