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迈克尔·克雷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6:13  新浪娱乐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迈克尔·克雷顿》
《迈克尔·克雷顿》海报

07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迈克尔·克雷顿》
《迈克尔·克雷顿》剧照


  《迈克尔·克雷顿》(Michael Clayton)

  影片导演:托尼·吉尔洛伊

  影片编剧:托尼·吉尔洛伊

  影片主演:乔治·克鲁尼、汤姆·威尔金森、西德尼·波拉克、杰克·菲兹、蒂尔达·斯温顿

  发行公司:华纳兄弟

  首映日期:2007年10月5日

  作品简介:

  悬疑惊悚剧,讲述标题同名人物纽约律师迈克尔·克雷顿渡过职业生涯“最背运”四天的故事,因有主演兼制片的乔治·克鲁尼一哥坐镇,当然不容忽视,很可能是“2007年的《石油迷经》”。华纳兄弟近期接连调遣阳刚传统的男人电影主攻奥斯卡(中性的女拳击手也凑合算男人吧……),《百万宝贝》《晚安,好运》《无间道风云》三回里倒有两度得手,故《迈克尔·克雷顿》可谓延续“还原20世纪中期硬朗风骨”战略指导思想的新一路兵马。注意:是虚构人物“迈克尔·克雷顿”(Michael Clayton),与科幻惊悚小说之父“迈克尔·克莱顿”(Michael Crichton,《侏罗纪公园》的原作者)无关。

  自编自导的托尼·吉尔洛伊,由于为好莱坞贡献出“杰森·波恩三部曲”的精彩剧本而初持执导筒,处女作有幸迎来克鲁尼这么大个庄家,无疑喜不自胜。令人担心的是:此君与保罗·格林格拉斯搭档,便撰成《波恩的霸权》;同迈克尔·贝搭档,则制造《世界末日》,轻易被合作伙伴影响恐怕意味着个性不足。“好编剧≠好导演”堪称多少代影迷的血泪教训——去年,曾执笔《辛德勒名单》的人便炮制出《当代奸雄》的巨大灾难——希望不要应验在尝试转型的吉尔洛伊身上才好。另外,两位奥斯卡最佳导演斯蒂文·索德伯格、西德尼·波拉克同时挂名制片人:前者出于兄弟义气,客串一下不难理解;后者甚至亲自参演,莫非是要动真格?抑或“《翻译风波》失败后遗症”?

  “40岁以上的全球最帅男人”乔治·克鲁尼,同时开涮阿尔·戈尔、杰克·尼科尔森两大泰斗的颁奖致辞爆笑典礼仿佛昨日,《石油迷经》荣膺男配时的“看来我没拿到最佳导演奖……”更成为第78届典礼的名台词。步上制片、导演、表演三位一体全面发展的道路后,首次亮相的身份即:因重翻15年前的旧账而卷入惊天大阴谋的律师《迈克尔·克雷顿》,相信乔帅身着西装热血庭辩的凛凛英姿足以使学院评委馋涎欲滴……。那就赶快成全王老五入围吧,只让颁奖不给提名老帅哥可没空出席!

  “《不伦之恋》理应获奖!”,无数有识之士发自肺腑的叹息声不绝如缕,所幸一次小失意并不能阻止“英伦超演技派”汤姆·威尔金森日益融入好莱坞体系的脚步。对各种口音的轻松驾驭如探囊取物,《蝙蝠侠5:侠影之谜》里地道的芝加哥黑帮腔勾魂摄魄;在平静的脸上不动声色地转换情绪似反掌观纹,《各撒各谎》中的华丽表现过目不忘。此番担任将男主人公拖进泥潭的重要配角,虽说“抢戏”已势在必行,仍希望汤爷能对乔帅手下留情。此外,一个需要说明的问题是:从类型分析也许《迈克尔·克雷顿》颇具娱乐性,但只要能发挥出恶魔般的“存在感”,跃居男配角单元的种子选手便不费吹灰之力。

  同样来自英国的配角还有个人甚为厌恶的“独立系大女优”蒂尔达·斯温顿——不知为何此女的表演总给小生一种强烈的“虚伪”感觉,犹以《地狱神探:康斯坦丁》的天使长最恐怖,在几乎永远“人变戏不变”的基诺·里维斯衬托之下,斯温顿的惺惺作态达到令人发指的程度。当然,这位苏格兰贵族后裔也不乏合适的角色,尽管不是在得意的独立制片领域而出自娱乐大作《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别看平素不温不火,发起狠来却具备相当的压迫感。……不过,这样一出男人戏,会给她多大的发挥空间呢?

  奥斯卡指数(10星满):

  最佳影片   ★★★★★★★ 7

  最佳导演   ★★★★★★6

  最佳男主角  ★★★★★★★ 7

  最佳男配角  ★★★★★★★ 7

  最佳女配角  ★★★★★★6

  最佳原创剧本 ★★★★★★★ 7

  最佳摄影   ★★★★★★6

  最佳剪辑   ★★★★★★6

  最佳艺术指导 ★★★★★★6

  最佳配乐   ★★★★★★6

  最佳音响效果 ★★★★★★6

  最佳音效剪辑 ★★★★★ 5

  全能型

  本单元的选手属导、编、演全面发展型,有望狙击复数的奥斯卡提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