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谍影重重3》动作风格--冷的写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9:50  新浪娱乐
《谍影重重3》动作风格--冷的写实

波恩干练简约的行事风格

  动作风格:冷的写实

  有别于詹姆斯(blog)·邦德那种“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轻描淡写便可以娱乐大家的神通,《谍影重重》的杰森·波恩始终保持着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干练简约的行事风格。将一切花哨繁饰剔除之后的冷血杀手范儿便可谓《谍影重重》系列的招牌动作。

  特征一:机构设置的合理性。美国的中央情报局(CIA)到底是个什么鬼样子,我们当然无从得知。但保罗·格林格拉斯导演却想尽一切办法赋予其前所未有的真实感。首先是层出不穷的群像人物互相牵制、互相猜忌、互相利用——事实上,并没有哪个人稳坐“终极Boss”的交椅,与其进行权钱交易的外界污点政客及麾下杀手不过扮演了食物链低端的小角色——庞杂的人事会议、繁复的工作程序、混乱的人际关系恰恰构建出“组织”的存在感。在此被观众潜意识认可的“组织”支撑下,波恩及其“绊脚石”计划,不管训练内容和效果有多么神乎其神,也在导演巧妙而不露痕迹的“合理”的催眠中可信起来。

  特征二:动作环节的合理性。一直以来,美国大片中“有种不真实味道”的动作戏常常在挑战物理法则,诸如自由落体的下坠速度、冲撞的承受能力、抗打击能力等,以《碟中谍1》结尾乘着爆炸气流飞跃为首,许多环节严重不合逻辑终于使进入新世纪后批量生产“超级英雄电影”成为大势所趋——既然制作方自己都不能忍自己的角色越来越神通广大乃至匪夷所思,干脆把主人公变成超人。在此世道下,《谍影重重》系列以反潮流的姿态登场伊始便掀起了风暴,“一击中的,毫无冗余动作”的硬朗和冷峻,逆“驱遣CG”的历史潮流而动,以一种不求最美只求最省的简约主义,带给杰森·波恩以无穷的刚性和凌厉的速度感。在这种速度感里我们不会再关注所谓“暴力美学”,而是为人物的命运凝滞呼吸,尤以《谍影重重2》的莫斯科追车戏首当其冲——哪有什么美感?但是真切!

  特征三:人物塑造的合理性。詹姆斯·邦德那套“作弊”嫌疑的卫星定位系统、后台远程遥控的强大技术支持,“单干户”的波恩是绝对没有的。因此,当陷入一座城市、一幢建筑,波恩无法通过几千公里以外的大本营的帮助逃出生天,所以导演格外注重波恩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永远让他先看标示后逃生、先看地图后追车。于是观众在信服其技艺的基础上,对预习环境之后因势利导的结果并无异议。而以往的动作英雄身上被夸大的“运气”,波恩完全不需要。

  “多国语言的混用”也让代入感加强,该哪国人讲哪国话,不会出现好莱坞电影中的外国人以往“先说一句‘母语’,然后立刻投奔英语”的怪现象。为节省字幕而不使观众疲劳,导演尽量削减异邦人士的台词——这就对了,动作片嘛,总耍嘴皮子恐怕也没什么意思,《谍影重重2》的俄国杀手就很成功,根本不说废话,在长桥上一枪把波恩射穿,够酷够狠够真实。于是引入了另一项合理性,杰森·波恩也是个“真实的生命”,而不是被香港人直观翻译为“铁金刚”的某些“老不死”。中枪之后的波恩也要用伏特加清理伤口,从长桥一跃上船的波恩走起路来也会一瘸一拐,当我们充分了解到这家伙原来也一样是个“活生生的人”之后,那些刺激的场面才更让大家捏一把汗。

  《谍影重重》系列的动作风格,与其说是动作设计的成功,不如说是基础设置与导演催眠的成功,从“世界观”的本源将观众俘获之后,“动作”不过细枝末节而已。狡猾。毕成功(blo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