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老无所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5:53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老无所依》
《老无所依》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老无所依》
本片核心人物杀手Chigurh


  《老无所依》(No Country for Old Men)

  影片导演:伊森·科恩、乔·科恩

  影片编剧:伊森·科恩、乔·科恩

  影片主演:汤米·李·琼斯、哈维尔·巴尔顿、乔什·布洛林、伍迪·哈里森

  发行公司:米拉迈克斯

  首映日期:2007年11月9日

  作品简介:

  戛纳电影节引发狂热的“科恩兄弟久违的杰作”,赞不绝口的媒体甚至就该片空手而归的结果,针对评委会旨在擢拔新人、继往开来的颁奖思路而提出“根本是在忽视大师的做秀行为!”的质疑。不过,原因倒也显而易见:“好莱坞出品+犯罪惊悚片”——已经不是《低俗小说》问鼎的时代了,第60届戛纳盛典岂能容尔造次!后一条消极原因在奥斯卡上同样适用,前一条于本土自然失效,但还要追加“怪僻演员大结集”的负面印象。

  美墨边境处,贪念未净的猎人乔什·布洛林面对无名尸首身上大量海洛因的诱惑,一失足成千古恨,警方和与赃物有关的觊觎者分别调遣汤米·李·琼斯、哈维尔·巴尔顿来处置……。仅从故事梗概便可嗅出比《冰血暴》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黑色气味,由是,尽管公映日期完美、发行方是去年领导班子改组后仍凭《女王》傲立于世的米拉迈克斯,但同前所述,科恩兄弟的作风无论多么让影评人牵肠挂肚、魂飞魄散,依旧有止步演技单元、剧本单元的“被低估”风险——希望届时先克几镇影评人奖唬住学院会员们再说。

  甚至在巴黎的地铁站仍不忘卖弄的“映像魔术师”科恩兄弟(《巴黎,我爱你》),此番总算摆脱失败作《老妇杀手》的阴影,再次爆发得心应手的“人性恶”才华。但鉴于《冰血暴》已擒获最佳原创剧本的小金人、《老无所依》改走小说改编路线又多少有“才尽”的嫌疑、且本篇故事情节与《蜘蛛侠》三部曲的山姆·雷米才子当年的《简单计划》过分相似(又译《绝地计划》),故必须具备开拓新境地的亮点,才有望脱颖而出。

  着重推介的是凭《夜晚降临前》一度提名影帝、《深海长眠》不幸落选的西班牙名优哈维尔·巴尔顿。这位“在好莱坞与欧洲之间自由行走”的演技楷模,虽在剧中面临多位名角同台竞戏的“分票”威胁并疲于忘记《戈雅之灵》的如潮恶评,但结合同门师妹佩内洛普·克鲁兹新近杀入影后决赛圈的战绩(两人均曾于佩德罗·阿莫多瓦门下磨砺),仍是十足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热门侯选。

  不信看看戛纳方面传来的惊呼:汤米·李·琼斯继《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后再次证明他已步入第二个表演黄金期,伍迪·哈里森奉献出“轻描淡写却妙不可言”的存在感,哈维尔·巴尔顿则诠释了“自《沉默的羔羊》的汉尼拔博士以来最震撼、最具压迫力”的银幕恶人。一方面,明年演员工会(SAG)最佳群像演技奖的种子选手现身;另一方面,巴尔顿貌似独占《老无所依》之中最大的甜头。

  除此之外同样不容小觑的表演来自乔什·布洛林。以朴素、低调著称的他(实际上本人并没想低调,只是苦于所演角色过小吧……?),因在“性格导演”的作品中连续登场而逐渐风生水起。《老无所依》里首次领衔(戏肉不多但戏份最重的线索人物),因贪心铸成大祸的衰鬼角色被欧洲媒体誉为其“生涯最高演技”,教人回想起同属“倒霉系”的《冰血暴》的弗朗西斯·迈克多蒙德(凭该片封后),故不论申奥结果如何,至少今后的事业发展应更上一层楼吧。顺便八卦一下:布洛林之妻乃戴安·莲恩(《不忠》)、继母则是芭芭拉·史翠珊女帝,这算幸运还是不幸呢……?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影片   ★★★★★★★7

  最佳导演   ★★★★★★★★ 8

  最佳男主角  ★★★★★★★7

  最佳男配角  ★★★★★★★★ 8

  最佳女配角  ★★★★★★★  7

  最佳改编剧本 ★★★★★★★7

  最佳摄影   ★★★★★★★7

  最佳剪辑   ★★★★★★★7

  最佳配乐   ★★★★★★ 6

  最佳音响效果 ★★★★★★ 6


  全能型

  本单元的选手属导、编、演全面发展型,有望狙击复数的奥斯卡提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